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宁宇
赵宁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93,043
  • 关注人气:1,4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凯迪拉克中影战略合作谈起

(2010-09-30 17:17:24)
标签:

娱乐

分类: 认识电影

在《建党伟业》的开机典礼上,和中影决策层走在一起的,是各投资公司的掌门人;距离韩三平最近的,则是一位实业界的朋友——上海通用汽车的老总丁磊。这是一个颇堪玩味的现象。原来,上海通用旗下的“凯迪拉克”品牌,已经在一年前和中影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中影在典礼上的这一姿态,并非仅只表现出对某一企业的尊重,更彰显出中国电影构建未来产业蓝图的某种战略态度。

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正在进入十年黄金期。这个来之不易的黄金期,若想化为现实,还需要艰难的奋斗,以及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大环境的支撑。宏观战略已经确定,需要无数具体的战术步骤具体落实。与相关产业进行战略合作,是中国电影非常重要的一个战略设想。

电影世界,上天入地,无所不包。拍电影,仅仅依靠自身的力量是不足的,必须和各种社会力量相结合。百年发展中,这种结合不仅仅顺理成章,并且拓展出众多增值商机。电影产业获得各大产业的支持,获得了独有的拍摄资源和技术、产品、资金赞助;各大产业通过电影产业展现产品,传播企业文化和生活观念。好莱坞各大公司,普遍与世界各类产业实体及产品品牌进行战略合作,如飞机、汽车、电脑、手机、服装、武器等等,产生了极好的效果,更产生了丰厚的利润,构成了双赢的结果。

产业与电影的战略合作,早已不再是植入广告那点简单的事了。

在中国,电影产业几乎是最后的朝阳产业。在各大产业蓬勃发展的过程中,由于特殊、综合的原因,电影产业曾经身陷价值洼地。在电影产业走出围城、开始高速增长的时候,能够抓住战略机遇的企业,必将搭上这列高速火车。

未来的中国电影,汽车将成为重要的视觉载体。汽车文化,也将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透过电影,渗入观众的生活方式之中。每一个年度,几乎所有能够进入院线的中国电影中(除却历史题材),几乎全部有汽车的形象出现。有些仅仅为载体,有些则成为创作的核心。在爱情片、战争片、公路片、警匪片等主要片种中,更有大量汽车形象出现。汽车文化,在过去、当下和未来,无疑都是一个重要的生活方式的标识和载体。

通用这家公司,曾经名列全球第一。即使在经济重组的艰难时刻,也从不放松品牌和观念的营销,与《变形金刚》的合作便是一个著名的案例。通用汽车旗下品牌众多,高中低档分布广泛。高端品牌凯迪拉克(C),与奥迪(A)宝马(B)并称“ABC”,在与电影业的战略合作中,也是齐头并进。通用并没有将凯迪拉克硬生生推到某一部大片中——比如在《建党伟业》中出现若干凯迪拉克老爷车的形象——而是真正在战略层面上,进行品牌和观念的营销。如开机仪式,如首映典礼,如平面报道,如纪念礼品,——当然也包括影片内容——都将是通用品牌营销的阵地。针对不同档次的系列车型、品牌,上海通用也和中影进行不同层次的合作。高端的凯迪拉克牵手中影集团《建党伟业》为代表的大片;面向奋斗中的年轻人的雪佛兰品牌,则和中影、视频网站一起拍摄展现当代青年人的奋斗故事、梦想的《11度青春》。患难见真知,在电影产业高速发展之初的战略合作,尤显珍贵;它将赢得友谊、尊重、名声,更占领一个日渐缺稀的战略制高点。

在众多产业的商业潜力都被挖尽时,只有电影这块价值洼地,还有开掘的可能。电影不仅仅能够为相关产业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甚至能够决定一些产业的生死存亡。

波音与麦道,本为美国飞机制造业两大巨头,他们历史悠久、旗鼓相当、并驾争先,在全球市场缠斗了几十年也分不出高下。最后,是电影决定了两大巨头的命运。波音一直致力于和电影业的合作,积极为电影创作提供各种类型的帮助,资金、飞机、训练舱等等,导致90年代的好莱坞电影中,出现的几乎都是波音的7字头系列,《最高危机》、《空军一号》、《独立日》……麦道在电影方面发生了严重误判,投入不多,错失天下。波音飞机几乎垄断了好莱坞电影中的飞机形象,也成为美国形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多年之后,波音飞机和好莱坞电影、美国品质合为一体,波音公司订单逐年增加,麦道公司订单日益减少,趋近于无。最终的结果是,麦道公司倒闭,被波音并购。

这就是电影的力量。这就是文化软实力的力量。

比这一案例更有“杀伤力”的是美国国防部和军火商。战争片是好莱坞类型片中最具杀伤力的片中,全球绝大部分国家观众都喜欢观看好莱坞的战争片。这些战争片场面浩大、武器精绝,形成这种效果背后的是,美国国防部设有专门部门协调、统筹战争片的拍摄,各大军火商不遗余力地支持战争片的拍摄,甚至提供尚未为军队列装的武器拍电影。这种战略合作,不仅仅增高了好莱坞电影的杀伤力,更为军火商增添了制胜砝码。在好莱坞电影这一超级“广告”的影响下,美国军火在世界市场热销,严重打压了其他国家军火企业的海外订单。

电影产业已经不是弱势群体,而成了“中原鹿正肥”的那匹小鹿。

得电影者,得天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