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诗人安琪
诗人安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98,605
  • 关注人气:49,4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安琪:漳州(22首)

(2018-11-12 11:17:05)
标签:

闽南诗歌节

闽南师范大学

安琪

漳州

九龙江

分类: 安琪短诗

漳州(22首)

安琪

 

 

《漳州古城》

 

坐在雨水编织而成的古城语境里

漳州,远方来的客人把你当成亲切的家

 

他们趋近辨认木偶特殊的技艺

从樟木中唤出的生旦净末丑,彩绘精致

稳重不艳,是唐宋的遗韵在今日的续响

 

他们询问片仔癀的疗效,清热解毒

凉血化瘀,消肿止痛,内含独家秘方

 

他们采购八宝印泥,文房第五宝——

“印纸则桃花欲笑,钤朱而墨韵增辉”

 

他们吃四果汤加莲子圆

舒适和柔顺滑遍他们肠胃的每个角落

 

对面骑楼二层,纤细如草叶的姑娘们品茶

嬉闹,把未涂唇彩的嘴唇留在雨夜,留在

客人们被感染的微笑里。漳州

 

我青春的灵魂可会攀爬雨线寻到我这里?

 

2018-6-2,北京。

 

 

《故乡雨大依旧》

 

返乡的水

游荡在故乡的雨夜

返乡的水混同故乡的水

游荡在故乡

瓢泼的雨夜

雨夜中一朵朵伞花游动

每一朵都藏着

古老城市的泪滴因为这是

故乡的雨

故乡的水

因为这是离乡背井人羞愧的往昔

我肯定不是良家妇女

我肯定我不是良家妇女否则就不会 

背井离乡

我应该守着故乡红砖墙和雨水浸润出的

黑褐屋檐

生一个女儿抚育她成长

生一群乱跑乱叫的梦想

看它们汹涌

看它们枯萎

我应该守着故乡红砖墙黑褐屋檐下的老父老母

牵他们渡过旺盛的中年

牵他们渡过衰竭的晚年

我应该守着故乡的荔枝、龙眼,和芒果

守着水仙、玉兰和木棉

守着榕树、樟树和槐树

守着地瓜和地瓜腔

守着我们的闽南语

但我没有

雨夜潮湿,苔藓潮湿

西桥亭旧壕沟已更名宋河

大通北黄江嫔已更名安琪

举着流水的雨伞行走在故乡的青条石板路上

故乡雨大依旧

故乡依旧

浇灌我,用有情有义的雨,用悲欣交集的雨

和水。

 

2018-6-2,北京。

 

 

《生活在故乡》

(给陈子铭)

 

那一晚

我像这个城市的客人

和更多的客人一起被你带到

这个城市,漳州

你的故乡

你所生活的故乡本来也是我的故乡

直到我背井离乡

把这个故乡留给你

我把故乡留给你请你

为它书写

为它代言

我把故乡留给你因为你爱它

无比爱它

你是故乡选中的代言人你有

不凡的笔力

和对故乡不离不弃的爱

你是这个城市建设的推助者你爱这片土地

你有雄视古今的视野你沉入到史料中的钻探

把故乡

从故纸堆中抢救出来

你复活了故乡的前生

挽留了故乡逝去的文明用你好大的手笔

你把故乡的记忆搬运到纸上你生活在故乡

在我已经抛弃的故乡(抛弃亦是被抛弃)

你有一整座城市的富足而我脚无片土

你有故乡

我没有

你用一本书对每个漳州人发出追问:

作为漳州人,你了解漳州什么? 

