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赵
赵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13,768
  • 关注人气:10,4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看闲书

(2009-05-13 22:37:57)
标签:

杂谈

分类: 书与戏

《银元时代生活史》(陈存仁/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最早是狼师傅推荐陈存仁,说写旧上海事,野史,有意思。近来在文艺或口占“你才文艺你全家都文艺”之中青年中走红。

陈擅结交名流权贵,但姿态并不恶心人。所以书中多是名人轶事,“我在现场”,写来又一派落落大方,谦恭之外,并不刻意巴结,自重。他在书中几度提到老师的教训:交朋友要交比你强的人,而娶妻就一定要娶不如你的。也一直这样实践,在处理感情问题上,才能以短痛换下长痛的少年情怀,理智择门当户对的妻过风平浪静的日子,是极现实的一个人。

他从来也不讳言对金钱的重视,但并非一味钻钱眼儿里。从青年起,即不吝金钱收集珍贵药书,整理药学辞典以荫后人,在稿费上吃亏也就算了。该谈钱谈钱,该做事做事,虽现实,但是老实的现实,人又勤奋,待人接物妥贴稳当极了,也难怪名流权贵总会对他刮目相看并信任有加。

书中很多观点,比如对借钱的态度,直率也通透:

“……如果真正值得帮忙的亲友,花了钱,就要下定决心,不希望他归还;把到期不还当作是意中事,如果到期来还,反而要视为意外。二、有许多亲戚,或是尊长、师友,本来是有恩于我,或者真正的有为人士,就是缺乏学费,或缺乏经营资本,应该爽爽快快予以援手,但是这种钱拿出去时,该要说明这不是贷款,而是赠予;换句话说,不希望来还,要是抱定施恩不望报,那么心中最是安乐,而永无烦恼。三、对于若干青年人,如果有时来向你开口借钱,你应该直接爽快,严词拒绝。借一分钱给他,就是害他一分,养成他借钱的习惯,断送他一生。所以借给他等于害了他,这是千万做不得的。至于有嗜好的人,更是借不得,即使伤及感情,也无所谓。因为这种人,一借之后,会得再借三借,缠绕不休,总要弄到大伤感情而后已。那不如抱定宗旨,决不能开端,要他死了这条心。虽说,在这人第一次开口借钱时,就要伤感情,多气恼,三次五次之后还是要闹翻的,事实上,只要本人无愧于心,借钱的人,可能口出恶言,你以静制动,可以付之一笑就没有事了。”

这些道理,都是那些年长之人告诉,可见有人生经验丰富的朋友指点两句,就能够获益终生。而对于家境平常的普通朋友,他也并不回避嫌弃,做人还是很坦荡的。与同业陆渊雷官司后,仍能做回朋友,后陆为陈所编《伤寒手册》作序,文字颇堪玩味:

“……陈君比我年少十余岁,而医术比我高明得多,业务蒸蒸日上。我则磨刀背二十余年,青毡未脱,措大依然。陈君所交游,皆一时贤豪长者。我则拙且嫩,不善交际。故二人虽同业同地,若论交情,用得着太史公掉的两句文,叫做‘未尝衔杯酒,接殷勤之余欢。’去年陈君不弃鄙陋,折节下交,因得时与宴谈之合,接清芬而上下议论。果然见面胜于闻名,我始知陈君奇才卓然,其成名通显,非幸致也……

从佛法言,过去生中善业的结果,有福德智慧两途。福德是布施的果,智慧是持戒禅定的果。然欲传布智慧,仍须福德为凭藉。观于陈君与我,益见佛法之真实不虚。我自己说得不客气一点,稍有些智慧而已。陈君则厚福人也,他书中所论萦萦大端,皆我昔年大声疾呼,欲以一得贡献同道者。不意因此招来诽谤,蒙离经叛道之罪名。现在陈君轻轻松松地说出,读者也轻轻松松地欢喜信受,曾无疑沮。如果不是陈君的厚福胜我,对于我两人发出同样的见解而获得绝端相反的反响,怕没有理由可以说明了。陈君既有福德,我万望其信解因果佛法,进而求究竟解脱之道。此我所以报陈君下交之意者,以视仅仅为手册校阅作序,其轻重似非算数譬喻所能及矣。”

此文读毕,莞尔再三。

 

《一句顶一万句》(刘震云/长江文艺出版社)

 

最近几本书一齐读,竟然都读得吃力。只有这本,到手两天就看完了。读时刘老师如在眼前,绘声绘色。

这书由06年写到08年。记得那时刘老师就常说:一件事并不是这一件事,后面还有另一件事,而另一件事之所以为另一件事,那是还有第三件事。。。。。

《一句顶一万句》,由甲说到乙,乙再抻出丙丁,丙丁更因戊已庚而来,原来辛壬癸马上就到……看似生活以发散型枝节编织,其实。。。。。。

其实是一个漩涡,深而有力,容不得挣巴,让人力不从心的漩涡。很多时候人的力,小于等于无力。

我喜欢80后郭小寒形容《一句顶一万句》的话:提刀上路,沉默寡言,然后找一个知心的人,说句凶险的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国家大剧院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