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兰朵
苏兰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3,573
  • 关注人气:1,3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流水·我最爱的男孩、写作的道路

(2009-12-12 14:17:05)
标签:

最爱

男孩

皮皮

冬天

金牛座

伪作家

写作的道路

2009年

分类: 流水

    流水·我最爱的男孩、写作的道路 流水·我最爱的男孩、写作的道路

这个冬天,皮皮满7岁了。是一年级的小学生。久不见的朋友问起孩子,都会大呼:这么大了!是啊,他长这么大了。他的身高、体重、思维,与我交谈时的语出惊人,无不证明着时光在我身旁走过,走过去了那么多,那么多个日日夜夜。如果没有他,我无疑会相信,生命是静止不前的。

他给了我另一份生活,这多出来的一份,辛苦与欢乐交织,分量与丰富的程度,多过我原来的那一份。而在他来到我身边之前,我却从未想过父母的生活也属于我,我总是努力在与他们分离,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到了今日,他们终于在皮皮的身上复活,让我感慨万端。我也终于明白了,他们之间隐秘的联系,如一根看不见的红线,将永远埋在我身体的深处,我从来就不能分离出去。

这一年,接近尾声。这一年,花在皮皮身上的心血最多,随着它的即将远去,我会愈加感到它的珍贵。时光如水一般,是需要被使用过,被使用得越狠,内心越畅快。这心理有点接近吝啬鬼。我就是这样的人,正宗的金牛座,看不得金钱、水和时光没有被充分使用就流走。

所以我要在他身上倾注。像一盆我小心侍弄的花,开出花来,我才喜欢。那不是一盆花,那是一盆我的花。我不觉得,什么都不付出,坐享其成,是有福气。福气平白地来,只是一杯白开水。福气伴着喜怒哀乐来,它才是一杯酒。我就是喜欢西绪福斯,即便充分使用了时光,时光也没有开出花来,也不足惜,使用本身已经构成了意义,时光没有被荒废,便意义非凡。我就是喜欢这么自虐般地,活着。这样活着,偶尔空白的时光才甘之如饴。

人和人,是永远不能互相理解的,互相理解,泯灭了个性。每个人,都有理由按照自己的想法活着,就像草原上的野花,好看。比摆成图案的花好看。所以我不想充分解释这一年。这一年,花在我最爱的男孩身上,值得。至于那部长篇小说,从年初写到年尾,改到第四稿,我越来越平静了,没有丝毫厌倦。虽然离出版的日期越来越近了,但显然充满了遗憾。小说可以再写新的,一次一次,接近心中的完美。但我爱的男孩,只有一个。

写作不是全部,它甚至不是最主要的那部分,尤其对那些不知道写作是什么的人,声泪俱下地谈写作,很可笑。在我看来,写作无非两条路。一条是后花园,属于私人生活,是一个人的生活方式,值得尊重。另一条是宽银幕电影,属于公众,需要面对读者,有敬业精神。只在写作者的圈子里谈论写作的人,是伪作家,他们如夜郎一般,很可笑。没有能力面对读者的写作者,最好安于内心。

我现在觉得,伪作家们,没有资格嘲笑郭敬明、饶雪漫、雪小禅。我觉他们相当了不起。

2009年,是透支付出的一年。能有一丝飘红点缀在结尾,我甚觉欣慰。期待新的春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