 

2018-6-2,北京

 

 

《芗》

 

一个字贴在一座城市的面孔上

就贴在我的心上因为我是

芗城区人,我和这个字就

血脉相连

也许你一生也用不上这个字

你甚至拿不准这个字的读音

但我不

无数次我在履历表上填写漳州市

芗城区

芗是我中午的白米饭

早晚的稀粥

芗曾经是我的饭碗芗城区

浦南中学,芗城区文化馆

我曾活在你的草字头上

也曾活在你的乡字音上

直到我离开

15年了 

我的笔下不再有你

当我一遍遍把地址填为北京时

芗在沉默

芗的芬芳长出了腿比我更决绝

芗飞跑而逝

芗有思想

会去寻找爱它的人他们在芗城区

一个字,一个只与一个城市相爱的字

芗城区

也许你一生也用不上这个字

但我要你知道这个字

我要用一首诗

让你知道这个字。

 

2018-6-2,北京

 

 

《涌:四果汤》

 

小丁块西瓜

小丁块菠萝

小丁块火龙果

小丁块香草蜜

煮熟的绿豆

红豆

莲子

薏米

阿达籽

白木耳

蜂拥着涌进透明的玻璃碗中

加上蜂蜜

加上冰块

就是四果汤

漳州人从小吃到大的四果汤

2018531

蜂拥着涌进你的嘴里

你们的嘴里

舒适、柔顺,而深情

“好吃,实在好吃!”

我看到了你

你们爽心的表情,听到了你

你们

胃的欢呼声!

 

2018-6-2,北京

 

 

《北庙新村》

 

妈妈回来的时候

我正在阳台看书,妈妈下班

从漳州茶厂走路回来

走过水文地质队

走过玻璃制造厂

走过一个半小时疲惫的路程

来到我看书的阳台

好的妈妈,粥已煮熟,我要去

空一空,我要去

空一空

我迅速下楼,跨上永久牌自行车

沿着新华西路

沿着始兴南路

沿着修文东路

沿着

漳州的大街小巷

把漳州空了一遍

口中哼着忧伤的歌,心中装着

青春的迷惘

把漳州空了一遍

什么时候我的自行车才能踩出漳州

什么时候我才能踩出漳州?

 

2018-6-3,北京。

 

注:空,闽南语,大约等于逛但有一种茫然的意味。

 

 

《闽南师大寻九龙江不遇》

 

你满怀心事的水

你看不见表情的水

静静地走

在距离漳州师院后门一百米处

沿着稻田中间略带粘湿的泥土路

我走到你面前

总是这样

夜幕降临我走到你面前

多少次

我被青春之愁催动

为这看不见未来的此在所逼迫

我来到你面前

颤动的心事,多余的梦

在你面前陈述

也许你是对的

你缄默地走

不分昼夜地走只为走向远方

星月朗照的远方

遍体鳞伤的远方

 

2018-6-3,北京。

 

 

《香樟:长泰后坊》

(给燎原)

 

当然

那一分为二的两株大香樟认得你

在永远沉默日日相似的长泰后坊

悲伤抽打着它们

使劲地长,抽着个儿长,使它们

向着天空

思念一个人般地长

当然那个人是你

也是我

一切来自远方的人,都为它们所想

除了远方

谁还能激励它们不安于

平凡、痛苦的,日出日落生活?

正当壮年的香樟

一分为二

内心的挣扎一分为二

后坊寂静

无知无觉的母鸡们甩动肥大的屁股

咕咕叫着

草丛间扒拉、觅食

直等到菜刀加颈方才扑腾出

一地鸡毛

香樟看见了这一切

香樟能思

能想,能驱蚊蝇

能认出你天赋异禀,它们一向有超常的发现

和天然的偏爱

对你

对我

 

2018-6-3,北京。

 

 

《饮茶:白芽奇兰》

 

在白芽奇兰慢慢舒展的叶片中

水找到了自己的热度,自己的知音

 

一枚香气顺着你的视线攀升

香气活着,香气单纯地活着,有信心地活着

 

你饮下白芽奇兰

便饮下水的热度,饮下香气轻盈的生命,你饮下

白芽奇兰,便把一座山的绿意,转移到你的肺腑

 

