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磐石之心
磐石之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71,482
  • 关注人气:16,6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Android环境下国产手机的生存法则

(2011-03-29 00:20:11)
标签:

华为终端

android

iphone

国产手机

it

分类: 磐石之心看通信

Android环境下国产手机的生存法则

作者:磐石之心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手机行业的竞争问题。越来越体会到手机行业竞争模式已经从单一的产品之争,转向生态系统之争。无论是苹果的强大,还是Google android的风靡,还是诺基亚symbian的衰落,微软着急与诺基亚合作打造windows phone7都印证了这一点。

很多人认为在这场生态系统之争里,国产手机将加速衰败,因为MTK让大多数国产手机如同吸食鸦片一样早已经没有任何能力投入到Android智能机研发。但是一组数据却让我们看到国产手机的希望,华为刚刚宣布其天翼C8500智能手机销量突破百万部,这是首款国内销量破百万的Android智能机。

华为终端莫非在构建自己的ecosystem?

华为将自己获得如此成就归结为三个方面,一方面把握运营商需求;二方面,全球化和区域化优势;三方面公司内部和产业链协作。的确,华为得益于其在通信设备上的优势,与运营商之间关系紧密,拥有全球优势,这些都是其他国产手机企业无法比拟的。

但是在我看来华为终端之所以在国产手机整体低迷的环境下,在Android手机市场获得如此好的成绩,得益于华为在Android生态系统之中,又构建了以自己为核心的ecosystem(生态系统),让华为终端成为平台提供商,可以调动更多的资源参与市场竞争。

华为终端CEO万飚在讲话中提到了端管云战略,这个战略仔细分析就是开放平台,就是构建以为中心的生态系统。具体来讲,是华为通信设备,基础设施,华为通过打通部门之间壁垒,让管道发挥作用,优化手机端、移动宽带、融合终端的上网能力,提升产品竞争力。

则更体现了华为终端的开放平台理念。一方面,让产业链、软件开发者都加入到华为终端这个平台中来,根据用户需求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比如,与腾讯深度合作的第一款内置QQ Service服务的HiQQ智能手机,就整合了腾讯十多款有竞争力的手机应用,让用户体验到统一通信的便捷。另一方面,通过与运营商的紧密合作,让运营商可以方便的对用户终端进行系统配置、故障排查和业务管理,帮助运营商节约用户管理成本,增强用户黏性。

在“端”上,华为终端更是依托强大的研发能力,在普及型智能手机市场牢牢站稳脚跟。而对于未来的发展,华为终端CEO万飚表示会加大整体智能手机投资,特别是精品和旗舰智能手机的投资,产品线将涵盖从旗舰、精品到普及的全系列智能手机。

总之,华为终端的成绩主要来自于他将自己定位在了平台提供者角色,并且与产业链一起为用户提供服务,同时并未受制于Android手机的同质化。

本土手机企业应对竞争的三要素

从华为终端的端管云战略也让我们看到,开放平台并非互联网公司的专利,打造ecosystem也并非ios\andorid\symbian\windowsphone7这些操作系统提供商的专利,任何企业都可以构建自己的ecosystem,可大可小,关键在于整合自身优势。

但是国产手机企业要想打造以自己为核心的ecosystem,必须要具备三方面条件:一、技术实力;二、资金实力;三、做产品的心态。这三方面的条件缺一不可。

先谈技术实力。当前所有的国产手机企业几乎都在宣称自己在做Android手机,但是真的可以大规模商用,并获得用户好评的,也只有寥寥几家。原因在于MTK时代多数国产手机完全放弃了研发,在需要技术的智能机时代,已经无能力做好产品,都在等待成熟的公版Android方案。而华为、中兴等以技术著称的企业则有把握Android机会的能力。

在资金方面,很多国产手机企业基本都濒临亏损,完全没有钱去做研发,也不舍得花高价钱招募技术人才,导致企业发展完全为了保命,为了节省成本提高产品上市周期不得不走山寨知名品牌热门机型外观,使用turn-key模式而非自主研发。这样做的结果是恶性循环。而做产品的心态也就完全为了赚钱,无长远战略规划,更无心思考如何在ecosystem之争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可以预见的是,像华为终端这样觉醒的国产手机企业会成为智能机时代与外资品牌抗衡的主要选手,而其他手机企业将很难有作为,亏损、关门的企业也会不断涌现。

磐石之心微博:http://t.sina.com.cn/panshizhixin,想提前知道我对IT、互联网的新观点,粉我一下,大家交个朋友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