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沈浩波
沈浩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6,860
  • 关注人气:2,1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0年10月8日诗人小招给我写的信

(2015-01-31 20:18:43)
标签:

沈浩波

小招

诗人小招

分类: 杂花生树

整理文档时,再次看到这封信。不是滋味。2010年10月8日,诗人小招写给我的。2011年2月14日,情人节,他从家乡的一座桥上跳下。我不记得我当时是怎么回复他的了。我和他没见过面,不算熟悉。但应该是答应了给他的诗集写评论的吧。我记不真切了。这封信是他去世后,我从邮箱里搜索到的,保存了下来。但我可能是因为忙和拖拉,一直没写,直到噩耗传来。重读这封信,有点难受,更觉得欠他一篇评论。应该还上。虽然太晚,但还总比不还好!



浩波你好:

 

1。诗集在附件里,诗江湖里也刚发了。WORD文档里可能还有极少数错别字和格式错误,但极少极少,不影响阅读。

 

2。我一直很认同你的诗,不夸张地说,你是我的诗歌教父。虽然我写诗的路子是自然而然成这样的,但06年春狗子给我一本你的《一把好乳》,坚定了我的信心,让我认定:我这个路子是对的,可以这么进行下去。

 

3。我和党生骂架,党生,和一部分人认为,这是我要讨好你的出版商身份。事实上,我私下很多次提到你,都是以诗人身份。书商、有钱人太多了,但我从没提过,提的是诗人沈浩波。我记得你的一首诗,大意为:兰波,诗人,商人,养家糊口,做生意,很艰难,很辛苦,你们不会用商人的称号称呼兰波,所以,也不会这么说沈浩波。说白了,你我都是聪明人,作为商人沈浩波,考虑的是什么书能卖钱,再怎么夸你也不能影响你的判断。作为诗人小招,我更清楚,我的诗,不可能在大陆出版。

 

4。可能是因为你在我心中有很重要的地位,虽然长时间在北京,一直没找你。对于非常认同的人,我不太愿意很刻意地约见,比如春树,只是偶然有几次在酒桌上相逢。请你写评论的原因是:阿坚、狗子、张弛这些人,因为接触频繁,太容易由诗及人,而你,可以就诗论诗。

 

5。一个诗人有一个诗人的使命。我的看法:伊沙的使命已经完成,没必要奢求他更多,更多一点点,都已经是意外收获。你的《蝴蝶》,非常非沈浩波式的文本,但是,也非常好,只不过因为生活状态,没法在网上细看。一个感受:里面很多精彩的句子,还是沈浩波式的力量和表达。

 

6。我跟所有人都这么说:给我的诗集写评论,看说啥就说啥,或夸或骂,都行,最好真心话,字数也随意。因为互相吹捧对方的JB最大没意思。

 

7。我的感受,你对我的诗歌比较认同,至少是部分认同。朋友转述,你曾经为汉诗榜推荐过我的一组诗,这让我很感动。这就像,一个法国的写作者,得到让·热内的推荐一样。

 

8。第一次给你写这么长的信,问好。待我回了北京,有机会再面谈。

 

小招 即日 于青岛。

201010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