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潘鲁生
潘鲁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96,448
  • 关注人气:6,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世纪回眸:经典奥运文化的史诗

(2008-07-01 15:10:59)
标签:

跟着火炬看中国

奥运

海报

珍藏

展览

山东

工艺美术学院

文化

分类: 讲设计

——历届奥运海报珍藏展序言

    2008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学术年会,在中国济南召开,为配合这次国际学术活动,特别邀请了法国著名收藏家米歇尔·关农先生,将他几十年专心收藏的奥运海报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和青岛出版社艺术馆举办历届奥运海报珍藏作品展览,并出版作品集,目的是突出这次学术年会 “设计、奥运、和谐”的主题,也是对2008年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支持与纪念。
    “奥运海报”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宣扬与艺术的展示,也是体现奥运文化、传播体育竞技的艺术表现方式,特别是早期的奥运海报设计,奥林匹克精神突出、体育项目主题鲜明、艺术表现风格多样、社会参与和传播较为广泛。历届奥运海报的每一个历史时期,都突出主办国的文化特征和艺术风格,艺术家积极参与创作,艺术作品与海报设计相得益彰,反映了不同区域文化的特点,表现了不同艺术背景的多元,展示了历届举办国的人文品格。今天给大家展示的历届海报的经典之作,也可以说是奥运文化艺术的又一部史诗。
    这次展览并结集出版的《历届奥运海报珍藏作品选》,跨越了三个世纪,记录了各时期不同国家艺术家对奥运精神的理解与创新。作品共分三个部分,其一是“和平与和谐”的主题,集中展示奥运会的社会属性和推动社会发展的积极意义,反映竞争向上,追求和谐之美,希望人类社会和平相处的艺术创作思想。其二是“艺术大师与奥运”的主题,这部分主要选录一些世界著名画家的奥运题材作品,特别是奥运主办国艺术名家留下的传世之作,也促进了体育与艺术的结合,留下了宝贵的奥运艺术财富。其三是“大海、帆船与奥运”的主题,考虑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帆船赛场在青岛,也是这次海报展的展览地之一,重点选择了大海、帆船与奥运相关的海报作品,通过不同历史时期艺术家的创作,表现了大海的情怀、帆船的魅力和体育的动态之美。
    奥林匹克是体育的盛会,人类精神的象征,而奥运海报是奥林匹克精神的艺术的经典记录。在此感谢法国著名奥运海报收藏家米歇尔·关农先生给予这次活动的支持。

 

潘鲁生
2008年6月26日于泉城

 

关于2008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学术年会,推荐阅读:写在2008国际设计艺术联盟(济南)会议召开之前

 

世纪回眸:经典奥运文化的史诗
艺术大师与奥运系列

世纪回眸:经典奥运文化的史诗
设计、和谐、和平系列

世纪回眸:经典奥运文化的史诗
大海、帆船与奥运系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