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蕾
余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6,260
  • 关注人气: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考语文命题会有什么变化?

(2006-09-23 19:45:14)
分类: 语文ABC

 

高考语文命题会有什么变化?

——以新的思维方式关注高考语文命题

 

我不想研究高考语文命题的走向,我只是偶然谈到我对高考语文命题的一点认识,有时也在一定范围内小心翼翼地说一点所谓“信息”,因为说得太多,担心不能兑现,更怕有人说是在推销自己的东西。在外地,我的顾虑反倒要小得多。前不久我曾发过一点“信息”,外地高中很重视,询问者颇多。其实当时我还有所保留,怕我的理解未必到位,例如将音、美纳入选考科目,以及将在某些地区试行只考语、数、外的方案,我都未敢轻易涉及。现在,教育部关于四省区的考纲已经公布,说明我的“信息”并不是空穴来风。

 

我在“信息”中说,这个考纲将对全国的高、中考产生影响,并说可能不再扩大分省命题的范围。现在,媒体也有了报道,说是该考纲“不仅关系到4省区明年高考,在很大程度上预示着今后新课标高考的走向。”

 

新的考纲,也只能是一些原则性的表述,它不可能具体呈现试题样式。这就要我们以新的思维方式进行解读。不要简单地只在传统的认识上去找切合点,而要对传统的习惯有一种审视的目光。我们不仅要看到明年,还要看到后年以至更远。

 

以“识记”的提法为例,我们发现了以下微妙的变化:

 

2005年的“识记”:能识记基本的语言知识。识记中国重要作家生活的时代及代表作。识记外国重要作家的国别及代表作。

 
    2006
年的“识记”:能识记基本的语言知识。识记中国重要作家及其时代和代表作。识记外国重要作家及其时代和代表作。


         2007年新考纲关于“识记”表述简化了:

 

2007年的“识记”:识记现代汉语普通话常用字的字音。识记正确书写现代常用规范汉字。

 

仅就“语文知识”而言,这一简化就体现了高考对作为“最基本的能力层级”的要求的变化。文字表述的变化背后,我们不难发现考试的某种理念的变化。

 

无论命题的改革是一步到位还是分步到位,到位是必然。据我所知,教育部人士表示,对课程改革可以讨论,但不影响实施。即使暂不进入课改,我想也不会不受到它的冲击。

 

这里,我又要谈到我们在中考命题改革中的一些思考。宜昌中考语文改革,与高考语文改革的思路,是在不同学段解读语文考改理念。其实,宜昌语文命题的改革并不是心血来潮之举。无论是课标组的成员,还是多次参加全国高考语文命题的权威人士,在和我交谈中,都会谈到宜昌的中考试题,而且无不关注,所以我在“信息”中轻描淡写地把它作为“花絮”写了出来。几年前,我参加高中过渡大纲的最后修订工作,了解到教育部人士对考试评价的意见和设想,于是,当年便决定在宜昌试行开卷考试。所以立即在教育部“关于中考命题的意见”中受到肯定,课标组还对宜昌中考全卷进行了热情点评,并称应该对高考带来思考。今天,只要在网上点击“宜昌语文开卷”,就可以看到各省市同行和媒体的文章。我所到之地,都有高中老师与我探讨宜昌中考命题思路。开卷,不过是一种形式,也并不完善。开卷却对命题形式、命题角度、考查视野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在初中语文课标中已经得到证实。我不是在总结宜昌的命题,宜昌中考语文命题改革先于高考,没有同步,有人不放心,不理解,是正常的。我只是有一种预感,我们的中考命题思路,或许会在今后的高考卷中得到些许安慰,不致总是背上与高考“格格不入”的责备。我们已欣喜地观察到,全国不少地区的中考题,都明显地打上了宜昌中考的印记,这也许只是殊途同归,但也值得欣慰。

 

从中考的命题走向,我想到高考新考纲颁布后的高考命题走向。我不认为这是风马牛不相及的。我以为,过渡阶段的高考命题,可能会有以下几个变化:

 

1、高考卷中第一个板块的所谓“基础知识”题将明显减少;

 

2、阅读题将关注“个性化阅读”的考查,减少有统一“标准”答案的阅读题;

 

3、试题将在一定程度上从语文的角度考查学生的关注面,不排除涉及某些敏感话题;

 

4、“国粹”文化现象将受到关注;

 

5、试题将给我们传递一个信息,“多读书,少做题”。

 

6、作文一定会在“淡化文体”上做文章。诗歌、随笔之类可能不再受限制。

 

博客文章,欠推敲,姑妄言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