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磐石之心
磐石之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69,804
  • 关注人气:16,6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谷歌收购摩托但微软不会收购诺基亚

(2011-08-16 08:07:37)
标签:

摩托罗拉

谷歌

诺基亚

苹果

微软

it

分类: 磐石之心看通信

谷歌收购摩托但微软不会收购诺基亚

作者:磐石之心

昨天,谷歌宣布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震惊业界。摩托罗拉移动早就押宝Android,谷歌的收购让很多人对Android是否继续开放,以及对摩托罗拉是否会资源倾斜产生忧虑。同时,也有人认为谷歌就是要学习苹果,搞软硬结合。接下来,谈谈我的一些看法。

首先,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意在专利。最近,谷歌Android系统遭遇了苹果、微软的专利诉控,HTC还在Android专利官司中败北,谷歌CEO拉里佩奇公开表示苹果、微软在阻碍手机行业发展,批判微软联合苹果收购北电是一场阴谋。

而且从专利数量上来看,这家互联网公司在通讯专利上的积累实在是太薄弱,而摩托罗拉拥有大量通讯核心专利,可以在与苹果、微软的专利战中,成为专利交换的筹码,有利于保护Android平台。

其次,HTC、三星将在这场收购中获益。有人认为HTC、三星会因为Android资源向摩托罗拉倾斜而吃亏。其实,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Android是个开放平台,谷歌清楚的知道只有依靠开放以及大量的OEM厂商,才可能对抗苹果;

此外,如果谷歌放弃了其他OEM厂商,无疑给微软WP7留下机会,所以谷歌不会这么做。而且摩托罗拉要继续活着,就必须要独立发展,因为全球能够做到软硬结合的企业只有苹果一家,而软硬结合的能力是无法通过收购获得的,苹果的软、硬都是自己修炼得来的。

因此,HTC、三星等Android厂商不会因为这场收购而遭遇难题,反而是获得了巨大的保护伞,可以更好的面对苹果、微软的专利起诉。目前,HTC每一部Android手机都要向微软缴纳专利费。

再次,微软短期不会收购诺基亚。微软已经宣布与诺基亚战略合作,诺基亚的WP7手机也即将上市。摩托罗拉经历了从亏损到复兴的过程,依靠Android翻身。诺基亚的遭遇与摩托罗拉类似,只是诺基亚选择通过WP7翻身。因此,诺基亚不是没有被微软收购的可能性。但是微软WP7现在最缺少的是OEM厂商的鼎力支持,所以收购诺基亚会打消其他OEM厂商积极性,而且WP7拥有大量通讯专利,无需通过收购诺基亚弥补不足。

所以我认为微软短期内不会收购诺基亚,而是要给更多OEM厂商信心,让他们都生产WP7手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