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瀛寰
李瀛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57,917
  • 关注人气:1,8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小川:我该相信谁? 搜索“三国杀”再度升级

(2013-06-09 07:43:48)
标签:

it

分类: 我是记者

  王小川:我该相信谁? <wbr>搜索“三国杀”再度升级


搜狗去向风波仍在演绎,昨天又传出阿里巴巴要娶搜狗。


从周鸿祎14亿美金收搜狗,到百度搅局、腾讯出手,现在又来了阿里。好嘛,一桌麻将齐了,3BAT之于搜狗,这场游戏看着越来越热闹。


“但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都没有”,与百年前朱自清老先生的哀婉不同,风波之中的搜狗CEO王小川,却透着心情大好的样子。


前几天,嬛嬛姐在微博上替读者问:“请推荐一款4000元左右、非大众化的手机?”别人都正儿八经地回应三星、索尼神马的,唯有王小川回答我说:“康师傅。”


康师傅曾有传闻要跨界出手机,但这集团富二代小开天马行空的玩票设想并没有得到家族认可,于是做罢,但这消息还是在年初时沸腾过一阵子。


此际王小川搬出这个桥段,的确有点出人意料却也透着十足的幽默。但他有没有想到,如果说话的对方不了解过去这个事情,那就完全幽默未遂了呀?


可这就是小川这位清华技术男的风格,他只负责说自己的话,懂的人才能懂。王小川好玩有趣之处很多,但需要细细体会。有一次采访问到一个他可能不太想回答的问题,他不像张朝阳那样硬着头皮也要接招,他的处理方式是反问记者:“你说呢?”


不按常理出牌,这位78年的CEO,很有80后、甚至90后的风格。


前两天,嬛嬛姐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在公号上发文章发不出去,当我发第11遍的时候,王小川知道了,不像别人给我鼓励或者说两句同情理解的话,他的回答是:“哈哈哈”。


搜狗风波中,关于王小川的传言很多,有的是说张朝阳与王小川意见不同,搜狗一事上,王小川不想卖,而张朝阳非卖不可;最离谱的传言是说王小川已经不得己南下,去了新东家。


但事实上,王小川仍在北京,仍在五道口的搜狗网络大厦里忙碌,甚至还心情愉快地与记者开着玩笑。与此同时,据我了解,搜狗内部的研发项目、人员投入等一如既往,没有变化。


其实这些表象也说明不了什么,也许是一切尘埃落定之后的无奈之下的平静。不过,搜索“三国杀”继续发酵却是事实,而且三家的争执也越来越多。


首先是关于搜索市场的两份报告,数据相反,让人狐疑据易观国际的上一季度的数据显示,百度在一季度用户份额66.91%,相较上一季度减少0.98%

报告称,自360搜索去年8月发布后,百度流量份额从20128月的77.68%一路下滑,201212月份额为70.24%,今年3月份额为66.91%。而360搜索由20128月的1.13%上升到1210.01%,今年3月份额为13.42%;搜狗则一直保持在8%-9%之间。


与这份报告相反,527日上午消息,艾瑞最新发布的《2013Q1中国搜索引擎市场核心数据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结构保持稳定。在市场份额方面,百度占比80.6%,较上季度的79.7%略有上升。


易观说,百度降了0.98%,艾瑞说,百度升了0.9%。王小川看了这两份报告,估计也在想:我该相信谁?


其次是细化搜索服务、强化垂直搜索。百度有网民权益保障保护计划,360有良医搜索。据奇虎360公司总裁齐向东称:“即使不做医疗广告,搜索引擎也很赚钱,搜索是长尾效应明显的领域,能解决用户的长尾需求,其商业模式更健康、更具优势。”


搜狗也不例外,前不久,搜狗推出素材搜索,覆盖18家权威素材站点,共收录上千万份PSD/矢量/模板/图标等高质量素材。从良医搜索到素材搜索,这搜索的垂直细分,也是以用户需求为本。


第三,最好玩的搜索三国杀,当属三家在渠道上的竞争。花样百出,甚至小动作不断

据称,前几天百度在香格里拉举办的百度联盟峰会上,就混进了360的人,等活动结束时,众多来参会的重要的百度合作伙伴被这个“360的卧底”直接一勺烩请到了另一个地方继续商谈360的事。360借势之功力,已经借到了百度家门口。


这个消息与易观的观点也不谋而合,易观称,360搜索份额的持续增长是因为客户端和浏览器等自有渠道的推广优势,而这也是导致百度搜索份额下滑的原因。


渠道推广方面,搜狗也想破了脑袋,花样翻新。5月底,2013年搜狗高成长企业营销峰会在武汉举办,主打场景营销,围绕网民输入信息、搜索信息、浏览信息的行为路径和上网场景,构建了网络营销模式。只有用户在“感兴趣、需要和寻找时,企业的营销推广信息才会出现。


搜狗玩的是"海量+精准"需求的搜索营销方式,以此吸引企业广告用户,并以这种新方式吸引合作伙伴的加盟。


的确,今年的搜索竞争态势已经不再是去年3SB大战模式,360和百度、搜狗不再直接硬碰硬的开战,而是各自在细化服务,细化竞争优势,以服务赢得用户。


搜索“三国杀”,继续升级。与开战相比,大家都玩服务,这对用户是好事。


从王小川说到搜索三国杀,讲到这里,最后留两个话题思考:一是,过去搜索市场百度一家独大,现在在360、搜狗的细化服务冲击下,百度的蛋糕会不会真的被动了?


二是,搜狗去向风波仍是谜团,现在看到搜狗诸多一如既往的、在产品、市场层面的举动以及王小川同学看似愉快的心情,你们判断下,搜狗会不会被卖?



王小川:我该相信谁? <wbr>搜索“三国杀”再度升级

 

这是我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我的公众账号两个方法:一是扫描此图,二是在微信“添加朋友”中->搜索账号【yinghuanlee】->关注! 

《时代周报》首席记者,至今仍在报道一线。站在科技、财经、历史、人文的交叉点,分享独特视角下对科技产业的独家解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