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磐石之心
磐石之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71,482
  • 关注人气:16,6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手机ROM内置网秦!警惕手机流氓软件

(2010-12-30 13:09:22)
标签:

rom

网秦

流氓软件

飞流下载

林宇

it

分类: 磐石之心看通信

手机ROM内置网秦!警惕手机流氓软件

作者:磐石之心

昨日,与水货手机卖场购入一部5230手机,该手机为S60 V5平台。一夜未关机,第二天一早打开手机发现,手机上被安装了4款程序:网秦杀毒、网秦通讯管家、UCWEB、飞流下载。顿时意识到,我的手机被恶意程序偷偷联网下载并安装了部分软件。对于这种流氓软件的行为,我在S60 V3等平台上也见到过,这次有碰到。

于是立马通过手机程序管理将四款软件统统删除,然后下载安装“手机安全管家”和“QQ安全助手”,对手机系统进行扫描,两个软件纷纷显示“进程”中有“网秦核心安全引擎”开机启动,并提示该软件为“恶评软件”,于是通过手机安全软件将“网秦核心安全引擎”程序卸载。

为了查清到底手机如何私自联网下载安装程序,特将5230手机进行了“软格式化”,恢复到手机的出厂设置。然后安装“手机安全管家”和“QQ安全助手”对手机安全性进行扫描。通过两款手机安全软件的扫描都发现,在被格式化的手机中,仍然存在一款开机自动运行进程“网秦核心安全引擎”。而且该进程被提示有私自联网下载的风险。 

 

手机ROM内置网秦!警惕手机流氓软件

于是,可以断定的是我所购买的水货5230手机的ROM中包含了网秦核心安全引擎程序,被深度内置到手机操作系统底层,通过普通的程序管理和手机安全软件无法彻底删除该程序,要想删除必须要通过手机重新刷ROM实现。

对此我不由的要问网秦CEO林宇和飞流下载CEO倪县乐两个问题:

第一,我在微博上发表了关于此事的微博后,网秦CEO林宇对我的答复是:“对于业内付费推广的软件,如UC,网秦,飞流,目前确实有渠道层层转包,不法渠道恶意推广,我们也在不断加强管理整顿,欢迎网友的批评和建议。至于谣言,不攻,自破。”我想问林博士个问题:在5230ROM中发现了网秦程序,请问该ROM是网秦公司自己制作的?还是委托别的公司制作的?为何在这个ROM中只有网秦核心杀毒这一个程序?对此如何解释?

第二,我在微博上发表了关于此事的微博后,飞流CEO倪县乐对我的答复是:“不管如何,飞流还是像您遇到这个情况,表示深深的歉意!现在不法推广渠道很多,飞流本身为了发展,必须更加严格管理推广渠道,我们会尽最大可能去监督渠道,发现一起,立即停止和该渠道的永久合作,这个业内的朋友可以监督,作证!”我要问倪老板的问题是:贵公司是否与网秦有合作推广下载的关系?是否委托网秦核心杀毒进程私自下载飞流软件,并私自安装到用户手机中?该问题同样要问UCWEBCEO俞永福先生。

此外,对于这种在ROM固件中捆绑程序,然后私自为用户下载安装一些软件的行为是否可以定义为手机上的流氓软件行为?对于这种行为,媒体有必要进行实地的考察研究,帮助手机用户杜绝此类问题发生,保护用户手机安全。

同时,对于那些依靠捆绑下载推广软件的手机软件提供商也提出警告,新一轮的打击手机流氓软件的运动或许在2011年即将开始,希望某些企业不要做手机上的“3721”,不要侮辱手机用户的智商。

磐石之心微博:http://t.sina.com.cn/panshizhixin,想提前知道我对IT、互联网的新观点,粉我一下,大家交个朋友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