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宋强says
宋强says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8,291
  • 关注人气:8,9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索伦森医生,楼上”

(2013-05-25 09:34:59)
标签:

转载

87年的夏天,我跟宋强坐在一台14的黑白电视机前,看着一部很老对我们来说却很新鲜的美国电影《农家女》。当片中女主人公凯瑟琳以平实的语调读出这样一段文字的时候,我和强哥立刻被深深的打动了,以至后来宋强在写《中国可以说不》的时候还引用了这个章节,只是那时候资料不好找,强哥只好凭借一时的印象用自己的语言演绎了一遍。

时隔二十多年,再次看到这个片段依然会为之感动。当年,它不仅让我对演讲有了全新的认识,并由此开始鄙视我们周围的那些激情澎湃慷慨激昂的空洞说辞,还让我懂得,人性并不会因为处在一个自诩光明的社会就会美丽无比;也不会因为处在被称作黑暗的社会就一定丑陋不堪。放眼目前的这个国家,那些过去曾经被我们鄙视的东西早已被我们学以致用,并变本加厉的发扬光大;而一些过去曾让我们引以自豪的东西却在不知不觉间成了被我们鄙视和嘲笑的丢弃物。

“索伦森医生,楼上”,这是我所看到的最好的纪念碑和墓志铭,它值得每一个活着的人和每一个有良知的灵魂崇敬和景仰。

原文如下:

 

议长先生:
今天,我并不是要演讲,我要给你们讲一个故事。
有一个叫索伦森的医生,他住在一个小镇上,他是个好医生,可是镇上有钱的人不喜欢他,因为他们常常没病装病,而他老是把实话告诉他们。索伦森医生的处境越来越糟,他就搬到贫民区去了,在贫民区居住的人非常需要他,可是付不起医药费,但他还是给他们看病。他治好了喉咙疼,他们就送他一瓶牛奶,接好了折断的腿,就送他一支面包。索伦森医生租不起正式的诊所,他就在一家马车行的楼上——他的住所里行医,马车行外面挂了块小招牌,上面写着:索伦森医生,楼上。
可是,医生也会得病。给穷苦人看了多年的病以后,索伦森医生生了病就死了,那些爱戴他而又为他所爱的人埋葬了他。他们想为他立一座大理石的大纪念碑,可他们没有这么多钱,他们就把那块招牌摘下来,插在他的坟墓上,那块招牌就是他的纪念碑——索伦森医生,楼上。
今天,一位总统死了,不久以前,他的国际联盟的理想被那些不喜欢真理的人扼杀了。然而,他的理想将与世长存,他将活在善良、普通的老百姓心里,在这位总统的坟墓上,人们已经树起了一个不朽的纪念碑,就像医生的那样,简单地写着,乌德隆威尔逊,楼上。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