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诗人安琪
诗人安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98,605
  • 关注人气:49,4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星星》诗刊理论版|安琪:写好征文体诗也是一种能力

(2020-11-20 11:02:41)
标签:

安琪

星星诗刊

理论版

征文体

争鸣

分类: 安琪收藏

写好征文体诗也是一种能力

安琪

 

《星星诗刊》关于“征文体”诗歌的探讨很有意思,等于是把一件大家私下聊的话题摆到了桌面上,也是第一次以“征文体”来命名浪滚潮涌的各类征文现象。作为一直在诗歌现场的写作中人,我自然也参加过征文体写作,也当过征文体写作的评委。两者的心情是不一样的,后者当然可以自在地评头论足。前者则最大的感受是惴惴不安,是的,惴惴不安,不安在哪,不安在怕得到优秀奖或鼓励奖,内心的想法是,可以不得一二三等奖,但千万不要得优秀或鼓励奖。这当然是“要面子”的心态,但其实诗歌写作是一种很残酷的创作活动,每一首诗对每一个诗人都是一次全新的开始,无论你成名还是未成名。写作没有一个既定的模板,以前写出过好诗的不表明你以后还会写出好诗。在每一首未写出的诗作面前,众生平等。在征文体面前亦如此。

征文体诗歌写作一直是诗歌写作的重要一个类别只是大家一直不曾认真对待它,大家的心目中,这类写作大都奔着奖金去的,很难出现优秀作品。其实这是一种偏见。我们一面津津乐道于范仲淹应好友滕子京之请撰写了《岳阳楼记》,一面又对征文体写作不以为然,这不是很矛盾吗?范仲淹最精彩的地方在于不曾去过岳阳楼却能写出那一千古名篇,许多征文体诗人也是不曾去过征文之地却能凭着资料的搜集和丰富的想象力完成征文之作并能获得奖项,我以为这是一种能力,一种基本功扎实的体现。诗人、诗人,本质也是靠手艺、靠技艺吃饭的人,农民种田、鞋匠修鞋你觉得天经地义,诗人参加征文体写作又有何不可,写得出、能获奖都是他们劳动所得,都值得高兴而不是羞愧,这是我一直支持征文体写作的内心想法。

我的老乡、诗人黑枣就是征文体写作的高手,不敢说有征文必参加,但凡参加必得奖,而且都是等级奖在他是一定的。有一年我们几个朋友到他位于角美的“新书店”做客,黑枣很坦诚地建议大家也写写征文,并以自己一年所得到的奖金为动力鼓励我们。我很为黑枣的无私而感动。黑枣的诗本身就写得很好,参加过《诗刊》社“青春诗会”,获得过《诗探索》华文青年诗人奖,他对待每一次征文都是拿出了写作纯诗的态度,认真百度、研读征文方的资料,构思角度,语言上不敷衍、不应付,真正是出手必胜。黑枣说,“反正闲着也是闲着,练练笔,还能挣点烟钱,多好。”据我所知,像黑枣这样把征文体诗作为自己写作方向之一的还有许多,各类获奖名单那些熟面孔就是。我不觉得这样有什么不妥,能写、能获奖是他们的本事,可以不敬佩,但也不应该腹诽。

时至今日我依然写不好征文体诗,总结原因还是太自我,欠缺一种普适性。征文体诗要求诗人要有大的情怀,能从一地一景中提炼出人类感知中共性的部分而不是一己之悲欢,并且语言还不能假大空唱高调、不能颓废低糜,一句话,想写好征文体诗,不容易。不然,你来试试……

2020-9-28


《星星》诗刊理论版|安琪:写好征文体诗也是一种能力
刊于《星星》诗刊理论版2020年第11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