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诗人安琪
诗人安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98,605
  • 关注人气:49,4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诗刊》|E首诗安琪推荐康城,吴常青

(2020-01-10 16:12:38)
标签:

诗刊

安琪

康城

吴常青

e首诗

分类: 安琪文论

《图书馆前》

康城(福建漳州)

 

 

他不会像其他人

顺着下山的坡度轻快回家

他先在台阶上站立

 

傍晚最后的血红

马上就会消失

明天,不再是这云、光线

 

下了台阶,他也不急着骑车

凤凰树叶子失去光鲜

塔松还是那副愚蠢的柱状

那么多叶子焦灼

 

而后,车子在广场绕了两圈

重新支起在馆前

他从口袋里掏出一根烟

点燃,吸了一口,呼出

片刻的停顿

仅是因为人迹将散

渐渐显出空旷的广场

 

 

安琪推荐

本诗基本可视为诗人自画像,一个工作在图书馆的诗人,每天下班时的回家轨迹。他与众不同,不是直接骑上自行车就走,而是要在台阶上站立(一种若有所思的茫然?),看看血红的残阳(对太阳这个生命体即逝的感慨?)。他似乎在拖延回家的时间,当他走下台阶,他做出了如此多的动作:看凤凰树,看塔松,骑车绕了一圈广场又回到图书馆前,吸烟。他最后回家了没有,诗中没有交代。显然诗人对生活的一切有着别于常人的举动,他腾出的这一段时间也许用来自我劝勉,也许用来修复一天工作遭遇的繁琐,也许,他只是想这么做做,也很好。近几年,康城是漳州诗群新生力量的领头羊,他执著,强韧,依旧保持着一颗易激动易感动易触动的心。他和漳州诗人们联手组织的各项活动(编刊,朗诵会,采风),使漳州这个城市依旧有着鲜活的诗性。

 

————————————————————————

洗秋亭

吴常青(福建漳州)

 

 

一个人走进洗秋亭,良久。

想了想,写一张明信片几个字,

邮寄给自己即将冬至,

秋已洗净,人老,发白,速回。

 

落款也很要紧,但是啰嗦。

写于漳州古城,某年某月某日

在新中山桥与旧中山桥之间

灌木丛太矮,风吹太冷

随手画一个圈,表示月亮。

 

 

[安琪推荐]

本诗像一个电影镜头,一个人在“洗秋亭”写明信片。这画面本来也无甚稀奇,但当镜头推进,定格到明信片上,诗意由此呈现。却原来,这是一封寄给自己的信件,时空由此穿越,这个“自己”是想象中的自己,还是某一生的自己?他为什么要离开写明信片的自己,他究竟去了哪里?其实我认为作者是借一个活在明信片中的自己表达了自己向往的“别处的生活”。但他又是矛盾的,他在落款中细致地写出了所生活小城的地理位置,自然是希望那个背井离乡的自己不至于迷途往返。最后一句更妙,用圈表示句号,又用月亮表示圈。月亮,在中国语境里,原也是思乡的意思。全诗至此真的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诗意的传递准确、到位。进入微信时代,吴常青开设了“水仙花”微信公众号,致力于服务本土诗人,他的认真和谦和,总是感动着我。

 

以上两首及推荐语刊于《诗刊》2017年6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