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陵小妮
金陵小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4,414
  • 关注人气:8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看红楼|凤姐的着装里透着无限杀机

(2016-10-22 12:39:40)
分类: 我看红楼

 

《红楼梦》第六十八回,“苦尤娘赚入大观园,酸凤姐大闹宁国府”中描写到,凤姐第一次到贾琏偷偷买的外舍里见尤二姐,是这样的装扮:

尤二姐一看,只见头上皆是素白银器,身上月白缎袄,青缎披风,白绫素裙。眉弯柳叶,高吊两梢,目横丹凤,神凝三角。俏丽若三春之桃,清洁若九秋之菊。

 

可是,凤姐平时并不是这样的,她不是薛宝钗,不会把自己搞得那么素。凤姐是喜欢花团簇锦的。《红楼梦》第三回,林黛玉第一次进贾府的时候,眼中见到的凤姐是这样的:

心下想时,只见一群媳妇丫鬟围拥着一个人从后房门进来。这个人打扮与众姑娘不同,彩绣辉煌,恍若神妃仙子:头上戴着金丝八宝攒珠髻,绾着朝阳五凤挂珠钗,项上戴着赤金盘螭璎珞圈,裙边系着豆绿宫绦,双衡比目玫瑰佩,身上穿着缕金百蝶穿花大红洋缎窄褃袄,外罩五彩刻丝石青银鼠褂,下着翡翠撒花洋绉裙。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黛玉连忙起身接见。贾母笑道:“你不认得他,他是我们这里有名的一个泼皮破落户儿,南省俗谓作‘辣子’,你只叫他‘凤辣子’就是了。”

 

其实,我们平时见到的凤姐,也是装扮得华丽丽的。就像林黛玉初见时那样,从那一连串的文字中我们可以看出,光凤姐身上的颜色就有好多种。连穿着带装饰,合计起来大约有金、赤、豆绿、玫瑰色、大红、五彩、石青、翡翠等八九种颜色,色彩丰富到令人目不暇接。

 

可是,她去见尤二姐的时候,全身的装扮只剩下了白、青两种冷色,让人看着就冷。虽然仍旧是吊梢眉,丹凤眼,可是神态气质完全不一样了。

 

这就是凤姐聪明绝顶的地方了!

凤姐用这一套着装告诉尤二姐,贾琏犯规了犯法了。此时的贾琏,正处于国丧和家丧的双重丧事之中。上有周贵妃刚死不久,家有贾敬之死,这两则都在孝中,而在孝中是不能办婚嫁这样的喜事的。偏偏贾琏在这样的时候在外面瞒着凤姐偷偷娶了尤二姐,可谓罪责难逃。这明显就给我们预示着:尤二姐死定了!

 

估计贾府的下人平日里也从没有见过王熙凤这阵仗。当王熙凤由兴儿引路,来到尤二姐门前,兴儿告诉当时为尤二姐服务的鲍二家的说大奶奶来了的时候,鲍二家的听了这句话的反应是:顶梁骨走了真魂。忙飞进报与尤二姐。

 

我每次看到这句话,顶梁骨走了真魂。都觉得写得太棒了!灵魂出窍魂魄全丢了的感觉,简直是精彩到了极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