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宁宇
赵宁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93,709
  • 关注人气:1,4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梅兰芳》探班,说说陈凯歌

(2008-11-29 15:12:03)
标签:

娱乐

分类: 认识电影

《梅兰芳》探班,说说陈凯歌

一年多前,去《梅兰芳》探班。那是个夏日的午后,北影。

 

这电影,我预测,票房一个亿,弄好了,1.5亿没问题。

 

那一天,凯爷在忙碌着,入了境。我和红姐坐在旁边闲聊。这个戏看起来轻松一些,不象《无极》,把人都累脱了相。

摄影是赵晓时老师。电影圈摄影师里有南赵北赵之称,北赵赵小丁,南赵就是赵晓时。《绝响》,金鸡奖。

服装陈同勋老师,《京华烟云》我的衣服就是他设计的,夫人是我们同事。

 

再往前一年,组里的几个副导演先后到我这里看演员,我说别到这来瞎看,直接去各级戏曲学校挑人,绝对命中。最后还真是这么回事。现在的表演系培养不出演《梅兰芳》的演员。培养不出凯爷心目中和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演员。尹力曾说“老师真不教,学生真不学,家长真不管”。老师有会教和不会教的,学生真不学的绝对占了大多数,不好意思,又说实话了。

戏曲学校么,总要练把子功、毯子功、吊嗓压腿,囫囵着练几年也是一身绝艺在身——比起老百姓,比起表演系学生。何况又是拍京剧的故事,对路。

 

凯爷拍《梅兰芳》,是意料中事。这事,和他家的老爷子,陈怀皑导演,有着莫大的关系。老陈导演建国后拍摄过大量京剧舞台艺术片,做副导演、联合导演、导演,那时节,小凯歌/皑鸽所居的百花深处胡同北影宿舍,常有梨园行同仁进出,这点耳濡目染,是薄发前的厚积。

青年凯爷给上火车的青年壮爷塞了两包烟,于蓝阿姨看了很是痛苦,孩子们学坏了。可是当凯爷在红土地上修理地球打蓝球、回忆天国时光的时候,那些和京剧有关的记忆,也成了搭建新的精神天国的内容之一。

于是,有了《霸王别姬》。

 

《无极》之后,对于凯爷有着种种说法,这种草民群起屠杀老酋长的行径,也不算稀奇,《金枝》里有一百个这样的故事。人们没有注意到的是,正是《无极》,为中影赢得了大笔利润,支撑中影渡过财政艰难的几年,并有力量拍摄一批有人叫好、没观众看的电影。

这事是另一本帐,想算清楚太费劲,算清楚了太残酷。

 

《梅兰芳》的筹备期非常漫长,在每一个沉闷的剧本研究日结束后,凯爷都会到北影道具车间检查一遍新做出来的小道具。这种景况大致持续了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学电影的年轻人,你们想要成为名导,考验人的一百件事中的一件就是,你能不能连续一年多天天去看那些没有生命力的道具。你能不能不抛弃、不放弃?那日子口,凯爷也缺钱、没本子、落实不了演员,也许,《梅兰芳》也就变成了又一个夭折的计划。

我说过,每次做导演时,都不止一次想跳楼跳河跳井,跳下去,就解脱了,不用受那个罪了。这话学生听着都笑,但是导演们听了,全是点头。

然而,当凯爷留连在尘土飞扬、光线阴暗的道具车间中时,他一定沉浸在一种巨大的痛苦与愉悦之中。因为,那里是他的天下。

凯爷,你明白这句话的出处。

所以,从那时起,我就预言,《梅兰芳》必然是《霸王别姬》之后的又一高峰。虽然我个人最欣赏的他的作品是《荆轲刺秦王》。

 

那一日,我在现场坐了八个小时,将凯爷拍戏的技术手段记录在了大脑里。说实话,那里绝对没有任何超越常规的技术手段,或者说,这些手段,对于在现场工作过510年以上的每个人来说,是没有什么新鲜的。一部好电影,靠的不是眼花缭乱的所谓新技术,而是对于日常工作的排列组合。

日常工作的排列组合。

都是日常工作,怎么排列,怎么组合,出来的结果完全不一样。

 

“死别”、“生离”、“聚散”,是《梅兰芳》三个章节的标题。

就冲凯爷的这种选择,这电影就错不了。

里边也会有他自己不满足的地方。

 

梅兰芳对孟小冬,这俩人物就把电影给定了位了。

一个是演旦角的男人,一个是演须生的女人,错着位。这是横向。

一个曾经辉煌的老戏骨,一个同时成长起来的失败者,一个站在京剧边上的人,他们和梅兰芳的关系,弑父杀子、他者自我,意思都有了。这是纵向。

中心还是,人痛苦地活着。自己不想痛苦,时代也让你痛苦。

于丹谈着人生,马未都挑着家具,曲黎敏说着健康,被伺候的这位爷,照旧是痛苦。

《霸王别姬》里还有剁六指、戳烟袋锅子,《梅兰芳》更上精神层面,不能说孰高孰低,不同时候的不同表达方式而已。

 

那一日的戏,一个镜头拍了15条。这种情况世界各国电影屡见不鲜,就是个创作过程,要是碰上八卦娱记,不定编排出什么故事来,再窜出来三五万闲人起哄。好的是第4条和第15条,但也并非出奇的好、大好。

天黑了,日戏结束,两个镜头,这就是《梅兰芳》的拍摄。

 

大家论票房,有人说3000万,有人说5000万,只有老赵说一个亿没问题。

觉得票房会低的,主要依据是:《无极》口碑差,前边有《霸王别姬》,章子怡和黎明其实都不特别卖座,年青观众不知道京剧不知道梅兰芳,贺岁档大片扎堆,没有武打。总结下来,《梅兰芳》能到3000都是奇迹,凯爷肯定又要走麦城了。

可是,老赵认为,凯爷必将因《梅兰芳》重新电影华语电影霸主地位,并又一次提振国际声誉。

大家都不是一般人,说出来都有名有姓的。

既然老赵能准确预言《画皮》,那就再预言一次《梅兰芳》。

 

电影有自己的规律,这规律不能被人所掌握。

但是,他一直在暗处关注着每一个走在电影路上的人。

并且,突然地窜出来,拥抱你,殴打你,或者钻入你的灵魂深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