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瀛寰
李瀛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56,435
  • 关注人气:1,8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远去的丽江】:逝去的柔软时光

(2007-02-16 02:18:26)
分类: 我玩摄影
【远去的丽江】:逝去的柔软时光
 
站在丽江的晚上我只能怆然回首,差点“凄然而涕下”。夸张了点,我对丽江没那么多感情,倒是想起了五年前和几位记者、同行在小河边喝酒低声唱歌时的情景。而今的丽江夜晚已经很少有这样的安静了,有的只是恶俗。
 
节奏强劲的电子舞曲在每一间酒吧的窗棂中飘出,加上迷离灯光下扭动着的躯体,涂抹了丽江的喧闹。酒吧外面的小街上,是穿梭如织的游人,往里探头探脑想看个究竟,兴趣索然了就继续前行。
 
民族装扮的酒吧女的对唱吸引了游客驻足看热闹,常常把窄窄的河边挤得水泄不通,因为这样的对唱太多了,这也是拉客的一种方法,类似“唱托”。在红灯青烟隐约的水面上,酒吧女唱出类似“两只小猪哼哼哼,两只小鸭呱呱呱”或者“大刀向你们的头上砍去”这些搞笑或者时髦的歌声让河两岸的看客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肆无忌惮的笑声加喝采声。
 
这就是如今夜晚的丽江,白天的丽江还有点从前的影子,阳光、小桥、喝酒、发呆,但整体的丽江让人失望得不是一星半点。
我住的酒店房间里有一本《丽江的柔软时光》,书角卷起来了,想见看得人很多,已经严重磨损了。柔软时光已经逝去,现在的丽江已经坚硬了,坚挺了,光是“丽江”两个字就是招牌。
 
旅游、游客已经彻底改变了丽江,其实我们去丽江,要的不是三里屯、后海一样的酒吧,而是丽江的本来面目,但本来的丽江已经日益淹没在游客的叫好声中了。我喜欢不喜欢丽江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大把的人还会去丽江,冲着招牌而去。就算失望而归,也不要紧,不是还有后来者嘛,中国就是人多,丽江的好时光注定还会继续。
 
虽然我没有住在丽江古城里的小旅店,但据说那些小旅店都在向现代化靠扰,重新装修房子,安装抽水马桶,加上空调,因为不如此就没有竞争力,不能吸引游客。在市场经济之下,丽江人民也要赚钱,也要富裕,可以理解。
 
五年前,我坐在丽江的河边,曾经想起房龙在《宽容》这本书里提到的:“无知才是幸福”。幸福生活着的山谷里的人因为到外面世界转了一圈,看到了未知的世界,欲望来了,于是不幸就开始了。不过,欲望也是推动这个世界进步的力量。于是,这个世界就注定在悖离中越行越远,直至万劫不复。
 
丽江的变化其实也是当今现世的缩影。
 
【远去的丽江】:逝去的柔软时光
 
图:一曲唱罢的酒家女。难道她在遥想那些曾经清唱过的民歌或者在她窗下唱情歌的小伙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