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磐石之心
磐石之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71,482
  • 关注人气:16,6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华为EMUI9.0发布,又多了一个喜欢安卓手机的理由

(2018-09-07 16:49:48)
标签:

华为

荣耀

安卓

emui

分类: 磐石之心看互联网

目前,Android手机全球市场占有率接近7成,iPhone份额在下滑。这是因为随着Android系统的不断升级,体验得到了极大改善,几乎追平了iOS。而且因为开放、自由以及多品牌和多价位段的产品,又为用户提供了更多个性化选择。


因为开放性,让Android系统在安全方面相对iOS来说还是弱一些,手机企业一直在努力优化Android的代码以提升安全性。9月5日发布的EMUI 9.0的最大特性之一就是纯净安全,让用户又多了一个喜欢Android手机的理由。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CkBGk5Ncq3qjMxsMIQYibeibzibFyMGqBMM6iaEvDiadnFhFJl2jQ7sfrsImzjCssng5Mr5oo7LibcwHicb2pGSFIV8Bw/640?wx_fmt=png

手机隐私安全面临挑战

虽然iPhone价格昂贵、容易“撞脸”,而且下载应用限制多,但是很多用户却一直坚持使用。大量调研报告显示,用户之所以坚持使用苹果手机,主要是不卡顿和安全性好。

这得益于iOS系统内核的优化和对应用的严格权限管理。目前,Android系统的流畅度已经得到了很好的优化,应用权限的滥用问题也减少了,但相比iOS还是有差距。

8月25日,工信部旗下官方微博@工信微报表示,经过严格的技术检测,发现在多个应用市场中存在着一些恶意捆绑、恶意扣费软件,数量达到49个之多。对此,工信部已经勒令各大应用商店对这批软件进行下架处理。

此前,就有手机用户反应,一些手机应用存在窃听行为。比如,用户与朋友之间交流问题,过后打开某手机资讯APP,推荐的内容正是刚交流的内容。因为用户怀疑,该手机资讯APP存在窃听行为。果不其然,打开其手机应用权限发现,存在读取麦克风的权限。

还有手机用户在使用某手机打开某浏览器的时候,突然前置摄像头弹出,因此怀疑该手机APP设想调用摄像头,偷窥用户隐私。

而一份报告统计了1144款手机应用获取用户隐私权限情况,发现10个手机应用中有9个要开摄像头权限。

“我只是下载了一个读书软件,为什么需要我交出摄像头权限?”有用户在微博上曾抱怨道。

据了解,她在某手机应用市场下载了一款读书软件,应用市场声称“已通过安全检测”。

但当她准备安装软件时,系统左上方的“全部”字样吸引了她的眼睛。点开一看,该读书软件需要获取的用户权限一一列开:“读取手机状态和身份”、“(基于网络的)大概位置”、“精准的位置”、“拍照和视频”以及“录音”。

而当她进一步点击“拍照和视频”时,该权限说明内容为:“允许应用使用相机拍摄照片和视频。此权限可让该应用随时使用相机,而无需您的确认。

这些眼花缭乱的“权限”,很多手机玩家都不知道如何选择,而手机小白用户更多则选择全都允许,这必然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从系统到应用确保Andorid手机安全

Android手机应用之所以胡乱调用系统权限,是因为Android系统的开放性以及应用源代码的开源,导致一些开发者直接借用开源代码开发APP,把用得着,用不着的权限全都加入。而系统又不去做限制,导致手机APP胡乱使用权限,侵害用户隐私。

要解决这一难题,必须从从系统、数据和应用三个层面去解决。在系统层面,华为自研的iTrustee2.0正式获得全球权威信息技术安全性评估标准CC EAL2+级别认证,也是唯一获得该认证的国内os。

iTrustee是华为提供的终端可信运行环境TEE(Trusted Execution Environment),保证加载到该环境内部的代码和数据的安全性、机密性以及完整性。华为手机将指纹解锁、指纹支付、手机盾、天际通、华为钱包、查找我的手机等众多功能都置于iTrustee的妥善保护下,保护用户的隐私和数据安全无虞。

在数据安全层面,华为全面构建了数据从生成、存储、使用、传输到消亡的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能力,确保用户数据全流程的保护。 同时实现了基于硬件级的能力开放。EMUI 9.0中新增的密码保险箱,和手机盾都是利用到了这样的能力,使用户的最核心数据得到彻底的保护。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CkBGk5Ncq3qjMxsMIQYibeibzibFyMGqBMMM8Yd5Hg476WyyS08vTxwhfLFVEzeKeia1R7CpsSg37w94dwS7rMOm2Q/640?wx_fmt=png

在应用安全层面,华为牵头成立的安卓绿色联盟,发布绿色联盟应用体验标准2.0(新增隐私保护),将在打磨用户体验过程中的经验总结,推广成行业标准,从源头管理应用行为让全体用户受益。而对于三方应用可能的越权行为,会进行实时监测提醒,保障用户隐私。同时华为EMUI9.0还发布基于AI的安全防护技术,在端侧全天候实时监控应用的行为,通过深度学习AI算法分析研判,实时检测、提醒和拦截恶意行为,大幅提升手机的安全防护水平。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CkBGk5Ncq3qjMxsMIQYibeibzibFyMGqBMMMsypMTo8T8ExibWGBhCjvcVn3z26bqLQMMub0nAiaNY96UxTztpkgKAw/640?wx_fmt=png

自9月5日开始,华为旗下Mate 10、Mate 10 Pro、P20、P20 Pro、荣耀10、荣耀V10和荣耀Play七款机型都将陆续收到EMUI 9.0的升级包推送,届时用户将感受到这块设计极简、运行流畅、安全可靠的全新手机系统。

目前,华为EMUI系统激活数量超过3.5亿,随着EMUI 9.0的推送,数亿用户将感受与iOS一样的安全防护。而在“安卓绿色联盟2.0”的带动下,手机APP也将变得越来越规矩,越来越安全,胡乱调用摄像头、麦克风等隐私权限的行为将越来越少。

各位华为、荣耀手机用户,收到升级包提示后,快快完成升级吧!(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