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齋老蔣
心齋老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0,598
  • 关注人气:2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蕅益大师鼓励读经【示韫之】

(2019-01-16 16:40:03)
标签:

蕅益大师

大众阅藏


示韫之】

出家固为大丈夫事。而讨究佛法。尤为出家第一要务。故曰。诸佛所师。所谓法也。佛尚以法为师。况佛之弟子乎。虽胜义法性。贵在亲证。傥非黄卷赤牍。作标月指开示真实修行出要。何由得证法性。试观佛未出世时。一切外道。亦各以信心出家。求出生死。只因不知正法。求升反坠。自佛日高升。长夜方开。今虽示灭。赖迦叶尊者彻底悲心。结集三藏。留之后人。依而行之。可出生死。倘不畱心教典。假饶勇猛精进。决定成魔成外。所以脇尊者八十出家。尚需昼观三藏。夜习禅思。乃克有济。有云。年少力强。宜习教典。年衰力弱。只堪念佛。误之误矣。岂年少便不必念佛。年老便不可习教。将谓如来教法。仅同举子业。博名利于半生者乎。一歴耳根。永为道种。大士所以舍全身求半偈也。今佛法流布。人皆视作等闲。殊不知恒沙世界。无量劫中。妙法名字不可得而闻也。 何容当面错过。入宝山而空手 回也。愿高明者。急取摩尼。以自瞻矣。

净信堂初集卷三

摘自:蕅益大师全集,巴蜀书社,2013年版,第七册,342页。


【示韫之】

 

讨究佛法。第一要务。诸佛所师。所谓法也。况弟子乎。虽胜义法性。贵在亲证。傥非黄卷赤牍。作标月指。示真实修行出要。何由得证胜义。试观外道。亦出家求出生死。不知正法。求升反坠。故不畱心教典。饶勇猛精进。定成魔外。脇尊八十出家。昼观三藏。夜习禅思。乃有济。有谬云。年少力强。宜习教典。年衰力弱。只堪念佛。岂年少不必念佛。年老不可习教。将谓如来教法。仅同举子业。博名利于半生者乎。一歴耳根。永为道种。大士所以舍全身求半偈也。今佛法流布。赖迦叶阿难二祖。彻底悲心。人皆视作等闲。殊不知恒沙世界。无量劫中。妙法名字不可得而闻也。

灵峰宗论卷第二之一
摘自:蕅益大师全集,巴蜀书社,2013年版,第八册,74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