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冰点莲子
冰点莲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5,795
  • 关注人气: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直面教育——父母要自觉走向家庭教育主战场

(2009-04-10 08:08:46)
标签:

冰点看教育

情感

分类: 论--天下杂侃

直面教育——父母要自觉走向家庭教育主战场

    相信每一位家长都希望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望子成龙,直面教育——父母要自觉走向家庭教育主战场望女成凤,但在实施教育的过程中,特别是家庭教育起到重要作用,那么,父母如何自觉地走上家庭教育的主战场:

    一.不能等——幼儿养性、蒙童养正、少年养志、成人养德

    独生子女给家庭教育带来的负面影响,独生子女首先给家教带来的难题就是溺爱。现今基本上的家庭都是6个“月亮”(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围着一个“小太阳”转,“小太阳”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要什么有什么,要什么给什么,要怎样就怎样。没有一个长辈舍得拂逆孩子心理的,主要觉得自己家的孩子还小,等长大了再做,其结果是什么呢?孩子不仅没有了动手的能力,没有了努力的愿望,养成自私唯我独尊的心理,从而丧失了应对挫折的能力。

    二.不能急——教育孩子是农业不是工业

    对小孩子的教育 从小做起是对的,对孩子的教育是要有耐性,让孩子在心理上要有接受的过程。一部分孩子不到上学年龄,家长硬是让孩子早早上学,本来孩子周末可以休息,家长强加孩子上补习班,盲目的教育,过早严格要求会让孩子在心理上加重负担,因而会导致孩子的厌烦心理。古代的一些文学家,哲学家..........也是从小学习做起的。而他们自幼刻苦的学习是发自内心的,是自己让自己去立志的,而不是这样逼出来的。

    三.不能推——老师,孩子全拜托你了。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爱,成功的教育源于爱。我想,如果我要问各位家长爱自己的孩子吗?回答是肯定的。如果要问你是怎样爱自己的孩子的呢?问题就复杂得多了。有一位家长从不管孩子的家庭作业,孩子不做作业,成绩非常差,老师多次将情况向该家长反映,回答是:“我没时间管。”作为家长,我们不能老是抱着过去的传统观念,把教育孩子的责任全推给老师,把孩子一生的希望全寄托在学校里。这是极不负责任的。对学校的期望值不能太高,家长要义不容辞的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孩子能否成功,要靠家长、学校、社会的共同努力。学校仅提供分数,社会客观提供活动舞台,而孩子如何主观的把学校学到的自然科学知识运用到社会中去,就主要看家长的教育了。

 

    家庭教育是专业的,可以提升我们的育人素质;

    家庭教育是朴素的,可以服务于每一位家长;

    家庭教育是实用的,可以解决身边的具体问题;

    家庭教育是科学的,可以改变我们生存现状。

 

(感谢周连有先生的“不能输在家庭教育上”专题讲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