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随心漫步重庆
随心漫步重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60,864
  • 关注人气:10,1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拜佛的那些事

(2013-09-08 08:05:24)
标签:

之行

好处

让我

人的一生

归宿

分类: 散文、故事

拜佛的那些事      拜佛的那些事

 

   母亲信佛,很虔诚。她年轻时也是那个年代的知识分子,但这些年,却渐渐地信起佛来。妹妹说,妈妈信佛好,心里有个寄托,对老年人很有好处。
   也许受了母亲的影响,渐渐对佛有了一些了解,不知不觉间也有些许虔诚的意念。因此每逢出差或旅游时,凡有佛的山景,也会去拜拜,虽然并没有什么心愿。
   今年的夏天特别热,有个周末去了缙云山避暑,顺便也到缙云寺去拜了拜佛。
   说起拜佛,一般都要去到深山老林,长途跋涉,几经迂回方能到达。不知不觉就让朝拜者有了一种神圣的感觉,待见到巍然矗立的菩萨时,便自会肃然起敬并多少有一些畏惧。
   少年时候,因家乡有座小寺庙,便知晓有佛。但对于和尚,却一直没有什么感悟,只对少林和尚的武术有些好奇,惊叹他们超群的武功。可是,他们为什么要习武呢?不觉又有一些糊涂。和尚不是与世无争、爱救济、能忍让么,习武干什么?
   那天去到缙云寺,发觉拜佛的人并不很多,也许是天气太热的缘故。拜佛的人中,又以中老年居多。为何?中年人一般是家庭、事业、社会等压力的承担者,不堪重负时,很容易就去求佛,希望神仙能带给他们好的生活。至于老年人,已过耳顺之年,功名利禄皆已不求,但求内心有个信仰,有个归宿。

             拜佛的那些事

   我到缙云寺,并没有什么明确的目的,只想拜一拜,近距离聆听一下佛的教诲。
   在香烟缭绕的大雄宝殿,我随着信男信女们向菩萨跪拜。可在一低头一举首的瞬间,我的大脑是一片空白。难道真是被净化了么,没有了红尘杂念,没有了世间万物。
   佛家一再要求人们要放下,说放下了才能解脱,才能超度。但许多人偏偏是带着极强的企图心和功利心来向佛索取,佛会答应么?
   此时又想起那些匍匐在朝拜路上的藏民们,他们是一步一拜的前行。他们那种虔诚的向佛之心,大概是从阿妈肚子里被一起带出来的,信佛于他们来说是再自然不过的事。
   但是,天底下所有拜佛的人,其实根本不知道佛究竟要的是什么。我想这样也好,让大家都顿悟了,岂不人人都成了佛。
   夏日的缙云寺,若不是诵经的佛音,的确略显冷清。因一个朋友的介绍,在讲经堂见到了正刚法师,是一位有佛慧的高僧。他热情地给我讲了一些有关家居客厅如何挂山水画和摆放仙人掌的事,让我切记。
   从缙云寺回来后突然明白,高僧其实是在给我讲人的命运和人生。人这一生或要跋山或要涉水,都要经过命运磨难的历程。而仙人掌是沙漠荒野的植物,哪怕十分干旱,却有着饱满的生命力。若让它汲取太多的水分,反而会烂掉死去。
   人的一生,也如这仙人掌,不可有贪欲。谢谢高僧的指点,不枉我这趟拜佛之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