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潘鲁生
潘鲁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96,448
  • 关注人气:6,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文化报:潘鲁生谈技艺创造财富

(2009-06-21 19:00:09)
标签:

非物质文化遗产

技艺

保护

潘鲁生

文化

分类: 说民艺

 

主持人:中国文化报记者 舒 琳
采访嘉宾: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潘鲁生
生产性方式保护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实性保护

 

  记者:今年元宵节在北京成功举办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大展除了展示各民族、地区丰富的传统手工技艺,也创造性地提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方式保护”的概念,您怎么看待这个概念?它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有什么现实意义?
  潘鲁生:“生产性方式保护”是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实性保护。传统手工艺是农耕时代中国传统生活方式的产物,是传统的中国民众生活中的艺术创造,它几乎涵盖了衣、食、住、行、用、艺的全部内容,是在生活中自然流露出来的艺术。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中国社会现代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变,许多植根于传统生活方式的手工艺因生存环境的改变而濒临灭绝,但这不是传统手工艺在今天的全部命运。令人欣喜的是,今天,在一部分传统手工艺不断走向消亡、衰亡的同时,也有很多传统手工艺顽强地生存了下来。手工艺人运用自己的智慧,根据生活的变化创造性地改变了传统手工艺的原有形态,并使它们重新融入到当代生活,对手工艺进行了再造。年画艺人就对年画进行了新的开发。山东潍坊杨家埠年画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杨家埠在清末是我国北方重要的年画产区,同时也是重要的风筝产地。现在,立足于这种地域性的传统手工艺资源,杨家埠开发成了旅游区,观看年画印制和风筝扎制的工艺流程成为杨家埠旅游的重要内容,同时,年画和风筝也成了富有地域特色的旅游纪念品。现在的杨家埠年画与过去用来张贴的年画在尺度、规格上发生了变化,形制也主要采取线装书或纪念册的形式,一本装订几十张年画,更适于作为礼品和旅游纪念品来销售。我们做过一个统计,2007年杨家埠村接待中外游客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200万元,杨家埠村从事风筝、年画生产与经营的人数占全村总人口的51.5%,年销售额达3511万元,利税475万元。

 

  记者:您怎么理解“生产性方式保护”中的“生产性”内涵?
  潘鲁生:我认为作为国家文化政策提出的“生产性方式保护”,对“生产性”概念的理论解读,不应仅仅局限于经济生产的层面,更应注重文化传承性的理论阐释,强调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动态性、生态性、生长性,强调它是生生不息的。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是“过去时”“完成时”,也不是静止的,它自身就具有发展特征,历久弥新,自我更新。我们今天能够见到的几乎所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都不是历史某一时段的定格,而是随着时间的发展一代代继承,又一代代创造,打下每一历史阶段的烙印与痕迹,最终呈现出来的民众集体智慧的结晶。比如从现代民间剪纸、刺绣、雕刻的吉祥图案中,我们就经常可以找到秦汉时期鸟、鱼、树的表现手法,也可以找到类似唐代的花、马的图形纹样,每一个图案、造型几乎都是历代经典图样的综合。所以,今天的工艺美术其实就是传统手工艺的当代形态,提倡“生产性方式保护”也就是对当代工艺美术产业继承传统,结合时代特色创意创新发展的鼓励、倡导与促进。

 

  提倡生产性方式保护有利于扩大我国文化产业的内涵
  记者:看来,提倡“生产性方式保护”对以传统手工技艺为资源的工艺美术产业特别具有现实意义。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资源开发的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现在也备受关注,您能在这方面具体谈一谈吗?
  潘鲁生:2006年我们提出了“大力发展农村文化产业”的理念。农村文化产业就是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农民为创作、生产主体,多采用农户、作坊式生产模式,将地域性的传统历史文化资源转换成为文化商品和文化服务的现代生产。农村文化产业的主要行业包括手工文化产业、乡村旅游产业、地方土特产业、园艺产业等。而农村文化产业的资源和那些地域性的历史文化资源其实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换句话说,提倡农村文化产业其实就是倡导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产性方式保护。
  以农村手工文化产业也就是工艺美术产业为例,2006年,全国工艺美术产业工业总产值3605亿元,出口值1420亿元,手工艺人(主体是农民)达1500万至2000万人。根据我们2008年的统计,全国已形成很多专业化的手工艺产业区,像广东潮州是重要的艺术陶瓷产区,年产值约22亿元,从业人员约40万人;福建惠安是重要的石雕艺术产区,年产值约100亿元,从业人员约10万人;山东临沂是重要的柳编工艺产区,年产值约48.8亿元,从业人员约15万人;江苏吴县镇湖镇,刺绣生产占全镇工农业总产值的60%以上。这些数字充分说明工艺美术产业具有巨大的就业优势和市场价值。另外,工艺美术产业还具有新型产业价值和文化价值,这两点特性更符合它作为文化产业的本质。工艺美术产业就地取材,就地加工,量材为用,能耗低、污染少、重创意、附加值高,是一种绿色的生态产业。发展工艺美术产业,不仅能增加劳动者(特别是农民)收入,推动农村经济发展,解决就业,提高劳动者文化素质,同时还可以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增进文化交流,为塑造中国当代民间文化做出贡献。

 

  传统手工艺生产性方式保护需选择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方向
  记者:传统手工艺产业化发展在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的基础上,还应当注意哪些产业运作的细节?您对此有什么具体的建议?
  潘鲁生:比较重要的有四个方面:第一,应注重以现代生活方式整合传统资源,创新产品。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工艺美术产业对传统手工艺资源开展了不同程度的设计与开发,实现了形式或形态的初步转换。山东临沂柳编工艺产业的产品开发就是传统手工艺资源现代转型的典型案例,他们将农耕生活的各种农用、日用传统柳编筐篮,经过现代创意改造成了宠物筐、洗衣篮、家具、家居装饰、旅游休闲用品、城市绿化用品等8个品类、51个品种、1万多个花色的现代柳编产品。2007年临沂柳编工艺产业产值48.8亿元,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经济效益。第二,积极打造区域品牌。从工艺美术产业市场现状来看,市场占有份额、产品销售规模、利益获取多寡与品牌的建立有着密切关系。目前,我国工艺美术产业普遍存在品牌意识薄弱的问题,外销型产品基本处于贴牌生产状态,内销产品品牌少,也缺乏经营和管理。建议积极打造区域品牌,如潍坊风筝、吴县刺绣等。通过政府、行业协会、生产机构形成合力,共同宣传推介是打造区域品牌的根本性措施。第三,提倡建立“专业性合作经济组织”,维护生产者利益。目前,在我国工艺美术产业的生产组织形式构架中,生产者也就是手工艺人、农民,普遍处于产供销链条的最低端,使生产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和被动性,收益也相对较低,这种情况不利于工艺美术产业走上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建议成立“工艺美术产业合作经济组织”,只有这样,才能加快工艺美术的产业化进程,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和产业的经济效益。第四,提高手工艺人的综合素质。可利用“专业性合作经济组织”充分发挥教育与培训职能,培养手工艺人的市场意识、竞争意识、法律意识,不断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促进工艺美术产业的积极发展。在传统手工艺传承方面,结合生产实际,继续发挥家庭传承和作坊传承的优势,同时注重搭建现代学校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平台,从当地职业技术学校的专业教育、中小学手工教育等角度全面开展工艺美术产业技能培训,促进传统手工艺代代传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