加载中…
个人资料
随心漫步重庆
随心漫步重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60,864
  • 关注人气:10,1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孤独是一种难得的心境

(2018-03-01 09:34:26)
标签:

孤独

永恒

深沉

明媚

享受

分类: 朋友们喜欢的文章
孤独是一种难得的心境                       孤独是一种难得的心境

   《百年孤独》里有一段话:“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是一条无归之路。以往的春天无法复原,即使是最坚贞的爱情,也是一种瞬息即逝的现实,唯有孤独永恒。”
   说到孤独,无疑是个沉重的话题。其实不想以孤独为题写一篇文字,尤其和散文组合在一起。只是我想要阐明,孤独不是孤单和独处的最好解释,也并非真正孤独的本意。
   生活中,孤独会光顾每一个人。我的一个朋友,日理万机,并不寂寞,但他感到孤独。他每天都很开心,嘻嘻哈哈,可他在微博里,却是这样说的——
   “我整天置身于喧哗之中,内心却如此寂寞。脸上的笑大家都可以看到,可是谁能真正读懂我的心。我有很多梦想,大概喜欢为梦想奋斗的人,都只能在孤独中前行。”
   也许,在岁月的长河里,我们只是潮起时的浪花,在潮落时再也看不到来过的身影。那些欢笑,只是一时的雀跃,留下的是永远不可复制的曾经。
   那么,孤独究竟是什么呢?有人说是一种情绪,是一种感觉,可我更愿意认为它是一种难得的心境。孤独,只是个象声词,它的隐身词应该是美好,它与美好相依相随。美好是人生的一种向往,而孤独只是诉求世界而留下的一段背影,它能厚重我们内心的旅程。
   人生的旅途中,我并不是个性格孤癖的人。不过我喜欢文字,喜欢用心中的墨蘸满人生的笔,书写不一样的心海,不一样的自己。而每一位对文字有情结的人,都会深藏着一扇美好、惆怅的门窗,因物因人因情而开启或关闭。
   更何况,无情的岁月,总是时不时会给出一段时间,让你孤独。因为我们都有如梦的心扉,都有如花的年少,当时光沉淀浮华之后,一切都只剩下了开始,少了“恨不相逢未娶时”的感慨,多了“秋水共海天一色”的深沉。
   而且,生活中有些事情,只能是靠自己思量,自己去解决。同事不可尽信,同学不得空闲,父母不能尽言。遇此,我们也只能看冷月高挂,在幽深的天宇下,选择沉默。

       孤独是一种难得的心境

   选择了沉默,也许就会孤独。但没有关系,我们其实可以更好的陪着四季,可以赏花开的欣喜,听花落的叹息。一个人的时光,可以静看世间万物,不必为生活中的尔虞我诈烦恼,不必为日常生活中的压抑苦闷,心情自然就有了一份独特的明媚。
   不过,这世上也有一些孤独,是不必要的。有个同事,别人举手抬足就可帮到的事情,他却不愿张口,怕欠人情。有朋友出差,带回些特产,他是不收的;有同事带了零食来办公室分发给同事,他是不吃的……他忽视了人情的冷暖,不相信生命的真诚。他这样拒人于千里之外,虽然不是他的本意,但久而久之,无意中也伤了许多人。
   年终,他的工作有了成绩,获得了公司大奖……他突然发现,他胜利时、成功时,没有人跟他一同欢呼,也没有人跟他一起分享。举目四望,同事、朋友,不见踪影。于是,他感到纷纷扬扬的落寞,感到风烟俱寂,感到前所未有的孤独。
   他迷惑地问为什么,我告诉他:有些人情是必须要欠的。人家请吃,有些是不能拒绝的;别人为你帮忙,有的是要无条件地接受的,这样,才能拉近人与人的距离。
   好在,孤独于我,一直都像纯净水,没有杂质、没有污染,有一种清静幽雅的美。每当我沉浸于孤独的时候,我更会在其中学会改变,学会完善,学会反思。
   我生活的这座城,庞大而孤傲,不会可怜弱者。孤独的生活终是不易,寂寞也需要一定的勇气。所以,如果能够好好的享受孤独,也能让我们变得更强大、更独立。
   岁月,总是时而让人惆怅,时而让人欢喜。我们必须习惯喜忧参半,冷暖自知。我们必须学会面对城市的钢筋水泥,在人群中热闹,在孤独中听花开的声音。
   人生,是一个苏醒的过程。在人海沉浮之际,我们一定要为自己留一段空白,留一段云淡风清的孤寂。如果有一天,有人问孤独是什么?我会很认真、很用心地告诉他:孤独是一种享受,一种难得的心境,一种不易察觉的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