你就双脚行进在一座山的绿意中

呼吸间都是,我故乡闽南语腔调的香味

 

漳州平和,白芽奇兰的家。此地

由王阳明命名,此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正像白芽奇兰。

 

2018-6-3,北京。

 

 

《芳华北路》

 

一株木棉树

立在芳华北路。腰身粗壮的木棉树

已长到三层楼高了

我要跟木棉树一样高

就得爬上三层楼

事实是我经常爬上三层楼

跟木棉树比高

那时我在芳华北路

那时我在区文化馆

芳华北路芗城区文化馆

如果你曾写信给我在1990年代

如果你曾像我一样写诗在1990年代

你就会记得芳华北路

记得从芗城区文化馆飞向全国各地的

安琪的诗作

记得那个苦闷的姑娘

日日对着木棉树发呆

木棉呀木棉

你这么壮硕这么美

却只能呆在这个地方,芳华北路

木棉呀木棉

我没你壮硕没你美

却很想离开这个地方,芳华北路。

 

2018-6-3,北京。

 

 

云水谣之夜

不要跟我干杯
我想和这个夜晚成为姐妹
而不是酒肉兄弟
我有一个好消息要告诉你
我发现了全世界最秘密的巢穴
云住在这里
水住在这里
云和水之间有歌谣往返
此地最热烈
也最温情此地最土

也最神
我不涂口红也不化眼妆
不记恩情也不记仇怨我只想
让云水谣在我的生命履历里

签下一个名
留下一首诗


突然一股相思飘出来我的姐妹
今夜格外春风
格外不舍

2018-6-9,云水谣

 

 

群山

群山梦见一个人向它走来
他带来细节丰富的图纸他对群山说
我要在你的心中筑就一座伟大的居室
他搬来长江的长
黄河的黄他用长江的长
黄河的黄筑就而成的伟大居室仅供
忙碌的蚂蚁居住
蚂蚁蚂蚁
你们来自祖国的每一个角落
每一根触须都有所在之地神秘的气味
我们就是这一只只触须独具的蚂蚁
我们从祖国的每一个角落来到这里
来到群山之中的云水谣
为伟大的居室所迷惑
看见一个梦
向我们走来。

2018-6-9,云水谣

安琪:漳州(22首) 

云水古道

离天黑还早
鹅卵石们尽可以埋头苦走
从厦门岛
从漳州城
有一条古道在等着它们
离天黑还早,鹅卵石们被普及生命意识
做一条古道而不是
溪流中必将消失的某物死在流水
温柔的抚摸中
做一条古道护送梦想走向梦想
实现地,迎接梦想回到梦想
出生地。做一条古道
让云走
让水走
做一条古道让热爱长教的诗
与歌走:一条敞开的后现代古道
你可以来
也可以走。

2018-6-10,云水谣

 

 

《延安北夜市》

 

夜幕降临

魔术般涌出延安北大道的夜市

竹竿

与竹竿搭建而成的简易夜市,电线牵来

光明的夜市,也是漳州百姓活命养生的夜市

 

T恤牛仔裤的夜市

被套被单床上用品的夜市

首饰发夹护肤美颜的夜市

陶瓷木刻铝件小工艺品的夜市

13岁女生50岁大婶都能找到自己所爱的夜市

我的延安北夜市

 

我无数次把自行车架在一旁东挑西选的夜市

度我年少忧伤的夜市

赵木泉陈稻惠陈恋英张志忠冯凤锦陈建民

和我的夜市:往冰激淋的方向走去

就能遇到我们

一口咬下去牙齿都要被冻掉的青春

就能遇到我们的笑声,无邪。

往金谷新村走去,就能遇到黑色纵情摩托车上的

黄长春,他又出发

去赴他最爱的酒局他自我感觉永远良好

一点也不像70

他是我父亲

 

延安北夜市,铁打的夜市流水的人间

当我从北京回到漳州,我还在

青春不在。夜市还在

父亲不在。

 

