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高诚
作家高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1,183
  • 关注人气:1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放下“身段”才能真正“接地气”

(2017-02-05 20:20:51)
标签:

舞蹈

身段

艺术

接地气

杨争光

分类: 随笔杂文

放下“身段”才能真正“接地气”

舞蹈“身段”虽美,是在舞台上的欣赏,需要有“接地气”的准备过程

(舞蹈“身段”虽美,是在舞台上的欣赏,需要有“接地气”的过程)

​       说到放下“身段”,我想起有关“身段”的想象。这种想象多半来自于舞蹈造型:双肩微耸,两臂环状,端于胸前,目光仰视。生活中其实也有这种形象,只要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我在机关那七八年,后来在深圳做大酒楼总监时,大都是这种形象。再后来有人了解我之后,说我并不是那种架“身段”的人。

       这说明我放下了“身段”,至少放下了一部分。想想自己也没什么值得架的“身段”,在机关并非什么官,做酒楼也不过是个高级打工仔。退一万步讲,即便真是一官半职或者是做老板,又有什么“身段”可架?更何况自己是把每一次经历都当成生活的体验,都是了解人的过程,是为文学创作积累素材。如果架着“身段”,谁愿意跟你说心里话?别人不说心里话,你又怎么了解社会和人?

       当然这都是我后来“自我批评”时想到的,现在说来也算一种“自我救赎”。如此想的时候,就希望能重新来过。如果真的年轮可以倒转,我就会让更多的人喜欢我,至少不会像过去那样不喜欢我。当然那是不可能的。而在当时,我还以为那是人家尊重我,或者自以为比别人优越呢!

《李尔王》“荒野”一幕李尔的独白一直在我脑海萦绕

(《李尔王》“荒野”一幕李尔的独白一直在我脑海萦绕)

    不知为什么,我居然想起莎士比亚的悲剧《李尔王》。尽管李尔是被迫流落荒野,因为他在位时三个女儿中的大女儿二女儿对他极尽逢迎,当她们获得父亲赠予的国土后,却把父亲赶出宫廷。而真正爱他却被他驱逐的三女儿,远嫁法国,成为皇后。在他几乎绝望之际,三女儿来看望他,并给予帮助。

       这是我早年读过的莎翁四大经典悲剧中的一部。自从读完它,就一直认为,一个人只有到了李尔那种境地,才会看清世事人情。用现在的话说,当你无论是主动或被动放下“身段”时才真正“接地气”,并看清“地气”之上的事物。我如此想的时候,倒是羡慕那些出身于贫寒者,因为他们天生“接地气”。而我尽管出身于“功臣”家庭,却又生长在被严格管束的环境,便难以天生“接地气”。

       在作家中,杨争光天然没有“身段”而“接地气”。我这种印象,除了来自他认真读完我的长篇小说《新地》并给予中肯意见外,还因为在与他的接触中,我丝毫看不出他是一位重量级却又不事张扬和炒作的作家。说到这儿,如果你对他不大熟悉,就听我简略地介绍下。他是电影《双旗镇刀客》编剧、电视连续剧《水浒传》编剧之一、《激情燃烧的岁月》总策划,著有长篇小说《从两个蛋开始》《少年张冲六章》等,以及其它中短篇小说集、诗歌集等等。此外,他的书法也颇有造诣。

杨争光的小说作品大都来自于那片黄土地的“地气”

(杨争光的小说作品大都来自于那片黄土地的“地气”)

    往深一层想,其实“放下身段”倒真不如杨争光这样来自天然生长,因为这种“天然生长”中的“接地气”是发自于内心,血脉里的自然喷发。我最近看到一个短视频《我和我儿子的视频日记》,也给我这种感觉。它是土气的,却是自然天成的。有网友说它“啥玩意?”“看不懂!”我倒觉得,一个寂寂无名的自媒体人,努力用电影语言表达自己,这是需要有天分和悟性,还要有内心的力量才能做到。

       或许你会说,因为我缺少这些土的掉渣的生活,才格外青睐它们。也许你说得有道理,大概也正因为这一点,我才觉得放下或者没有“身段”才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接地气”。可是我反过来想,一些人架“身段”除了自身原因外,是否与观众喜欢欣赏“舞蹈造型”的“身段”有关呢?

2017/2/5

【图片来自网络。涉及版权,告知删除。】

相关阅读:http://www.toutiao.com/i6383523400081474050/

​                  http://www.yidianzixun.com/home?page=article&id=0FZjWuWQ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