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晏建怀
晏建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2,524
  • 关注人气:48,1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潘阆不是弄潮儿,乃是“谪仙人”

(2019-03-08 00:20:54)
标签:

历史

随笔

文化

杂谈

分类: 乱红飞过

潘阆不是弄潮儿,乃是“谪仙人”

/晏建怀

 

宋初多俊爽豪逸、风神萧散之士,诗人潘阆便是其中一位。

宋初的诗人,受“西昆体”诗风影响,大都写得华丽而工整,内容却较为空洞,故既少传世佳作,也无文宗代表。但潘阆不受时风浸染,其诗词清新俊朗,别具一格。

比如他的《岁暮自桐庐归钱塘》曰:“久客见华发,孤棹桐庐归。新月无朗照,落日有余晖。渔浦风水急,龙山烟火微。时闻沙上雁,一一皆南飞。” 其诗简洁自然,平淡闲逸,营造的意境悠然深远,耐人寻味。刘攽在《中山诗话》中评价说:“潘阆诗有唐人风格,仆谓此诗不减刘长卿。” 刘攽将潘阆比肩中唐有“五言长城”之称的刘长卿,可见赞誉之高。

潘阆不仅工诗,词亦有名,其回忆钱塘江观潮盛况而作的《酒泉子•其十》云:“长忆观潮,满郭人争江上望。来疑沧海尽成空。万面鼓声中。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别来几向梦中看。梦觉尚心寒。”此词将钱塘江的涨潮气势写得十分壮观,又将弄潮儿那种不怕天、不怕地、人定胜天、勇立潮头的英雄气概,表达得淋漓尽致,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因此享誉词坛,成为了后人反复引用的经典。

潘阆是大名(今河北大名)人,大致生活于北宋太宗、真宗时期,曾在宋都汴京(今河南开封)卖药为生。这个开药铺的掌柜,生意经念得不怎么样,却衷情诗歌,好交朋友,上至庙堂权贵,下至江湖隐士,朋友遍天下。他与宦官王继恩、翰林学士王禹偁、宰相寇准等皆为好友,与才子许洞、隐士林逋等又为至交。

不过,别看潘阆好与宰相、翰林、宦官们交朋结友,却并非攀附之徒,相反,他的性格中还有着非常放浪与疏狂的一面。当年,潘阆以诗词闻名朝野,为宋太宗所赏识,至道元年(995),商人出身的他,被宋太宗赐进士出身,赠官试国子四门助教,名噪一时。

然而,宋太宗去世前后,潘阆的宦官朋友王继恩因参与谋立皇子,结果他扶持的人没推上去,太子赵恒顺利继位,是为宋真宗。后来,王继恩被宋真宗清算,潘阆受到牵连,只好出逃,后藏身于舒州(今安徽安庆)潜山一古寺。咸平年间,潘阆入京师,结果被捕入狱,宋真宗了解到他并未参与谋立的实情后,不但当场释放,还任命他为滁州参军。

为此,搞笑的潘阆,在赴任途中特作《赴滁州散参军途中书事》一诗:“微躯不杀谢天恩,容养疏慵世未闻。昔日已为闲助教,今朝又作散参军。高吟瘦马冲残雪,远看孤鸿入断云。到任也应无别事,愿将清俸买香焚。”

这更像一首“打油诗”,虽写“谢天恩”,却无丝毫感恩之情,而是以自嘲的语气,表达出内心的不屑,尤其“昔日已为闲助教,今朝又作散参军”及“到任也应无别事,愿将清俸买香焚”二句,更是在调侃中,把那种孤傲之情表露无遗。潘阆无心仕途,不久即辞官而去,遨游天下,最后不知所踪。

才高八斗,而又桀骜不驯,这才是真实的潘阆。故宋人黄静之在《潘阆〈酒泉子〉词跋》中说:“潘阆,谪仙人也,放怀湖山,随意吟咏,词翰飘洒,非俗子所可仰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谒者随何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