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磐石之心
磐石之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71,482
  • 关注人气:16,6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乐视与小米的版权战只是序幕

(2014-07-03 16:33:55)
标签:

it

乐视

小米

广电总局

181号文

分类: 磐石之心看互联网

乐视与小米的版权战只是序幕

乐视状告小米侵权,小米被判罚15万元。这事目前已经从单纯的版权官司演变为公关大战、口水大战了,各种腹黑、各种爆料、各种角度、各种段子,不一而足。

在这种局面之下,我想要写一篇文章实在是非常艰难的,这也是为何此文到现在才写出来。一方面,大家论证的观点太丰富了,我实在是找不到好的角度;另一方面,则是对“喜当五毛”的深深担忧,说谁不好都会被骂“五毛”。

为了规避这两大难点,所以本文就不再扯小米败诉的来龙去脉以及官司公正与否,因为既然法院判小米侵犯版权,在这个法治社会,想要自由与MZ,就要首先尊重法律,认可法律。

从荒蛮互联网时代一路走来

小米从荒蛮的互联网时代走出来,进入了手机、电视以及电影版权这些比较落地化,不虚幻的产业,而荒蛮时代养成的野蛮和掠夺本性,并非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

我不想谈什么节操,因为很多企业的节操都碎一地了。只想说的是,落地化,能摸得着的产业都有自己的规律,或者说企业更遵守规律。小米手机,上来就搞价格战,而其价格战的代价是对供应商的盘剥,这也是小米之所以总缺货的主要原因所在。

没有产业链思维是小米这类互联网公司的通病,所以“互联网思维”就是扒皮思维,当传统产业是傻蛋,自己贝聪明!经过2年的历练,小米也改了很多,知道不能自私的以自我利益为重,要考虑供应链上企业的承受能力,要尊重他们。

现在小米又来到了影视版权行业,这个官司最为密集,侵权最为频繁的领域,而其掠夺本性再次显露。20139月,湖南卫视因小米盒子盗播《天天向上》,起诉小米,要求10万元赔偿;201310月,优酷土豆起诉小米,小米盒子涉嫌对其签约的《北京青年》、《爱情公寓3》、《楚汉传奇》等10部热门电视剧进行侵权点播;而小米投资的迅雷,也曾起诉过小米,因为小米盒子盗播了《武侠》、《泰囧》,后来因小米的入股而作罢。

而此前对于小米侵权的说法已经有很多,MIUI抄袭iOSMIUI主题商店中大量盗图、盗创意的产品在出售;旗下的多看阅读,据说也成为盗版Kindle电子书的主要阵地。

互联网公司一直有受到很多法律保护,这也让互联网公司总是喜欢“先上车后买票”,这也被总结为“荒蛮时代”。从荒蛮互联网走来的小米手机、小米盒子、小米电视现在正在为其恶习交学费,这是其成长必须经历的过程。

版权的病痛,有药可治么?

除了乐视起诉小米盒子外,最近广电也颁布了一条行政命令《关于立即关闭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违规视频软件下载通道》,这是继2011年广电发布《持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机构运营管理要求》(业内称181号文)的执行和强化。这也意味着,没有正版内容的互联网机顶盒、互联网电视企业将面临困境,因为他们竞争的筹码无法压在内容上,而是竞争激烈、无利可图的硬件之上。

现在乐视、优酷土豆、爱奇艺、搜狐视频、腾讯视频这“五大金刚”,是当前国内最大的视频版权所有者,乐视自己在做机顶盒和电视机,而优酷土豆已经是阿里巴巴的附属公司,爱奇艺是百度的,腾讯和搜狐视频更不用说,都是门户的。乐视在用卖增值服务的方式卖硬件,硬件几乎零利润出售,这个模式让单纯卖硬件的厂商几乎无法招架。小米在手机上风生水起,但是在电视上却对乐视无能为力。

门户的视频网站肯定不会同意小米入股,于是小米看上了迅雷,这家本来就靠盗版起家的公司。相比五大金刚来说,迅雷的视频版权储备基本没有可比性,这也让小米盒子和电视借助迅雷谋求丰富正版内容的路很难走通,因此迅雷这药的疗效很一般,而且随着乐视的起诉,优酷土豆、爱奇艺、搜狐们是否也会拿起版权屠刀?另外,有网友说,小米路由器1TB硬盘配上迅雷后,专为BT而生,小米在隐晦的帮助用户完成盗版。

目前,小米还没有什么其他好药方了,所以机顶盒和电视产品只能以赔钱的方式与创维、海信们拼价格,这无疑是不长久的。

手机的后院又添新对手

如果说小米手机以轻资产、口碑运作模式让华为、中兴、酷派、联想无能为力,这一点也没夸张。确实,雷军已经在炫耀半年卖了2600万部手机的耀眼成绩单。之所以小米手机所向披靡,最根本原因是“中华酷联”希望走小米的路让小米无路可走,可惜模仿者总归是徒弟,无法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现在有新闻称,乐视已经注册了“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这也让乐视造手机的传闻变得更真实。乐视手机会怎么玩?除了口碑营销,互联网思维,乐视还有没有新玩法?

我的猜想是:价格屠刀,类似卖电视的模式,硬件免费拿,手机捆绑乐视卡,会打破当前硬件1999的历史水准;多屏互动,捆绑电视一起卖,这招还是利用他在内容和版权上的优势地位;“中华酷联”受限于工厂、企业模式等固有包袱,无法真正的打垮小米。乐视是否会利用另一种新的模式让小米觉得疼呢?

所以乐视与小米的战斗,版权战只是开始,手机的贴身肉搏战还在后头!各位就搬着着板凳等着看戏吧。

【磐石之心】,微信号panshizhixin8IT评论人,10IT从业者,见证互联网跨时代转变,著有《融合时代》一书,关注产业融合的一切,微信公众帐号panshizhixin18

乐视与小米的版权战只是序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