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潘鲁生
潘鲁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97,649
  • 关注人气:6,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地大美——李书绅摄影作品赏析

(2011-05-24 19:06:39)
标签:

摄影

艺术

赏析

杂谈

分类: 赏艺术

生活中,当我们面对高山大海、日暮苍穹,心中常常升起难以名状的激情,好像在倏忽之间捕捉到另一个世界投射的光辉,静谧中获得难以言说的启示。观李书绅的摄影作品会有这样的感受。镜头中的苍茫云海,万里长风,记录着自然天地的气象瞬间,万物于静默中吐露光辉。如果说美的意义往往无法描绘,难以用言语去阐明,那么我们只能于天地自然的力量和艺术中去感受,深沉静默,体合为一,获得美的启示。所谓“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捕捉和展现自然之美,往往给观者以静观万象、物我融通的境界。

《大地丹青》系列摄影作品用现实主义手法,以俯视视角为主,大尺度地展现了天地间亘古绵延的山脉、大漠、湖泊,色彩瑰丽,物象饱满。从赭红的山石、碧绿的田野,到水墨般的山河、苍茫雾霭,自然以它本来的样子存在,无始无终,一如时间的旷野,由洪荒而至永远。可喜的是,在作品表现的物象中,作者往往捕捉到了即行消逝的光影云烟,还有大漠中的驼队行旅和田野中三三两两劳作的身影,有水乡洌滟的灯影、水边的浣衣人以及船头独坐的渔翁,于是恒久的和有限的、沉雄稳固的和轻灵冲澹的交织融汇,所有偶然片断的表象融合成统一的构图,可以从中体会到自然周而复始的节奏和生命不息的律动,可以感受到质朴的生活气息。应该说这样的作品,陌生而又熟悉,大尺度的自然景观往往超越了人们日常所见,具有感人的效果,同时镜头捕捉到的步履人声又是亲切自然的,参差错落,颇具感染力。其实,艺术的本质也是对无限境界的一种探求,观照自然之美和生活之美,获得的正是融会天地万物的审美自由,李书绅的作品引导人们进入了这样的审美境界。

李书绅的摄影作品,关注自然,表现壮阔的景致,在透过影像展现万物内在的生命的同时,还涌动着鲜活的文化气息。作品表现的大漠孤星、长烟落日,极具盛唐气象。观之,耳畔会响起“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落日照大旗,马鸣风萧萧”那样的慷慨诗句。在自然的展示中融入历史的气息是难得的,大概作品中昂扬的基调、悠远的情思、辽阔的意境总是相通的,穿透历史的风烟,超越艺术门类的囿限,展现的是朴素而深沉的情怀。我想,艺术中应当有血脉涌动,达成心灵深处的共鸣,这也是人们在物象之外把握意蕴、追寻境界的原因。虽然摄影艺术往往与技术设备、表现手法紧密相关,但是美好的艺术往往超越了机械与技法,直达本真。因为美不在理念的王国,也非沉溺于感官享受之中,正是存在于自在之人鲜活的体验中。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那么,就让我们在艺术中,在人生忘我的刹那,感受这天地大美。

 

潘鲁生,辛卯年谷雨

 

天地大美——李书绅摄影作品赏析

天地大美——李书绅摄影作品赏析

天地大美——李书绅摄影作品赏析

天地大美——李书绅摄影作品赏析

天地大美——李书绅摄影作品赏析

天地大美——李书绅摄影作品赏析

                                               李书绅系列摄影作品《大地丹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