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磐石之心
磐石之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69,804
  • 关注人气:16,6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淘宝开放数据与网购生态闭环

(2010-04-01 09:09:05)
标签:

网购

闭环

淘宝

数据魔方

开放

it

分类: 磐石之心看互联网

淘宝开放数据与网购生态闭环

作者:磐石之心

看到新闻说,淘宝将对外开放数据,称之为“数据魔方”。笔者详细看了淘宝官方对此的解释,包括三个方面:其一,宏观数据免费对外开放;其二,消费者以及行业数据收费开放;其三,涉及消费者个人隐私、企业商业隐私数据,淘宝绝对保护,防止任何泄漏。

一位开网店的朋友告诉我:“淘宝开放数据了,以后就知道网店做啥赚钱,做啥不赚钱了。”从这位朋友的口中,我们就能感受到淘宝开放数据对于部分网店主的意义。当然,淘宝开放数据的意义并非这么简单,下面笔者通过两个方面谈下自己的看法。

首先,网购需要闭环,商品与信息要双向流动。

随着淘宝交易额达到2000亿人民币,淘宝已经成为一个类似沃尔玛、家乐福一样庞大的销售渠道,也可以称之为“网购生态环境”。网购生态环境和现实的市场同样由三方面的要素构成:商家、渠道、消费者。目前,三者之间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http://www.ccidcom.com/blog/attachments/2010/04/151_201004010907071.jpg

 

当前三者之间的关系,只是一种“商品”流动的关系,而且只是商品从商家生产出来,然后单向的流到渠道,渠道再交给消费者。虽然很多渠道也都承担着帮助收集消费者需求的任务,但是由于无法做到庞大的样本量和统计准确率,导致用户需求信息难以通过渠道传递给商家,因此也无法帮助商家改进产品和服务,整个市场链没有实现闭环。

但是淘宝作为一个电子商务卖场,占据了75%的网购份额,涉及到数码、服装、食品、建材等多个行业,庞大的交易量和丰富的用户群,这无疑是天然、优秀的样本。此外,由于网上交易完全通过计算机网络实现,非常容易统计和分析数据,实现从消费者向商家反向的信息流动。

http://www.ccidcom.com/blog/attachments/2010/04/151_201004010907072.jpg

商家通过淘宝提供的消费数据,可以很好的针对性的改进产品,从而让整个网购生态环境实现了闭环。

其次,闭环的网购生态环境可以吸引更多商家。

目前,我国网购比例相比发达国家仍处于较低水平。主要因为当前网购市场的规则并没有成型,物流、仓储以及IT信息化建设并未完善,同时,网购生态环境产业链没有实现闭环。这导致很多商家担心投入了网购会导致左右手互博,其实,这并不会影响线下渠道的销售。

当淘宝等网购平台大力发展物流、仓储、为企业开放API接口,向企业提供有价值的消费者消费数据,这无疑能够大大刺激商家参与网购的热情。

同时,大淘宝战略要求淘宝必须要为网购环境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无论是仓储、物流、IT信息化、数据分析、广告投放、售后服务等等,而当前的“数据魔方”只是大淘宝战略的一个棋子,未来淘宝仍需要各种各样的措施来完善网购生态环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