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磐石之心
磐石之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71,482
  • 关注人气:16,6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笔记本电脑将替代平板电脑的三个理由

(2011-09-22 10:22:55)
标签:

笔记本

平板电脑

windows8

ipad2

it

分类: 磐石之心看IT

笔记本电脑将替代平板电脑的三个理由

作者:磐石之心

看新闻称,花旗集团分析师7月和8月对美国、英国和中国的1800名消费者进行了在线调查。结果显示,在中国,平板电脑将可以替代PC。对于花旗银行的这份调查,我感觉结果可能恰恰相反,我认为:笔记本电脑将替代平板电脑。

理由一:平板电脑用户需求匮乏。

很多人看到iPad销量很可观,就认为整个平板电脑市场会很好。事实上,苹果从未将iPad定位成电脑,只是一个可以便捷上网的娱乐工具,其商务办公性能非常弱。除了iPad销量不错外,其他Android平板电脑几乎没什么亮点。对此,我也多次分析,这是因为平板电脑的用户需求,是在其拥有了笔记本电脑、台式机之外的第三台电脑,当经济允许的时候,用户会购买一台随身携带,方便上网和娱乐。由于iPad2的售价只有3600元左右,加之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导致其他Android Pad很难在这个狭小的市场空间里找到用户。

理由二:平板电脑无商务性能是软肋。

目前,无论是Android Pad,还是iPad,你如果出差只带上这么个设备,不带笔记本电脑,你的撰稿、做方案、修改设计等工作都将无法继续。当然,如果你只是出游或者度假,你可能带上iPad或者Android Pad就足够了,看看电影、在酒店里利用WIFI上上网、玩点游戏仅此而已。在中国生存压力如此之大,整日轻轻松松的度假,似乎是一种奢望吧,反而出差办公成为主要的外出活动。所以你如果携带一部笔记本电脑,再带上平板电脑,是不是会很多余?

理由三:平板电脑只是过渡性产品。

我从来都不否认移动便携上网设备会成为市场主流产品,但是平板电脑只是这个进化过程中的小插曲,也是事实。原因很简单,除了苹果之外,其他OEM厂商只能看微软、英特尔等上游厂商的脸色,他们自己没有能力决定产品的现在和未来。

最近Windows8露脸了,支持X86ARM双架构,支持多点触控,给我们一种全新的感觉。同时,我发现Windows8是有备而来,而这个“备”是针对移动便携上网市场的准备。毋庸置疑,OEM厂商会蜂拥使用Windows8生产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的融合产品,这将改变笔记本电脑的形态,屏幕与键盘完全可以分离,拆下来就可以当平板电脑使用,接上去就能够做商务办公使用,这个时候你还会要一部Android Pad么?

而且我一直认为Windows是拥有最完善生态系统的OS,无论是面向娱乐,还是面向商务,只是微软一直不思进取,将便携上网设备市场的先机留给了苹果和谷歌,现在迎头赶上,顺势而变,市场仍然会向Windows倾斜。

通过以上简单的分析,我个人认为笔记本电脑最终替代平板电脑,这也将是PC行业的第三次革命,可以让市场增长率日渐放缓的PC市场再次焕发生机,到底我的预测是否正确,我们拭目以待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