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瀛寰
李瀛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57,917
  • 关注人气:1,8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iPhone改变不了什么

(2007-06-29 06:26:43)
标签:

手机

苹果

iphone

索尼爱立信

多普达

分类: 我是记者
文/李瀛寰
 

粉丝们的狂热、小众的追棒、1%的市场份额,iPhone能对整个手机产业格局带来大的变化吗?其实,iPhone改变不了什么。

 

从来没有一款手机产品能像苹果的iPhone这样吸引眼球,苹果粉丝们终于盼到了今天, 629日,iPhone要正式上市了。前几天,在美国采访期间,因为离29日还早,没看到苹果专卖店门前露营排队的盛况,倒是看见了iPhone在全美几大主流电视台上造势的广告,播出频率还挺高,看来苹果为iPhone也真是舍得本钱。

 

这让人想到了当年苹果推出iPod时的壮观,同样是露营排队,同样有粉丝们的热情尖叫。然而,iPhone能和iPod一样成功吗?用户对苹果品牌的信赖能给iPhone带来成功吗?  

  

iPhone是苹果战略转型的试验性产品

 

苹果在电脑、音乐播放器市场已经非常成功了,而苹果之所以要煞费苦心地进入手机领域,目的是为了战略转型。乔布斯称,继苹果电脑和iPod音乐播放器之后,iPhone手机将成为苹果的第三大业务支柱。目前,苹果电脑和iPod的年销售额虽然都超过了100亿美元,但苹果电脑仍然是“小众”的高端产品,iPod也总有人手一部的时候,如果苹果只靠这两种产品继续打天下,前景并不乐观。

 

当前IT与通信正在日益融合,IT的利润已经越来越薄,对苹果来说,走向融合通信市场是其未来的战略方向。从这一点上来说,iPhone其实是一款战略性产品,是苹果战略转移的试验品。借助iPhone,苹果可以逐渐熟悉手机产品的市场运作规则,从而充分掌握手机这个游戏,为将来的市场拓展打下基础。因而,苹果对iPhone的市场期望值并不会太高。据称,苹果公司准备了300万部iPhone做为首发数量,2008年将销售出1000万部iPhone,苹果对iPhone的市场预期只是1%的市场份额。

 

是啊,1%的市场份额能对整个手机产业格局带来什么大的变化呢?改变不了什么。

 

的确,借苹果的品牌效应,iPhone在上市之前就已经吸引了足够多的关注。虽说iPhone在宣传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作为同行的手机厂商们对iPhone的到来似乎并不以为然。索尼爱立信中国区副总裁宁述勇认为,iPhone上市的气势的确很大,但未来的前景尚难判断。多普达公司副总裁曾启迪也认为,作为苹果的第一款手机产品,iPhone的前景并不乐观。iPhone主打高端市场,但是高端智能手机更要看技术含量。另有业内人士直言:“苹果手机当然会有人买,但这更多是粉丝们的狂热行为,会有喜欢猎奇的一小群人购买,属于niche(利基)市场。”

 

有意思的是,虽然索爱、多普达的两位高管对iPhone的到来显得“不在乎”,但就在iPhone上市之前,两家公司分别大张旗鼓地发布了最新的手机产品。索爱614日在德国柏林一次发布了6款手机,其中包括一款内存达8GBWalkman手机W960。而多普达则在615日上市了一款采用TouchFLO技术、带有大触摸屏、主打时尚路线的手机S1。事实上,从市场动作上看,两家厂商对iPhone还真是严阵以待。

 

的确,iPod的成功给苹果带来的品牌影响力太大了,外界对iPhone的期待更多是延续苹果在ITMP3市场上的成功。从手机同行的看法中,可以发现,iPhone的上市的确会为手机市场带来新的期待,带来一些震动,引发各手机厂商的新机上市潮。但是iPhone的到来还谈不上冲击,更不会对整体手机市场格局变来大的变化。

 

iPhone没走出手机红海

 

