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沈浩波
沈浩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6,860
  • 关注人气:2,1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一定要好起来

(2015-01-17 03:28:43)
标签:

沈浩波

沈浩波诗歌

分类: 2015年诗歌

你一定要好起来

 

漆黑的电影院,适合一个人躲在人群中

人群构成的阴影,令我的独处变得安全

银幕上的人在演什么并不重要,无非是

我们见惯了的悲欢离合。命运曾经将你

推向我,又轻易,将你从我的世界拿走

20年来,你始终是被命运从我的生命中

抽走的那部分。随着时间的流逝,那个

曾经很大的空洞,已经渐渐被生活填充

只有在独处的时候,才能感受到有一个

小小的洞口,仍在漏风。如果扒开心脏

往里看,就能看到那些,岁月中你的脸

被时间做成,一张张,循环播放的幻灯

17岁,你站在班级讲台上唱歌的那一张

羞红的脸,格外清晰,是我爱你的开始

27岁,我去深圳出差时,约你出来喝茶

多年未见,记忆中的少女,与眼前刚刚

成为母亲的你之间,有种美得惊心动魄

的反差。目送你起身,离开,你的背影

揪住我的目光,像从眼睛里揪出一条蛇

无论它怎么游弋,也跟随不了你的人生

那是属于你的最初的,刚刚觉醒的成熟

岁月流逝。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我们

拥有各自的爱人。分别都有了两个孩子

去年7月,我看见你发在微信的一张画

你丈夫为女儿画的肖像,笔触温柔细腻

饱含深情。你女儿长得像你,很快就会

长到我爱上你时,我们的年龄。必将有

更爱她的人。也必将,在另一些人内心

留下永恒的空洞。如同你,留给过我的

我其实经常去看,你微信里的那些照片

认识了你的两个女儿。但没有你自己的

你为什么从来不发自己的照片?从上次

在香港见你到现在,一晃又快10年了吧

我们都走在,通往40岁的人生小悬崖上

我不知道你现在是什么模样。20岁的你

30岁的你,在我心里重叠不出40岁的你

现在你却告诉我,两年前做了第一次化疗

闭上眼睛,那些关于你的往事,破堤而出

有些场景,令我忍不住想笑。那时候的我

是不是愚蠢和羞怯得可笑啊?我从没问过

但其实想知道,在你记忆中,我是怎样的?

你从未对我说过,我也不好意思直接问你

拖呀拖呀拖到快40岁啦,我想认真问问你

所有同学中,你只将病情告诉了我一个人

让我觉得,我之于你,也许有不同的意义

还是得感谢命运,在你之后,我又遇到了

值得终生去爱的人。心中的洞渐渐被充满

但当你轻描淡写地,告诉我你已病了两年

我那颗很结实的,在生活中猛烈跳动的心

一下子变得又薄又脆,像一片晒干的桑叶

思念是一只小而残忍的蚕,一口一口的咬

所以你一定要好起来,我知道你能好起来

只有你好起来,我的心才能重新变得结实

猛烈,像俯伏在生活之树上,啼鸣的黑蝉

 

2015/1/1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