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姚远造型摄影
姚远造型摄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05
  • 关注人气: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CCTV-摄影师姚远访谈

(2006-03-23 09:28:58)
http://www.cctv.com/lm/636/images/1_1_11.jpg http://www.cctv.com/lm/636/images/1_1_22.jpg http://www.cctv.com/lm/636/images/1_1_33.jpg http://www.cctv.com/lm/636/images/1_1_44.jpg
http://www.cctv.com/lm/636/images/1_1_55.jpg http://www.cctv.com/lm/636/images/1_1_66.jpg http://www.cctv.com/lm/636/images/1_1_77.jpg http://www.cctv.com/lm/636/images/1_1_88.jpg
首页  电视指南  新闻频道  财经频道  文娱频道  体育频道  生活频道  国家地理  西部频道  广告频道

首页     放眼世界看照片     打开天窗读照片     话里话外聊照片     感受生活拍照片     百姓相册     器材导航         

http://www.cctv.com/lm/images/c.gif

http://www.cctv.com/lm/images/c.gif
http://www.cctv.com/lm/images/c.gif

摄影师姚远访谈

http://www.cctv.com/lm/images/c.gif

  主持人:姚远,其实你是一个特别特殊的嘉宾,大家熟悉你并不是因为你摄影出名,而是因为你的化妆造型出名,你自己觉得你自己是一个化妆师呢,还是一个摄影师?

  姚远:从化妆和摄影的比较之下呢,可能从创意上我的摄影还不如化妆创意更好。

  主持人:到现在为止,实际上你已经给很多的明星化过妆,你还记得你给第一位明星化妆时候的心情吗?

  姚远:1997年吧,给陈娟红化妆,应该说我也是无名之辈,给她化妆我也特别有压力。

  主持人:当时陈娟红已经是如日中天,红得不得了的一个名模,那她又不认识你,当你试图去按照你的想法给她做造型的时候,她接受吗?

  姚远:当时陈娟红也不是很接受,也比较难为我,应该说面部造型和发型这两方面她都在指手划脚,然后我也是就是挺被动的,化过一半以后她就说不要这样不要那样,后来我就找摄影师说去了。他说,陈娟红她化妆化得非常好,你还没见过她的作品呢,他说你相信她,她肯定会给你改变一下。她是怎么最后被说服了的呢,因为其实摄影师在跟她讲这个话的时候,我相信她还是将信将疑,但是因为拍摄时间也是有限的,所以她也就只好听摄影师的。其实陈娟红当时获名模的时候,我在家乡那时候我还没来北京,应该说我以前就知道她,其实我就挺梦想有一天能够来到北京,能跟她们就是见一面也可以吧,这次还是非常有幸能跟她合作,所以我也非常卖力气,就是说我给她在形象上做了一些改变,这样呢,最后她也就接受了,特别是她拍完以后,看了照片以后她就非常满意,然后当天晚上她还去了,就是陈逸飞他们搞的活动,去那儿以后,然后陈逸飞一见面,哎呀,阿娟你今天比往常漂亮多了,说谁给你化的妆,她说姚远化的,他说姚远是谁呀,她说新认识的一个女化妆师,就这样,所以说以后陈娟红在有些拍摄上就比较信任我。

  主持人:记录化妆是比较好的,我有一次在看一本摄影杂志的时候,看封面是你拍的一张照片。封面上是一张已经化了妆的外国女孩子,她头上戴的这个头饰很独特,好像是两只洗菜用的这个盆,你怎么会想到把她给设计成这个形象,然后这么给她照相呢?

  姚远:这个模特她也不是专业模特,她是美国的一个女孩子,摄影它也可以融汇很多画意呀,一些创意的东西,超现实主义的这一类的一些手法,所以我也就没有什么章法,我自己就想可以随意的发挥。当时我这个同学送给我这个礼物,那就是个洗菜盆,那时我刚搬家,送给我说你好好用这个做饭,我后来用这个我没做饭,当时也没用还挺新的,然后我就突发奇想,我就想给她做一个能够有点现代感的造型,那么这是一个当时给她化眼影的时候,一块给涂了一个金色,她本人当时还有点不接受,就跟她说了一下,她说那就随你吧,就这样我就给她做了,做完以后出来照片她看了非常满意,她放了几张大片带回美国。

  主持人:还有一个就是这幅,这幅也是她,是同一个人吗?

  姚远:同一个人。

  主持人:看起来像一个林间仙女。

  姚远:是这样的。

  主持人:因为我觉得女孩子天生爱美嘛,那么都幻想自己能够成为一个梦中的一个仙女,因为生活是非常现实的,她从她的职业身份都特定的一种环境,她不可能完全实现她的梦想,那么可能通过镜头,可以让她千姿百态、万种风情,这样这个女孩子就可以拿着你给她化过妆以后拍的照片回到美国去说,我曾经做过一次林间仙女。

  姚远:哎,是这样的。

  主持人:西方人的外形轮廓非常鲜明,所以化起来可能比较容易,而且在我们很长一段时间里面,我们始终认为大眼睛双眼皮高鼻梁,这是一个标准的漂亮的形象。但是东方人往往相反,可能鼻梁并不高,眼睛小小的,还是单眼皮,当你碰到这样的化妆和照相模特的时候,你怎么处理呢?

