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沈浩波
沈浩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6,860
  • 关注人气:2,1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些与爱有关的诗歌

(2015-02-06 01:10:10)
标签:

沈浩波诗歌

沈浩波

文化

文学/原创

分类: 2015年诗歌

于是便有爱

 

上帝说有光

于是就有了光

但谁说有上帝

于是就有了上帝呢

那些我爱的人

信仰上帝

因此我万万不肯

对他不敬

我只是不愿

交出自己的罪

交换仁慈的爱

在这个世界上

我一定是

被另一些人

爱着的那一个

我不能

过于贪婪

如同释迦牟利

因为对人的爱

顿悟了

永恒的

解脱之道

我不愿拜在佛祖座下

仅仅是因为

不想把生命之意义

交给轮回

若是此生无意义

生生世世

又有何意义?

我确信此生的意义

如同确信

爱的意义

如同确信

上帝对人的爱

佛祖对人的爱

我对你的爱

2015/2/1

 

 

想起你的病情

 

我浸泡在空气的深水里

你的病,像我的脚下

躺着的一头,石头般的鳄鱼

时不时张开嘴,令我觉得恐惧

它只要不咬断我的腿

你就是平安的

2015/2/2

 


相依为命

 

妻子的偏头疼,伴随着月事

我揪她的眉心,用手指给她刮痧

给她按摩酸疼的脖颈

她躺在被窝里,我坐在床头

有一种,相依为命的感觉

 

这种感觉,在我们的生活中时常浮现

最早的一次,我们还没结婚

忘了因为什么事情闹了矛盾

我愤而离家出走,坐在麦当劳生闷气

你连一个电话都不给我

我越想越气,但又不放心你

忍不住,还是回了家

见你居然灌下了一整瓶白酒

直挺挺的,醉倒在地板上

我叹着气,伺候你睡到床上

给你掖上被窝时

就有一种,相依为命的感觉

 

哦,不,这可能还不是最早的

大学毕业时

你们班同学聚会

你喝醉了,我骑自行车

把你这个小醉猫接到当时我住的小屋

你神智不清,要解大手

我像抱婴儿一样抱着你

为你擦拭,哄你睡觉

也许那时,我就觉得,这辈子

注定和你相依为命

 

经常有人问我,什么是爱情

我觉得啊,爱情就是,相依为命

想想这个“依”字

想想这个“命”字

2015/2/2

 

 

红围巾

 

多少年没有在冬天回老家了

站在院子里,膝盖冻得疼

两年没回家,大伯的左眼就瞎了

大伯母也显得老了一些

妻子给她买了一条大红的围巾

重要的不是真让她在冬天戴围巾

而是好让她向村里的其她老太太显摆

我能想到她会怎么炫耀——

“我那个侄儿媳妇啊

还给我带了一条红围巾

这么红,我怎么好带?”

2015/1/3

 

 

新年

 

暮色中,我们踩着在冬季

仍然不肯枯黄的麦苗

去看望已经在坟墓里

生活了很多年的爷爷和奶奶

坟上有碑,碑上有全家人的名字

上面是大字,刻着死者的名讳

哦,奶奶没有名字

她的代号是沈袁氏

下面是密密麻麻的小字,刻着子孙的名字

这一堆名字,紧密、团结

像一根玉米棒上

咬合得紧紧的玉米颗粒

代表着最坚定的血缘

打不走,拆不散

刻在墓碑上的名字

还能站在一起很多年

风很大,纸钱老是点不着

女儿趴在坟前磕头,说,太爷爷太奶奶

请你们保佑我快快乐乐,天天有糖吃

2015/1/3

 

 

谢谢她为我们歌唱

 

那个唱歌的女孩去世了,喜欢她的人

叹息她红颜薄命的人,都在悼念她

吃饭的时候,妻子问我,她唱得好听吗?

我和妻子,都不是很爱听流行音乐的人

但我知道很多人喜欢她的歌

妻子蹬蹬蹬跑上二楼,打开电脑和音箱

那女孩的声音在我家响起,清亮的嗓音

像喷泉绽放。妻子在楼上喊 :听得清楚吗?

我忍不住笑了,当然听得清楚,声音这么大

确实唱得好听,而且很动感情

是那种想把每一首歌都唱进人心里去的歌手

不是我特别喜欢的那种,也算不得唱歌的天才

但有一副好嗓子,唱得用心,卖力,像我认识的那些

在生活中努力着,想让自己变得更好的女孩

妻子站在楼梯上,扶着栏杆,探出头对我喊

“我觉得她唱得特别好,你觉得呢?”

我知道妻子会喜欢这女孩的歌声,大声回答

“我也觉得唱得好,声音真好听”

妻子微笑着,从楼梯上歪着脖子看向我

我突然想感谢她,此刻仍在为我们歌唱

2015/1/17

 

 

但我很晚才理解

 

漆黑的乡村公路

父亲骑着自行车带我回家

一对年轻人领着一条大狼狗

在马路上散步

狼狗突然扑向坐在后座的我

幸亏父亲紧蹬了几脚

父亲很生气

停下车质问那一男一女

但那小伙子非常蛮横

父亲嗓门大

小伙子嗓门更大

父亲的嗓门就渐渐小了下来

最后变成哼哼冷笑

不断的说

“我认识你爸爸

我认识你爸爸”

羞耻感在那一刻

像电流一样击中我

一个男人怎么能在自己的儿子面前

表现得这么懦弱?

