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磐石之心
磐石之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71,482
  • 关注人气:16,6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由HP占激打半壁江山看聚焦战略

(2009-09-27 09:32:13)
标签:

聚焦战略

惠普

激光打印机

hp

it

分类: 磐石之心看IT

由HP占激打半壁江山看聚焦战略

作者:磐石之心

阅读提示:阅读本文,你能够获得的知识是:企业聚焦战略的作用,以及如何进行聚焦!

近日,惠普CEO马克·赫德在一个分析师会上称,惠普增长速度将快于IT市场的整体增长速度。而且预测2010年经济危机现状将开始改善。惠普的发展轨迹给人的感觉是稳健,没有大举扩张,也没有大起大落。

普通消费者对惠普的印象可能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其一是打印机,其二是电脑。这也是惠普两大主营业务。相比其他IT企业,惠普显得“老实”多了。比如,海尔、TCL、康佳等中国IT企业,纷纷从传统的家电行业进入手机、冰洗空、厨卫等领域,而惠普却还是在做打印机和PC以及少量的PDA。

在企业不断多元化的今天,惠普却依旧在原来的业务上行走,而且非常的坚定。以打印机为例,自1984年惠普推出第一台激光打印机HP LaserJet Classic以来,惠普一直致力于激光打印机的技术研发和产品更新。这让惠普在激光打印机市场占据超过42%的份额,而在黑白激光打印机市场则占据了52%以上的份额。在最新的ZDC黑白激打市场关注度调查中,惠普关注度超过54%。

笔者认为,惠普之所以能够在激光打印机市场获得如此高的份额,主要因为惠普在该领域的专注。这也是营销学上讲的“聚焦定律”。我们都知道消费者心智空间中对于一个品类的商品,只能够存在3个品牌,比如,说到牙膏你会想起佳洁士、高露洁、中华;想到剃须刀,你会想到吉列;想到打印机你会想到惠普、爱普生…….这一切都源自企业的聚焦战略,聚焦可以让消费者第一个就想到你。

我们看到很多企业都在做多元化,但是成功的并不多。比如,春兰空调,曾经是空调业数一数二的企业,可惜他进入了冰箱、洗衣机、汽车等行业,营业额增加的同时利润却大幅缩水,最终沦为别人的收购对象。

聚焦定律不仅仅是一个营销学定律,因为没有技术支撑的聚焦是没有意义的,这在IT等技术含量较高的领域表现突出。比如,夏新、波导等企业一直做手机,而且只做手机,可惜在技术上不具备优势,也无法实现持续创新,聚焦并没有挽救他们的生命。所以说,聚焦定律要以技术为前提。

惠普是第一台激光打印机的制造者,拥有打印机的核心技术,而且还不断的根据用户需求的变化推出新的产品。比如,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针对商业用户推出的黑白激光打印机P LaserJet 2035/d和2055d/dn,就兼顾了企业对性能、成本、升级空间的三个特定需求。

这两个系列的打印机采取高达600兆赫兹的高主频处理器,高速打印引擎,使用惠普专有的“零秒预热技术”以及低熔点碳粉技术,这提升了打印速度的同时,还注意对环境的保护。此外,这两个系列的产品最低只需2600多元,价格实惠,同时大容量硒鼓可打印6500张纸;此外,该机器还能够轻松的升级各种扩展功能,比如,网络打印、加密打印、双面打印等。

“聚焦”激光打印机让惠普成为打印机行业的领导者,也成为这一品类的第一品牌,同时牢牢的占据了消费者心智空间。虽然也有佳能、施乐、爱普生、利盟等打印机品牌存在,但是惠普牢牢占据52%以上的黑白激打市场份额,以及超过50%的市场关注度,这足以体现惠普聚焦战略的成功。

最后,谈一下如何“聚焦”。就像,惠普可以聚焦在自己最擅长的激光打印机领域,而且该领域有着长远的发展潜力,特别是在黑白打印领域有着喷墨无法替代的优势,而且除了激光打印,还有喷墨、一体机、复印机、针式机等等。但是惠普并没有聚焦在“制造质量第一”的打印机上。原因很简单,谁都不愿去做质量不好的打印机,质量是没有对立面可言的,所以不能够聚焦。因此,企业要聚焦一个自己技术上擅长的,有前景的,而且有对立面的方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