再来看看iPhone产品,在竞争得如此充分的手机市场,在一片红得不能再红的红海中,iPhone有什么创新的功能呢?通话和短信这些最基本的功能是所有手机产品的必备功能,论拍照效果,诺基亚、三星、夏普、索爱、LG都是拥有强大实力的厂商,产品的拍照功能一应俱备,甚至还在不断进步,苹果不一定能赢。论音乐,集成iPodiPhone可能会让人眼前一亮,但是,索爱的Walkman系列和诺基亚的Xpress Music系列也不弱,就算苹果在音乐播放上有点看家本领,但也不至于突然领先其他产品一大截。从内存容量上看,苹果也不具备足够的优势,诺基亚已有8GB容量的手机,而索爱614日晚在柏林发布的W960手机也有8GB的容量。

 

iPhone其实是一款2G/2.5G的手机,功能上不具有突出的优势,它所具有的特性并没有超越其他已有的手机产品。当然,iPhone也有自己的特色,并非一无是处。苹果最大的优势可能就是其产品设计,圆润的触感、精致的曲线,没有键盘的超大的独特的触摸屏,这些设计思想是同行们需要借鉴和学习的地方。

 

在竞争如此充分的手机市场,要想取得成功,手机不仅要有自己的独特性,手机产品推出的时机更是非常重要,手机市场一个成功的案例就是加拿大的BlackBerry(黑莓)。黑莓之所以能取得成功,一方面在于它以收发邮件为主打特点,并有诸多设计独特的产品优势(因为这里不是专讲黑莓,就不详述细节了,只听一位黑莓粉丝关于“带着黑莓上床”的论调就足以证明黑莓的强大魅力了),另一方面,黑莓推出之际,市场上并没有在收发邮件功能上非常强的产品。在黑莓之后,也有手机以收发邮件为主要卖点,但都没能取得同样的成功。

 

因为黑莓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蓝海,所以迅速脱颖而出。再来看今天的iPhone,这不能不让人们对iPhone的未来有些担忧。手机产业是变化最快的消费电子产品市场,苹果面对的是那些已经非常成熟的市场意识非常强的传统手机厂商,诺基亚、MOTO、三星、索爱们无时无刻不在提高自己的产品能力,强化自己的市场份额,创新已经是这些厂商都熟悉“玩法”。 

 

手机是条产业链

 

笔者就iPhone这个话题采访众多手机企业的负责人时,他们都提到一点:手机厂商不是独立的,手机的背后是条产业链。的确,在今天的多媒体时代,用户需要的不仅仅是通话的功能,更需要手机能上网、游戏、能发邮件,手机越来越成为一个“口袋里的终端”。要想让手机实现这么多功能,绝非一个手机制造厂商就可以完成的,操作系统需要开放,在互联网多媒体时代,需要有众多的内容开发商共同完成手机应用的开发,研究消费者的习惯,推出各种新的手机应用。高通推出BREW开发者联盟,诺基亚有自己的开发者大会,其目的就在于此,集业界众多力量共同满足消费者在应用上的需求。

 

再来看iPhone,单从操作系统上看,苹果一向喜欢“独创”,即拥有自己的操作系统,手机版的Mac OS能从Windows MobileSymbian手中抢到自己的份额吗?以一位手机业人士的话说,不开放的操作系统想拥有更多的合作伙伴,至少也需要假以时日来培养吧。

 

iPhone还没上市,关于iPhone的各种消息早已是不绝于耳,关于 iPhone 第三方应用开发套件就一直是个谜团。开放还是半开放,支持还是半支持,这些需要iPhone上市后、使用后的检验。但正如某些手机厂商所言,手机的背后是条产业链,决不像iPod音乐播放器那么简单,不仅需要合作伙伴的支持,还需要厂商对整个手机市场有非常深的了解,对消费者的需求有更多的掌握。换句话说,想在手机市场玩成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这对苹果来说,才是一个大的考验。

 

苹果对手机市场非常重视,但是,品牌效应并不等于实际产品。其实本人非常喜欢苹果电脑和iPod,记得iPod上市后,最初因为怕麻烦,还得加载苹果独有的软件iTune,因而没用iPod,可是当听了几种音乐播放器之后再听到iPod优美的音质时,我还是被iPod折服了。从几年来iPod陪我坐飞机所累积的情感上讲,我同样希望苹果的手机产品能真的俘虏消费者,让iPhone从一小撮人的追棒产品变成真正的市场上的大鳄,但客观分析下来,我还是写下了如上的文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