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蕾
余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6,260
  • 关注人气: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春游趣事:与余老对对联

(2007-03-28 12:12:09)
分类: 语文ABC

 

让孩子们的游乐也充满高雅文趣

春游趣事:与余老对对联

吴海宁

 三峡风情园内,休息长廊。九0五班的一群孩子正与 余蕾老师较上了“劲”。

“同学们,看到这么美的景色,你们玩得又这么高兴。我给大家出个对联,你们对对看。如何?”余老师抛给了同学们一个“小难题”。“好哇,好哇!”曹爽、郭奥茜、孙凤侠、温立莉、苏勇等同学拍起了手。

“余老,您出题吧,考考孩子们!”九0五郭班笑着催促道。

“风情园里观风情满园桃李。”余老师出了上联。风情园,不是我们现在玩的地方嘛!观风情,是我们的行为,满园桃李?同学们陷入了沉思。不一会儿。答案从他们的口里蹦了出来。“桃花村内嗅桃花一地芳香”。“不好,不好!上联有了桃字,重复了!”“桃花村又不在这,对得不好!”“要对这里的风景才好!”同学们叽叽喳喳地议论开了。一同学突然想起刚才同游了跑马场,看了跑马表演,她随口答道:“跑马场内看跑马一场师生!”“好对!”余老赞叹道!

“再出一个!”余老师信手拈来,“阳春三月随郭妈踏春去!”难度又增加了一点,孩子们的兴趣更高了。我坐在旁边,为他们的思考添火加柴。阳春三月,说的是踏春时间,随郭妈,把孩子们的班主任加到了里面,踏春为事件。上联内容包含了时间、人物和事件。下联,同学们应该可以想出来吧!前几天,我还教了孩子们如何拆联对词的。余老师提示道:“同学们,我的这个上联,可是藏有两个春字哟!”“怎么办,快想哟!”我边催促同学们,边在心中想到了一个下联。我在笔记本上,快速写下“金秋、余老”几个提示词递给孩子们。他们灵动的大脑迅速地从脑库里提出可用的字并组合起来。“金秋九夕同余老寻秋来”!“好哟,好哟!”“我们也有两个秋哟!”“但现在不是九月哟!”“我们是写虚景哟!余老师,你说的是实景。应该是可以的吧!”余老师笑着说:“好,虚实相间,我的上联写实景,你们对的下联写虚景。一联写现在,一联写未来。我相信,在收获的金秋,我们一定会与同学们一同寻秋的!同学们对得真好!

“再出一联,春游可以吃零食可喜可喜。”余老看到同学们憨吃零食的样子,侃出一联。曹爽,一个机灵丫头,把她的名字一字用到里面,笑着对道:“晚修不能看电视不爽不爽!”坐在旁边的郭老师与我不约而同地笑了起来。九0五班教室里没有走有线电视插线,又因为是中考将近,他们便与电视有一个多月没有碰面了。这孩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