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磐石之心
磐石之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71,482
  • 关注人气:16,6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最佳雇主排名看企业品牌强弱

(2009-08-05 08:53:35)
标签:

电信

最佳雇主

排名

3g

中国

it

分类: 磐石之心看互联网

从最佳雇主排名看企业品牌强弱

作者:磐石之心

近日,由中华英才网主办、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协办的“第七届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调查”报告揭晓。据了解,该调查报告耗时半年,共有超过21万学生参加了开放式的网络投票,有效问卷将近19万份,覆盖中国所有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和海外地区,共有629所高校大学生参与此次调查的投票。有3800多家各种类型、各个行业的企业被学生选择。

该报告的截止日期是 2009415,这正是大学生就业之前,所以报告的数据应该比较真实可靠,这些数据不仅可以作为学生就业的参考,同样也可以从中看到同一行业品牌强弱关系。由于笔者本人一直关注通信行业,因此对通信企业的排名比较感兴趣。

在该报告中,中国移动、华为、中国电信、中兴、三星、诺基亚、阿尔卡特朗讯、大唐电信、中国联通、思科中国是通信行业排名前十的最佳雇主。接下来,笔者将通过这些企业在最佳雇主排名中的顺序,看一下当前中国通信行业的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

电信运营商

10家通信企业中,有三家是电信运营商,有四家设备提供商,以及两家手机企业,还有一家IT通信解决方案企业思科中国。中国移动仍位居Top50排行榜首位,大学生们的感觉与我们普通消费者感觉是一样的,中国移动拥有最多的手机用户,最高的利润,也有着最强势的品牌知名度,这家企业应该是最令人向往的企业。

再加之网络上部分好事者的“晒工资”举动,似乎中国移动员工的平均收入和福利待遇都令人满意。而且在经济危机最为严峻的2008-2009年上半年时间里,中国移动的收入并未出现减少,而是大幅增加。这足以吸引所有大学毕业生的眼球。

中国电信排名第13位,中国联通竟然没有进入前50名,这也完全符合当前三家电信运营商的用户数量、收入、利润、品牌影响力的强弱现状。

设备提供商

此外,华为、中兴、大唐电信、阿尔卡特朗讯是四家设备提供商,其中只有华为、中兴进入了排名前50,而另外两家均未进入。

2008-2009年是中国3G发展的关键两年,而且三大电信运营商纷纷推出了自己的3G品牌,同时全国3G基站建设也如火如荼,这直接带动了3G设备、芯片的供应,而这四家企业均提供3G设备,大唐还提供3G芯片解决方案,因此他们成为最佳雇主也理所当然。

华为位列排行榜第4名,中兴位列第14名,而这两家企业不仅仅在国内市场强势,在国外市场也有着不错的品牌。而且从社会上对这两家企业员工的收入评判来看,其收入水平也属于目前行业平均水平以上,而且像华为员工还能够获得公司期权。只是这两家企业的工作可能会辛苦一些,但是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即使辛苦一些,他们仍愿意去中兴和华为。

手机制造商

诺基亚和三星是两家手机制造商,他们也进入了Top50排名,分别位列42位和37位,比2008年同比都下降了16个名次。这或许是因为经济大环境的变化,直接影响到大学生对手机企业工作的预期。

而三星的排名超过了诺基亚,这和两家企业的用户数量似乎不成正比,诺基亚在中国的份额高达40%,三星手机位居诺基亚之后。笔者分析原因是三星不仅仅是手机提供商,其在家电、数码、PC领域的品牌影响力很大,这也是造成三星排名超过诺基亚的原因所在。

结论

同时,我们从Top50的排名中看到一个现象,那就是最佳雇主似乎和员工平均收入之间没有必然联系。举个明显的例子,海尔作为一个家电企业,其员工平均收入一定低于华为、中国石油等企业,但是却排名第3位。因此,大学生们自己心目中的最佳雇主的评判标准,应该是多方面的,其中品牌美誉度,以及入职的难易程度,工作性质是比收入更为重要的指标。

从中华英才网这份“第七届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调查”报告中,我们不仅仅能够看到大学生们的就业倾向,也能够看出企业的品牌影响力的高低。这份报告,不仅值得就业部门研究,也值得企业去研究,去寻找提升品牌影响力的途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