2018-6-12,北京。

 

 

《血液里埋着九龙江》

(给颜艾琳)

 

对,艾琳,这就是你

血液里流淌着的九龙江,你是漳州人

你的血液里就一定埋着九龙江,你和我

都带着这样一条江浪游

写诗

 

你是欢腾的

我是寂静的,九龙江。

 

这一日你从台北

我从北京,来到九龙江。脱下

飞机沉重的钢铁翅膀

我们赤脚踩着九龙江

你探身询问

铁皮罐里活蹦乱跳的鱼儿姓甚名啥

右手执钓竿的中年大叔答你:湖溜。

微风拉着他左手的香烟起舞

给你看

给我看

 

给远处的圆山看。

 

艾琳这就是你的祖上生活过的地方

他们喝九龙江水长大

再顺着九龙江一路向海,去往台湾

九龙江在你的血液漂泊

九龙江在我的血液漂泊

 

这一日

两具携带九龙江的躯体在九龙江畔合影

九龙江和圆山

她们的时间,她们的空间。

 

2018-6-12,北京。

 

注:湖溜,闽南语,泥鳅。

 

 

《大同路》

 

出租车拐进大同路

终于把熟悉的漳州还给了我

在全然陌生的城市改造工程里唯有你

大同路

保留着旧日的局促

旧日的不安

旧日的木讷

 

你保留着旧日的图书馆

展览馆

大榕树

玉兰树

连同旧日的老友康城

我曾于此开过的讲座你还保留着吗

那个狂妄的女子

和她青春激烈的言辞你还记得吗

 

大同路! 

 

你把喧嚣挡在狭窄的街道外

你自甘寂寞

守着

塔口庵二十四层浮雕块石垒成的经幢

和朱子的遗训你无视岁月的尘埃无边

你迎我以旧日的面孔

安抚我迷失在故乡的眼,和心

我的双脚行走在大同路

就像水行走在九龙江中

 

我认识的青年已长成中年

我认识的一个字,已长成一首诗

 

2018-6-12,北京。

 

 

《夜进云水谣》

 

车灯中的黑夜

黑夜中等着我们的云水谣

 

车灯中的雨,翻着筋斗

车灯中的雨的声音,噼哩啪啦,在鼓掌

 

雨中的大水蛾为车灯所吸引

亮着小身子探头探脑在我们面前。我们

 

在播放闽南语歌曲的奔驰车里久别重逢

云水谣召唤我们,从台北,从德州,从北京

 

来到雨中的漳州,看见被车灯推开的黑夜

黑夜中的道路转弯又转弯,到南靖去,到

 

云水谣去!古榕树成群的村落,在雨中

在黑夜中,在疯了一般野蛮生长的茅草中

 

等你,等你一下车就跨进它的泥泞,雨,亮闪闪

像顽皮孩子的笑,在云水谣雨是主人,云是主人

 

水是主人。未经篡改的青石板路、泥土路,是主人

和贵楼思德楼翠美楼怀远楼德风楼葆国楼,是主人

 

夜进云水谣

我成为被这千年古镇拥抱的短暂的客人,你亦是。

 

2018-6-12,北京。

 

 

《瓦猫》

 

端公

捉来一只红雄鸡

口中喃喃着咒语:消灾

吉利、镇邪驱鬼、发财

然后用嘴咬破鸡冠

随即将血滴在

我的眼、耳、口、鼻、身上

我顿时打了一个激灵

仿佛被神秘事物击中

我感到我在膨胀

我发誓

我的每个毛孔都埋伏着

不可思议的狂暴的力量

我能看见野鬼

也能看见游魂

我能把野鬼吞下,也能把游魂

吞下

端公往我的嘴里放入松子

瓜子、高粱、枣子、根子

为了把我养壮

我看见端公烧祭黄纸

再念一阵咒语

然后将鸡宰杀

可怜的鸡被放入锅内煮到半熟

被直立

放于盆中

鸡头仰视天空

我静悄悄地看着这一切尽管不明所以

(为什么要用一只鸡来成全我)

