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磐石之心
磐石之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71,482
  • 关注人气:16,6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移动电信失策3G上网卡 联通渔利

(2010-05-17 09:50:27)
标签:

3g上网卡

3g网络

移动电信

联通

it

分类: 磐石之心看通信

移动电信失策3G上网卡 联通渔利

作者:磐石之心

2010年5月17日电信日,距离2008年4月中国3G首度试商用足足2年时间。两年以来,三大电信运营商用尽浑身解数发展用户,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3月,中国3G用户数1808万,其中,中国移动3G用户数已达769万,中国电信3G用户数已达557万。

而商用仅10个月的中国联通3G用户已经达到482万。这足以体现联通在3G上的绝对优势。前几天,笔者在一篇博文后面也做了一个简单的调查:你会用哪家的3G业务?一共有200多个网友参与调查,其中选择移动的10%、联通的34%、电信的23%、选择不换3G的32%。

虽然这组数据并不能真实确切的说明什么,但是从这组数据中,我们能够感受到手机用户们对联通WCDMA制式的3G网络充满了信赖和期待。我想这也是联通在10 个月就能够获得482万3G用户的前提条件。

三大运营商不同的3G上网卡策略

经过2年的发展,中国3G网络建设已经进入了相对成熟期,运营商们本该加大优惠力度,吸引更多的手机用户使用3G。但是几天前却传来移动和电信纷纷提高3G上网卡业务套餐资费的消息。令人不解的是,中国联通并没有调整3G上网卡的资费,反而趁着电信日加大促销力度,推出多项优惠,这到底原因何在?

移动电信失策3G上网卡 <wbr>联通渔利

按时长付费是中国电信3G上网卡首创的资费模式,也是中国电信获取3G用户的杀手锏。但是从2010年4月1号开始,中国电信将放弃单独的按照时长付费模式,采取时长和流量双重模式。比如,北京电信就将160元包300小时不限流量的套餐改为150元包120小时,流量上限15G,无论是时间超出,还是流量超出都需要另外计费。

电信3G上网卡资费大幅上调有目共睹,而且电信3G上网卡套餐还区分本地和漫游,这也是变相的提高资费。2010年4月之前,中国移动推出随意行A套餐价格560元,可连续使用7个月,套餐内包含105G的北京本地流量和350M的外地流量,本地超出流量部分不收费,也就是说80元不限流量。但是4月之后,该套餐被取消,现在用户只能办理D套餐975元包含13个月,总流量为130G,不能外地漫游。若超过流量,该套餐只能停止使用。

与电信和移动截然不同的是,联通并没有改变自己的3G上网卡资费套餐,而是推出预存1200赠送上网卡活动、68元秒杀3G上网卡活动等,希望趁电信日的机会大力宣传联通3G上网卡。记得当时看到一组联通3G上网卡的数据,2009年10月商用以来,到2009年底仅3个月就发展了44.8万用户。很多朋友也都纷纷换用联通3G手机卡和3G上网卡,都向我炫耀联通3G上网的超爽感觉。

移动电信忙涨价联通趁此渔利

三大运营商为何对3G上网卡有不同的态度呢?对于电信来讲,基础网络是最好的,起初电信认为自己有实力通过基础网络的绝对优势,抢夺更多3G用户。的确,按时长计费套餐帮助电信获得了大量的3G用户,一度占到电信3G用户的41%。但是电信逐渐发现,3G上网卡用户会大量的使用下载功能,导致流量占用巨大,而且47%的投诉都来自3G上网卡,因为当大量用户使用电信的3G网络下载的时候,必然导致网络拥堵不堪。所以不得不提高3G上网卡套餐,以限制用户大量使用3G网络下载数据。

而中国移动由于自身的TDSCDMA成熟度最低,相比联通和电信都处于弱势,所以移动希望通过价格战夺取用户,毕竟移动财大气粗,能打得起价格战。所以当时移动无所顾忌的推出了不限流量套餐,但是由于TD网络的成熟度弱,很多地方信号差,网络时好时坏,再加之不限流量导致用户只要上网就大肆下载,让TD网络更加不堪重负。无奈之下,只好调整3G上网卡套餐,提高资费。

而联通作为全球使用最普遍的WCDMA标准的运营商,他们对自己的网络速度、稳定性、品牌知名度都心中有数,而且也充分借鉴了其他WCDMA运营商的经验,不急于求成,不通过价格战获取用户,要稳抓稳打。所以2009年10月就设置了资费相对较高的3G上网卡套餐,同时也采取了发达国家运营商通用的做法——全国无漫游,并且独创了“套餐自动升级模式”,这很好的帮助手机用户节省了资费。

当时联通这种定价曾饱受质疑,认为定价过高。其实,现在看来,这是一种非常明智的定价策略。因为2G时代,联通由于运营CDMA和GSM两张网,导致人力物力投入分散,网络稳定性被诟病,3G时代联通必须要扭转用户们之前对联通的看法,要大大提升稳定性。联通也清楚的知道,3G上网卡用户大幅增加是一把双刃剑,因为一旦由于用户过多必然导致网络拥堵,接着就是大面积的投诉。让最需要3G上网卡,并消费得起的用户先使用,给他们提供最优秀的网络,最快的网速,最好的上网体验,从而树立联通3G的良好口碑。

现在移动和电信纷纷上调3G上网卡资费,以弥补当初急功近利发展3G用户给3G网络带来的压力,而联通则趁此机会大打促销牌。所谓降价容易,提价难,移动和电信必将因提高3G上网卡资费损失大量3G用户,而联通则趁此渔翁得利。3G上网卡资费策略,体现出联通决策者的智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