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磐石之心
磐石之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71,482
  • 关注人气:16,6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电影公司起诉迅雷在向互联网宣布投降

(2008-02-18 18:13:32)
标签:

我记录

我的事业梦想

杂谈

美电影公司起诉迅雷在向互联网宣布投降

文/磐石之心

美国电影协会上周五宣布,该协会六个电影制片公司(二十世纪福克斯公司、索尼影片公司、派拉蒙影片公司、环球影片公司、华纳兄弟影片公司以及Buena Vista国际公司)已经在上海将中国下载服务商迅雷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迅雷赔偿700万元人民币,同时公开承认盗版行为。在诉状中,六家原告列出了32部电影,其中包括《蝙蝠侠3》、《世界战争》、《迈阿密风云》等。

美电影公司起诉迅雷在向互联网宣布投降

对此,笔者的第一感觉是传统的影视垄断巨头好莱坞正在向互联网妥协,集体起诉迅雷似乎是投降前的哀嚎。

互联网打破好莱坞垄断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通信技术的发展,传统的电影胶片被比特流代替,而比特流这种由字节构成的商品变得更容易存储,存储成本几乎忽略不计;而且互联网技术的成熟,让消费者可以轻松的通过网络分享自己手中的数字电影,这种传输是以比特流形式的,因此耗费的成本也非常低。

此外,由于普通消费者开始掌握电影制作工具,电脑技术、摄像机、拍照手机的普及让所有人都有可能成为导演。《长尾理论》告诉我们,好莱坞电影公司占据的是长尾的前端部分,但是数量更大,规模更大的部分在长尾的尾部,这些无法计数的消费者集合起来足以挑战好莱坞电影公司。其中,好莱坞电影《憨豆先生的假期》也以一部数码相机拍摄下来的镜头组成的电影片段让好莱坞导演们震撼的故事告诉世界:普通人已经具备创造电影的工具,而且可以叫板好莱坞!

的确,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好莱坞电影公司的收入也开始连年下滑,唱片公司收入也大不如往年,他们将这一切都归罪与盗版,以及提供搜索和下载的互联网公司。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说2007年2月,二十世纪福克斯,派拉蒙以及华纳兄弟公司,有着83年历史的米高梅(Metro-Goldwyn-Mayer)等电影公司加盟BitTorrent娱乐网(曾经掀起互联网非法文件传输浪潮)的事件。从表面上看,好莱坞电影公司此举是为了销售自己的电影,从侧面上讲,这是对互联网经济的妥协和退让。而BitTorrent娱乐网曾经一度成为好莱坞电影公司起诉的头号对象,但是最后好莱坞还是选择屈服于BitTorrent,与之合作共赢。这到底是互联网的力量,还是消费者的力量呢?这应该说是互联网发展、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不可扭转的历史趋势!

中国的迅雷同样是类似于BitTorrent娱乐网的一家下载服务公司,现在同样遭到好莱坞电影公司的集体起诉,但是笔者认为这只能够说明中国的迅雷已经足够强大,可以和BitTorrent娱乐网齐名,可以挑战好莱坞电影公司的垄断地位。

好莱坞电影的未来出路

遭受盗版影响的公司何止是好莱坞电影公司这一个产业,全球最大的软件制造商微软多年以来都遭受盗版的侵害,而且每年耗费上千万美元来打击盗版,最后的结果并不理想,而微软CEO鲍尔默也公开表示:“未来操作系统必将免费,这是个大趋势!”“要盗版请盗版微软的产品。”

与此同时,微软也正在加快转型的脚步,最近从XBOX游戏机、ZUNE播放器,windows live、msn、大力推广windows mobile、收购手机制造公司以及最近要花费500亿美元收购雅虎,这都预示着微软正在寻求转型的突破,仅仅依靠软件的收入过于单调,也很难保证有长足发展。微软未来盈利必然依靠互联网广告和无线互联网广告,和google等公司争夺广告市场则是微软重要的战略转型。

好莱坞电影公司同样需要加快转型速度,与BitTorrent、itunes等公司合作提供互联网下载似乎是一条必由之路。现在他们集体起诉迅雷也是在告诉世界,好莱坞已经在互联网的冲击下无法再继续其垄断,好莱坞要投降了。然而在投降之前,必然用知识产权的大棒去打击竞争对手,希望从中获得更强势的谈判筹码,为其未来的合作铺路。目前,经济衰退的美国和欧洲无法承载好莱坞电影的票房收入,他们还是要依靠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因此,这次起诉中国迅雷也是为了打开中国市场的大门。

笔者预测,好莱坞电影公司起诉迅雷最终的结果很可能以和解的方式解决,好莱坞电影公司逐渐会采取和迅雷等互联网公司合作的方式销售电影,或者采取唱片公司与百度合作的方式,共享音乐下载页面两旁的广告收入;越来越多的电影制造商,开始在电影中内置广告,从而获取广告收入,比如国产新年贺岁片《老虎棒子鸡》中为奇瑞QQ汽车,以及中兴手机做的广告。电影制造商未来盈利主要将依靠广告收入,而消费者则将免费获得电影观看,或者是以更低的价格获取电影票,现在居高不下的电影票价最终都要被大幅度削减,这是大势所趋,是不可逆转的。

创新盈利模式是好莱坞电影公司转型的关键,固守传统的垄断式经营必将是死路一条。面对美国电影公司的集体起诉,这对于迅雷来说并不一定是坏事,这也可以帮助迅雷实现一个良好的转型,如果能够因此获得与美国电影公司的合法合作,这对于迅雷来讲也是个利好。(磐石之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尧典管理咨询公司业务范围:手机、互联网、家电、连锁经营等企业公关、产品上市、传播策划、博客业务合作.联系方式:msn:pifanews@hotmail.com;qq:309389312;  email:pifanews@163.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