端公点香祭拜后我知道我的使命已到

我被安置到屋顶的脊瓦上就此开始我

镇宅护主的一生

我曾是神荼和郁垒

又曾是秦琼和尉迟恭

现在我是瓦猫。 

 

2018-6-12,北京。

 

 

《在云水古道写生基地》

 

夜晚的鼾声散发酒气

梦语也是醉语,你沉沉睡去,鼾声中

散发酒气,你的灵感和星辰一起发酵

在云水古道写生基地

 

斗不过他们,他们高声喧哗,天上的秘密

诗是天上的事。他们高声喧哗,人间的秘密

诗是人间的事。

他们把你驱赶到睡梦之中,借助酒的力量

和天明启程的力量

而他们

还要继续喧哗,这一次他们赤裸上身,发白

的肉体有点性感

诗是暂住在发白肉体的事

 

这一次他们掰手腕

云喊加油,水喊加油,总要有一人率先认输

沮丧攫住了他

然后是欢笑:毕竟我们

不是和死亡掰手腕,我们还不曾

倒在死亡的手腕下

 

夜晚的鼾声只归我知晓

我从你的鼾声中窃取了酒、醉语,从微信中

窃取了

他们白花花的肉体并把它们

搬运到我的诗中在云水古道

写生基地。

 

2018-6-13,北京。

 

 

《长教溪》

 

我决定不要被长教溪淹死

晨起到现在,为了一首长教溪我脑汁

绞尽

不就是一条溪吗

不就是一条身边陪伴着十三棵古榕树仿佛

十三个神灵护卫的长教溪吗

一条溪

凭什么占用我半天时间

凭什么让我灵感枯竭在寂静的北京上午焦急

焦虑,一条溪

凭什么制造这么大的困难给我凭什么哗哗流淌在

我的诗句之外

一条溪凭什么让你的先人选中把子孙后代安置于此

一条可以装进一天空白云的溪

一条可以装进一天空乌云的溪

一条隐身雕刻家日夜打磨鹅卵石的溪,一条溪!

我曾饮你三天三夜

却要淹死在你的冷漠里。

 

2018-6-13,北京。

 

 

《骑着一阵惊叹到土楼》

 

骑着一滴雨水到土楼

你和雨水一起,融进了土楼

土楼迎你以黄土,迎你以黄土中的糯米

和红糖

土楼迎你以圆,以方,以门楣上的牌匾

和族谱里的微弱星光

骑着一阵惊叹到土楼

进士们在正中的祠堂,祖先们在自家的土墙

密密挨在一起的木质建筑

像日子

像蜂房

阳井喂你甘泉,阴井喂火熄灭

戴眼镜的白脸书生

从高考中落下榜,守着自家的祖先

卖红茶

红茶名美人

裕昌楼名东倒西歪楼

骑着一把手机到土楼,手机忙碌

手机不平静

没有足够大的手机装下一座土楼

也没有足够多的我

走遍15000座土楼。

 

2018-6-13,北京。

 

 

《葫芦丝之夜》

 

葫芦丝

女人唇中吐出的莲花、火焰

会转弯的溪流,溪流的回声

 

在群山间寻找

可以停歇的羽翼,一株小叶榕伸出的触须

静静地睡着金龟和柴龟。风从远方赶来云

赶来水

亚细亚的云

亚细亚的水

一把潮湿贴紧鹅卵石古道,夜之肌肤

清凉。一根粗壮的藤蔓模仿蛇的姿态

挡在你情爱的出口

月亮知道你

 

葫芦丝在女人的唇中

失眠。外出的男人请在夏天回来

夏天漫长

适合筑造土楼

适合生儿育女

 

2018-6-13,北京。

 安琪:漳州(22首)

2018年5月30日,2018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举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