  姚远:比如说这个模特是北服(北京服装学院)的一个学生,她是搞服装设计的,也是模特班的,我当时见了她以后,我也非常感觉很意外的,因为当时给我打电话介绍她来的时候,说她长得很秀美这样的,所以我见了她以后其实她的本人形象是脸平平的,有点方圆型的小眼睛非常小,在面容上就像一张白纸一样。我这个服装是一个中国十大服装设计师郭培的,因为这种衣服是有点像仿生的那种形象,有点那种像海豚那种设计,黑白的,用亮片镶嵌的,都非常野性,这个女孩她长得非常东方,所以穿这种比较野性的衣服呢,也有一种鲜明对比,所以我想给她穿这组衣服,在发型上还是在面部上我都做了一种突破性的一种造型。

  主持人:那么它是一种什么样的造型呢?

  姚远:在发型上我这个结合这种古典和超现实的立体构成,这样这个头发上,在面部的造型上,我是采用比较大胆的色彩,利用在眼尾部的一点红,一般都打在腮红上,我把它做在眼尾这个部位,眼部我主要是借鉴了日本艺妓和中国古代仕女的那种眼形,我觉得好像这个女孩子被画得像中国古代的工笔画里的那种美人,我画得非常细,可能放大了看笔触也非常细腻的。

  主持人:那么结果出来了以后 ,她满意吗?

  姚远:她非常满意,也在好几家杂志发表了。

  主持人:我听说在大学生运动会上,你也为演员、模特们设计了特别特殊的一种妆。

  姚远:这个是其中的一张。这个服装是根据青铜器的造型,利用一种特殊材料制作的。当时我见了他的服装以后,我就有了一种想法,这个设计就是说在面容上做了那种跨越时空的那种感觉,就是说在一半脸属于那种古墓出土文物的那种,脸部做的很机理的那种,好像古旧了那种面容,这半脸就是采用了现代一种美女的一张脸,但是现代美女没有特点,我觉得也不太合适,所以我又借鉴京剧脸谱花旦那种造型结合进去。

  主持人:你这样拍出来之后,模特会认为她还仍然很漂亮吗?

  姚远:我给她化妆的时候,她说你这是在摧残我们,因为有一半脸我是用的那种美容用的那种面膜,然后喷上那种彩色的喷胶,就是金色的喷胶,面膜抹上干了裂纹以后,然后在裂纹了以后,又喷上那种金色的喷胶,然后又做了一些机理的处理,有点像仿古画那种。

  主持人:看起来好像是从古墓里走出来的幽灵一样。

  姚远:对,非常恐怖了,然后这半脸还没化呢,她们自己也不知道自己会变成什么样,我说不要紧张,我会让你们最后还魂的,后来这半我就给她化了挺漂亮,她说哟这半还挺像人,这半挺像鬼,就是说人鬼之间吧。模特儿还是都非常好,因为我这几年在这个行业,也得到很多模特的支持,因为大家经常合作默契非常好,所以我无论怎么折磨她们,她们也都没有怨言,所以这样给我的创作也提供了一个很大的空间。

  主持人:对,是这样的。作为一个女性的化妆师和一个摄影师,当你面对异性的时候,你怎么处理他们的妆,怎么样给他们拍照片?

  姚远:在表达男人这方面,我认为阳刚之气还是最重要的。我力求就是说能把比较文静的男人,有的时候都会把他拍得看上去比较酷。比如说这幅图片是一个电影演员,他的形象就是说本人皮肤非常白,经常也戴一个眼镜,他眼睛没什么毛病,但是他喜欢戴着那种透明的墨镜,穿得总是像大学生一样的,他让我给他拍点图片,这个服装还是我给找了一件西装,是我给拍婚纱穿的,其实这个已经看不出来了,发型我也给设计的背头,我觉得作为男人就尽管外表很柔,但是他内心肯定不同于女人,通过我跟他接触谈话我觉得他这个人内心是非常有个性,有追求,在与人打交道的时候,他也非常热情,非常愿意助人,所以我觉得他是个非常优秀的一个男人,也很有阳刚气,但是他平时老是,表现得非常弱的那种状态,我就想 我说我一定要把你那一面拍出来,这样我就给他做了这种设计。

  主持人:那么看了这个照片以后,他自己就说,哎呀,你太了解我了。

  姚远:其实我就应该是这样的,后来我说那是真人不露相。我也是想通过镜头能够表现他们的多重性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