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淘宝优惠券花生日记YYCCNN
淘宝优惠券花生日记Y
YCCN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0,101
  • 关注人气:2,3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企业家的使命

(2010-05-26 17:04:16)
标签:

中国企业家

理论家

资产阶级革命

思想家

杂谈

分类: 卓舒演讲

    在中国社会现代体制下,这个社会最需要的是企业家。理论家和思想家是有区别的,理论家是诠释和演绎某种思想,而后成为一种体系;思想家应该是更高层次的。我们国家不缺理论家,有的就是理论工作者,负责解释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事物是一分为二的。所以,中国的理论家很多,但思想家却很少。
    企业家是这个社会所急缺的,这是一些有特殊品格的人组成的,包括战略远见、决策能力、坚忍不拔的意志;那种为了一个远大目标承受巨大压力的能力,那种失败了重新站起来、咬定目标绝不放松,强有力地推动工作的能力,那种驾驭一支团队的本领,包括人格魅力、吸引人才的魅力等,以及还有不可或缺的社会责任感。
    民营企业在资源极度困乏的情况下,在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这两对矛盾的夹缝中艰难生存,逐步长大,这里面有一些企业家,但那种表面辉煌、背后和政府进行权钱交易的不能称为企业家。真正的企业家是成为一个阶层,是一个崇高的职业,是在“民主法制社会、自由市场经济”条件下形成的,没有这十二个字,个别优秀的企业家有,但作为一个阶层是不可能存在的。在一个畸形的社会条件下成长起来的大多只能是一个畸形的东西。这就像欧洲,如果没有宗教革命,就没有文艺复兴;如果没有文艺复兴,就没有资产阶级革命。因为资产阶级革命,从而加快了工业革命,从而产生了生机勃勃的资产者,如果没有这么一大批资产者,就不可能滋养出来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从而产生一大批经历百年、二百年而不衰的大企业。
    可见,在中国现实社会下,企业家对推动社会进步有着其他职业不可替代的作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