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瀛寰
李瀛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56,435
  • 关注人气:1,8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陈永正成功越狱

(2007-09-21 09:05:47)
标签:

it/科技

越狱

it

高科技

陈永正

等待

分类: 我是记者
9月17日,全球的《越狱》迷们翘首以待的《越狱》第三季盛大开播。我也在18日的晚上看到了中文字幕的《越狱》3第一集。世界正在变平,我后来查看网上的消息得知,当美东时间9月17日晚上《越狱》正要上演之际,中国的FANS们也跟着倒计时,环球同此凉热。
 
而9月19日却传来消息,微软宣布微软大中华区负责人陈永正卸任,同日,NBA宣布陈永正即将出任NBA大中华区CEO。关于这一消息所引发的评论已经多如牛毛,说得已经很多很多甚至有点泛滥成灾了。不想说太多了,只想表明一点:陈的选择值得玩味,这其实也是当前IT、通信等高科技环境所面临的困境的一个表象结果。
 
如果用一个贴切的词来形容,在《越狱》的大氛围下,我还是想到了这个已经烂俗而且也曾经被冠在摩托罗拉总裁身上的那个标题:陈永正越狱。但陈永正不同于MOTO总裁詹德的试图越狱,他是成功越狱。
 
关于陈永正,他到微软之后的表现也是尽人皆知,他在微软中国的成功已经可以盖棺论定了,不用我详述,而我所熟悉的陈还是他在摩托罗拉的往事。记得2001年底,摩托罗拉中国区新任总裁陈永正上任,但是一直以较为低调的姿态面对媒体和大众。但是,他在2002年5月间提出的摩托罗拉中国“2x3x3”战略却成为当时的焦点,具体不详述了,记得他当时还提到了MOTO的“本土化”战略及“融合化策略”。
 
陈是一个有头脑的人,从摩托罗拉到微软,他一路做得不错。成功的人自有其成功的路数,陈现在的选择更加印证了某些东西:IT不再是高科技,已经成了夕阳产业,这样的低利润的基础工业现在已经敌不上充斥着娱乐与体育精神代表生命力量的注定永远吸引眼球的不冒烟的NBA产业。对一个人来说,在一个靠着惯性发展没有太多新意的行当里苦苦挣扎寻找出路当然是不符合人性的,这时,一个人的底色就出来了,“我为什么还要这样?既然这里没有快感,为什么我不能找一些更好玩的事情来做?”
 
事实上,这也是我苦苦思索的问题,也是我问了自己一两年的问题。似乎是从两年前开始,陆续有人逃离IT这个高科技领域,从某通信公司的公关总监跳槽到法国一家建材大公司任VP,到众多同行转投其他行业,如时尚,如体育,事实上,曾经辉煌的在风口浪尖上的IT已经不再是一呼百应的角色了。现在的IT只是个工具,只是个手段,需要的是把它用正确的方式到到正确的地方而己。
 
曾经的IT高科技现在也可以称为监狱,困守其中的是那些曾经为之而努力而奋斗的“有志之士”。我的一位同学,在加拿大,在IT最为红火的时候,学机电工程的他也去学了计算机工程,等毕了业才知“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于是靠着音乐底色转投彩铃内容制作。这算是有先见之明,也算是没有涉足IT就已经跳开的角色。
 
而我们呢,这些浸淫IT其中,在日益下滑的不景气(首当其冲的就是IT传媒)当中仍苦苦度日的我们呢?“风刀霜剑严相逼”——林黛玉的葬花时的唱词——能有重显辉煌的那一刻吗?
 
等待,这就是现状。这是一个应用的时代,当应用消耗掉技术的优势,新一轮的技术革命也就指日可待,轮回是也。IT新技术的发展并没有到头,只是,现在遇到了瓶颈。当下,每个人的选择都不同,越狱可以,如陈永正,等待也可以,只是等得会比较辛苦。
 
 
 
补充一句:
看了部分评论,大家似乎都感觉IT大环境还不错,认为我说得有点过。
呵呵,希望大家都有这样美好的感觉,然后在这个行业里继续奋斗。
站在不同的角度都有不同的感受。
是的,IT仍是增长的,可是,增长速度却在放缓。这样问题就来了,这也是陈永正面对的问题。
今年增50%,明年老板就要你涨60%,一旦你只完成了40%,于是你的日子就到头了。
高速前进的列车当它慢下来的时候,很多东西都要改变,需要在新的速度下找到新的平衡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通信在别处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