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赵
赵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13,768
  • 关注人气:10,4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好文共赏(二):一刀屠剩录之牛迹岭

(2006-11-13 22:44:16)
分类: 转贴
真稀罕他.这回又改古龙啦好文共赏(二):一刀屠剩录之牛迹岭.
 
很大的雾。刘稳重怀疑那不是雾,而是自己白内障了。他不断揉着眼睛,象一只洗脸的猫。
刘稳重去找一个人。他不知道那人的真名,不知那人是男是女,那人只有一个绰号:一刀。江湖上总有很多传说,关于一刀的,只有一句:无论谁和他交手,他都只出一刀。
毙命的一刀。
刘稳重不知道一刀为什么会给自己一封信。短信。一行:
九月初八秦唐府
刘稳重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去。好奇吗?他记得自己当时还冷笑了一下。好奇害死猫。
他还是去了。在路上了。
秦唐府这名字很熟悉。刘稳重想自己一定去过。是什么时候呢?记不得了。太久远了。这名字好象比他离开的那个江湖还遥远。
刘稳重的刀斜挎在背上。刀很宽,柄很长,鞘是用碎布层层缠成的。这很不象一个刀客该有的样子。象刀郎。
不过,很多年前,的确很多人说他长的象刀郎。
咯咯的一串笑响起来。雾就散了。刘稳重抬起头,一匹小马横在前面。,小马上坐着一个女孩子,女孩子咯咯咯咯的笑。对着他笑。
女孩子对他说:
“你很象我认识的一个人。”
他抬眼看着女孩子。女孩子晃着脑袋,象在自言自语:
“我也很象你认识的一个人。对不对?”
刘稳重发现她真的很象自己认识的一个人。他说:
“你,不是周迅吧。”
女孩子咯咯咯咯的笑起来:
“我不是周迅,我是周不逊。你叫什么?”
女孩子很好看,嘴角眉稍都是笑,长的象有声音似的。于是他也笑起来,他说:
“我叫刘稳重。”
女孩子说:
“其实我早知道。我还知道,你要去秦唐府。”
刘稳重的头这时全抬起来,他的眼光变的很冷,和他的声音一样:
“你,还知道什么?”
女孩子说:
“我还知道,你在想我是不是一刀?”
刘稳重背上的刀已擎在手上,直抵住女孩子的鼻尖,但,没出鞘。女孩子的鼻息让几丝碎布微微翕动。女孩子闭了眼睛,嗅着那些棉布的气息,她缓慢的声音带着堵塞的鼻音:
“我还知道,这刀鞘,是闯王的绵甲。”
象落满尘埃的老琵琶拨了一弦旧曲,刘稳重的心象门闩动了一下。这个叫周不逊的女孩子睁开眼睛看着他,目光清澈如洗,似有泪花。
刘稳重问道:
“你怎么知道这是闯王的绵甲?你怎么知道我要来这里?”
周不逊幽幽的说:
“我还知道,山海关战后,大顺军游击湖广通山,汝侯刘宗敏为清将阿济格所杀,汝侯麾下第一刀手刘稳重从此失踪。摄政和硕睿亲王多尔衮发下万金悬赏,传檄江湖,到现在,已经十年了。”
刘稳重的刀已翻回背上。他平静的看着眼前的女孩子,平静的说:
“多尔衮,死了四年了。”
女孩子指着身后的大山,对刘稳重说:
“这座山,就是九宫山。翻过去,就是秦唐府。一刀,就在秦唐府。她可能是你见到过最美的女人,也可能是你这一生见过的最后一个女人。你不用知道她叫什么,但我可以告诉你,她姓:爱新觉罗。”
刘稳重说:
“你还没回答我的问题。”
女孩子又咯咯咯咯的笑起来,这一串的笑声里却充满了忧伤:
“是一刀让我等你的。我知道你一定会来。九月初九,如果你还活着,我会告诉你,我们曾经有多么的熟悉。”
山雾又起,这个叫周不逊的女孩子转马冲进雾中,无声无息的,象雾一样的无处不在的不在了。
刘稳重想起来,这山,就是牛迹岭。
十年前,闯王在这里被程氏乡勇误杀。当他赶到,闯王的颅血已经染满绵甲。那个雨后大晴的下午。蓝衣卫刘稳重跪在闯王身边。不信这个冰冷的血人就是拥兵百万,转战中原二十年,逼死崇祯,打进北京,坐上金銮殿的大顺朝皇帝李自成。汝侯死了,他还能追随闯王,闯王死了,他追随谁呢?
蓝衣卫,就是汝侯和闯王手里的刀。手没了,要刀做什么?
他把闯王的绵甲解开,层层缠在刀上:刀上最后的血是程氏家族三百余口的鲜血。
刘稳重的刀,封了十年了。
秦唐府在湖广和陕西的交界地带。当年是汝侯刘宗敏的大营。府城整个布局还保留着行营模式。一条通衢大道连接府衙和城门,大道两旁是整齐的营房,只是现在改成了酒楼客舍,除了招展的酒旗店幡,房子格局竟都是一样的。
因兵设府之地,必然交通闭塞。战事早平,秦唐府又非战略要地,所以城外驻屯了清军的几个骑营,城内倒象驻军的军中乐园了。多的是酒楼妓院赌坊,客栈倒少的很。
这几天,奇怪的很,所有的客栈,竟然少见的满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贵州
后一篇:结婚记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