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磐石之心
磐石之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71,482
  • 关注人气:16,6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光网城市不普及 云计算就是浮云!

(2011-03-07 09:53:54)
标签:

光网城市

云计算

三网融合

物联网

电信

磐石之心

it

分类: 磐石之心看通信

光网城市不普及 云计算就是浮云!

作者:磐石之心

最近,互联网行业最热的词莫过于“云计算”。有人说,云计算已经无处不在,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比如手机浏览器,就是一种云计算应用。其实,狭义上的云计算应用已经有很多很多了,而广义上的云计算却仍受制于带宽的限制难商用,能够提供足够大带宽的只有光纤。

与此同时,云计算、物联网等概念却被热炒,这类股票的价格也被抬的很高,然而在光网城市并未建立的条件下,这些都是浮云。

光纤网络是云计算的基础

云计算的基本原理是,通过使计算分布在大量的分布式计算机上,而非本地计算机或远程服务器中,企业数据中心的运行将更与互联网相似。这使得企业能够将资源切换到需要的应用上,根据需求访问计算机和存储系统。

这就好比是发电厂向用户供电,气田向用户输送天然气。云计算就是这种分布式计算,将大幅降低客户端对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的需求,让这些都交给服务器进行,而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的数据传递需要足够大,足够快的带宽支持。

所以在光纤并未大面积普及的时候,谈云计算、物联网都意义不大。因为作为云计算和物联网的基础性设施光纤网络并未普及,这就好比奔驰车已经造好,但是路没修好,所以奔驰无法发挥其性能。

光网城市会带来哪些影响?

从当前中国电信的十二五规划来看,光网城市建设已经提上日程。2011年计划新增光纤入户(FTTH,即接入带宽达到100M以上),达到3000万个家庭,是“十一五”期间的3倍,累计覆盖4000万家庭;南方城市(含县城)实现 8M接入带宽全覆盖,20M覆盖率达到70%;东部发达城市和中西部省会城市20M覆盖率达到80%以上。 “十二五”末,南方城市地区实现家庭和政企用户光网全覆盖,光纤入户(FTTH,即接入带宽达到100M以上)超过1亿。

当光纤这条信息高速路修好之后,云计算、物联网都将快速发展。这会带来巨大的商机,同时也将对一些企业带来挑战。IPTV、互联网电视、富媒体、智能家居、公共安全、能源管理等,都将迎来巨大商机。而有些产业将面临难题,比如,芯片和PC行业,就将面临转型。

由于云计算的出现,让客户端无需强大的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这意味着用户现在的双核电脑就已经可以满足需求。当用户不再花钱更新硬件的时候,英特尔、AMD就需要考虑转型,而广大PC厂商也同时要考虑生产更加便携的上网设备。我们看到英特尔的Atom,以及AMDAPU都已经更强调低功率,便携上网,显示性能,而非计算能力。同时,平板电脑等设备逐渐成为市场热点,这都意味着一个新的时代的到来。

总之,光网城市不普及,云计算都是浮云!

最后,还想说下关于最近疯传的“第五次电信重组”,要将电信和联通的IDC业务划归广电,让广电统一运营,我对此的看法是:1、广电凭什么不让电信运营商获得播控权?2、广电凭什么可以获得IDC,并同时垄断播控权?3、广电为何又厚颜无耻的要电信运营商把IDC拿出来送与他?4、三网融合没有市场化力量的推动,会成功么?5、广电获得IDC的结果是将大幅推迟光网城市建设,阻碍三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等业务的快速开展,国家必须要慎重考虑!

磐石之心微博:http://t.sina.com.cn/panshizhixin,想提前知道我对IT、互联网的新观点,粉我一下,大家交个朋友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