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诗人安琪
诗人安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98,605
  • 关注人气:49,4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青岛晚报》|安琪:大海的50张面孔

(2018-08-16 19:24:51)
标签:

安琪

蒋一谈

截句

大海截句集

青岛晚报

分类: 安琪收藏

大海的50张面孔

 

仅从蒋一谈的照片你即可判断这是一个有着坚定意志的行动者,他似乎是由硬骨头组成的,无论身材还是脸型。蒋一谈不是那种话多的人,在会议现场,他静静地坐在某个角落,不插话、即使笑也不发出笑声。但该他讲话时他亦不含糊,他音质淳厚,卷舌音明显,语调缓慢得近乎字斟句酌,每发言必有新颖见解。这位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的高材生先以小说名世,2015年突然抛出一部诗集名为《截句》并以此为摹本创设“截句”概念(无题,四行或四行以内),很快引得华语诗界的认同。海峡这边蒋一谈趁热打铁编辑出版了一套19卷本的“截句诗丛”,海峡那岸的台湾诗人也紧随而上由诗人白灵编辑出版了40卷本“截句诗系”。2017年,蒋一谈出版了《给孩子的截句》,标志着他的“主题截句”模式的成型。据我所知,蒋一谈已约请伊沙和臧棣分别编辑《西安截句集》和《未名湖截句集》,他自己则致力于《大海截句集》的编辑,这就是现在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这部。

当你收到《大海截句集》,你就等于收到了内含笔记本的一本书,你就等于收到了50位诗人的手稿展,每一位诗人的作品之后都有两页空白让你书写因此我说它亦是一本笔记本。当你收到《大海截句集》,你收到的还有50张明信片,明信片的正面是世界各地的大海摄影作品或绘画作品:上海、福建厦门、山东刘公岛、广东汕尾、辽宁渤海、土耳其库沙达瑟、台湾花莲,等等,明信片的背面则是50位诗人的大海截句。当你收到《大海截句集》,你收到的还有两张空白明信片,其意很明显,拍摄下或绘制出你心目中的大海、写出你的大海截句。如此用心的编辑、如此配套设施齐全的出版,显见编者的用心。蒋一谈确实是把“截句”当作产品来做:精神的产品和物质的产品。今天他把截句印制在明信片上,明天他就可以把截句印制在任一物品上:家具、路边广告牌、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

50位诗人的大海截句可以见出50位写作者对大海的描述和体认,这是大海的50张面孔。桑克的大海以军舰的面目出现,“没见过这么美的军舰/简直就不像是用来杀人的”;严彬注意到了被艺术家创作出来的海总是平静、弱小,“海被人们引进来了:变得平静,变得弱小/年轻人在二楼打开窗户,很快将它画下/送给对街的太太”;伊沙的海,有些神秘论,有些日光底下并无新事的宿命论,“如果你在海边跪下来/在海的彼岸/一定有人在做同样的事”;茱萸认为写诗如渡海,均需要技术,“问题的关键在于/诗中心智的高速行驶/是否能丝毫不逊于/渡海技巧和航天术”;00后小诗星铁头关心的是大海有没有爸爸,这真是只有孩子才能想出的问题,“大海,你有爸爸吗?/一阵海风吹过/大海说,这就是我的爸爸”。我只是随机翻读《大海截句集》就读到如此多妙不可言的海的隐喻、海的意义。我当然不能全部剧透,我当然希望读到你读到《大海截句集》后所写下的你的大海截句。

《大海截句集》是我读到的第一本由不同作者共同创作的“主题截句”诗选,我的感受,截句虽只有四行或四行以内,也需有相对完整的语意,也就是说,它必须依旧是诗,方才能读之即刻印在心。

2018-7-30

 

《大海截句集》,蒋一谈,主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

 《青岛晚报》|安琪:大海的50张面孔

青岛晚报,2018-8-1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