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陵小妮
金陵小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4,523
  • 关注人气:8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看红楼|刘姥姥,底层人的生存法则就是豁出去

(2017-03-13 21:22:49)
分类: 我看红楼


 

 

刘姥姥第二次进贾府,带来自家地里长的土特产,回馈头次上门贾府给予的馈赠,此时的刘姥姥,生客已变成熟人。

我们且看她是如何在贾母的宴席上耍宝的:

贾母这边说声“请”,刘姥姥便站起身来,高声说道:“老刘,老刘,食量大似牛,吃一个老母猪不抬头。”

自己却鼓着腮不语鼓着腮不语用得好形象!

众人先是发怔,后来一听,上上下下都哈哈的大笑起来。史湘云撑不住,一口饭都喷了出来,林黛玉笑岔了气,伏着桌子嗳哟,宝玉早滚到贾母怀里,贾母笑的搂着宝玉叫“心肝”,王夫人笑的用手指着凤姐儿,只说不出话来,薛姨妈也撑不住,口里茶喷了探春一裙子,探春手里的饭碗都合在迎春身上,惜春离了坐位,拉着他奶母叫揉一揉肠子。地下的无一个不弯腰屈背,也有躲出去蹲着笑去的,也有忍着笑上来替他姊妹换衣裳的,独有凤姐鸳鸯二人撑着,还只管让刘姥姥。

这一段已经被教科参考书用作范文,为“笑”写得最好的一节。

刘姥姥拿起箸来,只觉不听使,又说道:“这里的鸡儿也俊,下的这蛋也小巧,怪俊的。我且肏攮一个。”众人方住了笑,听见这话又笑起来。贾母笑的眼泪出来,琥珀在后捶着。贾母笑道:“这定是凤丫头促狭鬼儿闹的,快别信他的话了。”

那刘姥姥正夸鸡蛋小巧,要肏攮一个,凤姐儿笑道:“一两银子一个呢,你快尝尝罢,那冷了就不好吃了。”刘姥姥便伸箸子要夹,那里夹的起来,满碗里闹了一阵好的,好容易撮起一个来,才伸着脖子要吃,偏又滑下来滚在地下,忙放下箸子要亲自去捡,早有地下的人捡了出去了。

刘姥姥叹道:“一两银子,也没听见响声儿就没了。”众人已没心吃饭,都看着他笑。

我不相信倘若刘姥姥认点真,像她第一次进贾府那样小心翼翼,真的就没有可能夹住一颗鸽子蛋。

刘姥姥就是通过这样耍宝的方式来逗乐荣国府里上至贾母下至公子小姐,让这些贵族们见识之前从未见识过的情景,简直就是一场现场即时发挥的情景剧,潜意识里她一定知道,这样的卖萌耍宝会获得更高的收益。

结果果然不出所料!

让我们再来看看刘姥姥第一次进贾府的时候是什么样子?

次日天未明,刘姥姥便起来梳洗了,又将板儿教训了几句。那板儿才五六岁的孩子,一无所知,听见刘姥姥带他进城逛去,便喜的无不应承。于是刘姥姥带他进城,找至宁荣街。来至荣府大门石狮子前,只见簇簇轿马,刘姥姥便不敢过去,且掸了掸衣服,又教了板儿几句话,然后蹭到角门前。只见几个挺胸叠肚指手画脚的人,坐在大板凳上,说东谈西呢。刘姥姥只得上来问:“太爷们纳福。”众人打量了他一会,便问“那里来的?”刘姥姥陪笑道:“我找太太的陪房周大爷的,烦那位太爷替我请他老出来。”

刘姥姥到了宁荣街,看到石子和轿马,已然在气势上压倒了她,刘姥姥的表现 是:不敢过去,而且掸了掸衣服(注意自己的形象),教了板儿几句(与其怕他说错话,不如说怕他说漏嘴),蹭到角门前,那是找个有利地形隐藏自己观察形势。

周瑞家的在内听说,忙迎了出来,问:“是那位?”刘姥姥忙上来问道:“好呀,周嫂子!”

刘姥姥见到周瑞家的,忙迎上来,生怕自己动作慢了显得不妥。

刘姥姥见了平儿:此时点头咂嘴念佛而已。

刘姥姥听说凤姐来了:屏声侧耳默候

刘姥姥见到凤姐:在地下已是拜了数拜,问姑奶奶安。

曹公在用一层又一层递进的方式,描写刘姥姥心头的不安、胆怯和手足无措的样子。这是在乡下呆了几十年没有见过世面不知道如何接近那些贵族人家的老太太的原始本能!

第二次进贾府,刘姥姥完全变了样,向我们展现了这位老太太的高情商,她终于豁出去了,也终于获得自己此前可能想都不敢想的收获。


看红楼|刘姥姥,底层人的生存法则就是豁出去看红楼|刘姥姥,底层人的生存法则就是豁出去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的头条号和公众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