这是我7岁的事情

一直记到今天

懦弱的父亲

在那个漆黑的夜晚

因为对儿子的爱

愤怒的冲向一条大狼狗和一个壮小伙儿

这才是事情的本质

但我很晚才理解

2014/10/2

 


母鸽


下午的咖啡馆有些冷清

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年轻的女人

小小的咖啡馆

安静得令人觉得时光漫长

她看起来神情悒郁

像一只孤独的鸽子

在阴霾的树荫下低头饮水

互不相识的两个人

很难填满彼此之间的空气

就这么坐了大约两个小时

突然,这只可怜的小母鸽

“咕咕咕咕”的叫了起来

声音兴奋,像要飞起来

我循声望去,一个男人

正顺着楼梯走上来

咕咕,咕咕咕咕

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

咕,咕咕,咕咕咕

从这一瞬开始

咖啡馆充满了鸽子的叫声

2010/1/3

2014/12/26修改


我在你的身上寻找

            ——写给儿子

 

任何时候扭头看你

总是忍不住

像看一种

既神秘又亲切的事物一样

凝视

从你眼中长出的每一片树叶上

寻找我的痕迹

那些并不容易找到的我

像慢慢浮现的星星

一颗颗

被你擦拭得明亮

我在你身上

找到了一堆我

这让我有时欣喜

有时羞涩

有时又自责

而那些既不属于我

也不属于你妈的部分

让我激动又困惑

像是老天的新发明

又像是宇宙和你之间的

一个小秘密

在太阳底下

你新鲜得无解

 

2012-7-20


她的月色

 

我对生一个女儿,并且看着她长大这件事

完全没有把握

我不知道这将是一个怎样的过程

如同月光在晚上,透过窗棂铺在客厅的地上

我沉浸在她的皎洁中

她仿佛只是来告诉我

世上有这样一种如水的光

将我照耀

但注定不属于我

有时我好奇的看着两岁的女儿

她每天都比前一天更强烈的吸引我靠近

我拥抱她娇嫩的骨肉

亲吻她杏仁般的脸

越是这样的时刻

就越是能感受到

我和她之间

有一种比上帝还神秘

比空气还透明的距离

这是一道温暖的深渊

如同太阳和月亮之间

如同月亮和我之间

我小心翼翼的感受

却不可能把握

她灵魂中的

那轮明月

她飞快的成长,如同明月在天上行走

容颜每天都在改变

光辉越过我的手掌

洒满整个天空

她将战胜我如同战胜黑夜

 

2013/3/31


滴血的石榴花

 

我想在她背上刺一朵滴血的石榴

为什么是一朵石榴而不是两朵、三朵、更多朵滴血的石榴

我想在她的背上刺很多朵滴血的石榴

每一朵都像真正的石榴花那么大正在怒放的滴血的石榴

要花多长时间才能刺一朵滴血的石榴

要花多少年才能让她洁白的后背像锦缎般布满滴血的石榴

如果触碰到臀部的弧线我还要不要往下刺滴血的石榴

如果碰到微微隆起的乳房边缘我还要不要蔓延滴血的石榴

要不要在骨骼深处种下滴血的石榴

不,我只想在她后背上如同在波光粼粼的大海里

刺滴血的石榴

密密麻麻的滴血的石榴

怒放的滴血的石榴

没有树枝可栖的滴血的石榴

没有绿叶掩映的滴血的石榴

永不凋谢的滴血的石榴

结不出果实的滴血的石榴

她的背是血一样的海

 

2015/6/20


草原

 

雨水丰沛的季节

我和你

来到北方的草原

疯长的青草绿得诱人

看着牛羊俯首

大口啃食

真是令人嫉妒

如此美好的绿意

我为何不是

一只偶蹄动物?

美好的东西

总是令人有

又吃又啃的冲动

比如诱人的青草

和丰满的你

 

2009/5/16


有些感情是慢慢孵出来的

 

你有意无意

小手握着

我的睾丸

入梦

神情安详

 

像一只

美丽的天鹅

在专心孵蛋

 

2013113


情人的房间

 

少年和老虎,漂浮在海上

此刻,我是少年

你是老虎

或者我是老虎,你是少年

钢琴声是海洋

你的乳房像两只腾空而起的海豚

发出尖锐的鸣叫

震聋我的耳膜

我吻你一次,跳起一条飞鱼

我吻你两次,跳起两条飞鱼

整个大海上,无数飞鱼在跳跃

像星星在舞蹈

大片大片的海星浮上水面

一会儿停在你的小腹

一会儿落在你的脸颊

我抠住你白色珊瑚的臀壁

海水渗进我的身体

连同你透明的

根根流汗的骨骼

还能拥抱得再紧一些吗?

当老虎嚼出少年的骨血

 

2012/12/1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