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是建平
我是建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39,463
  • 关注人气:1,2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开学第一课  从小事做起,做一个有教养的人

(2017-08-18 18:00:16)
标签:

开学第一课

做人

修养

文明

分类: 教育日志

 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怎样使你的形象更具有魅力,怎样让别人感到你有一种磁石般的吸引力?这是我们踏入中学的青少年应该考虑的重要问题。今天的这个话题就是与中学生谈谈如何做一个令人称赏的现代文明人的问题。

   

 我们每个学生都欣赏西方文明。许多中学生把出国留学当作人生的重大目标,他们心目中的西方是一个极乐世界,是自由王国,是文明高度发展的地区。那么西方文明到底有什么神秘之处吸引着世界各地的精英欣然前往呢?那里真的是极乐世界吗?事实又是怎么样的呢?

   

    走进英国伦敦,,温哥华,伦敦等世界大城市,看不到北京、上海那样的摩天大楼,看不到宽敞的大马路,看不到豪华装饰的商店。居民的住宅大都是裸露红砖的二层小楼,建筑面积大约100多平方,屋内装饰也非常一般,真有一种不过如此的感觉。仅仅说吃住条件,我们国内许多家庭都与他们不相上下。但他们坦然自信、温文尔雅的贵族气质使人感到一种崇敬,也让人油然而生出一种高不可攀的心理向往。他们的贵族气质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看出来:

   

 一、良好的卫生习惯。走进英国所有的公共场所(包括厕所),都是窗明几净,每面墙壁和角落都干干净净,空气中弥漫着清香气味。这一切仅仅靠卫生清洁员是无法实现的。相反,那里好象没有专职的厕所清洁工,而是主要靠每个人自觉的卫生习惯保持下来的。在这里,讲卫生已经成了文明的标志。而这看似简单的问题,在我们国内却很难做到,大家只要看看我们大街上随地可见的垃圾、废弃物就明白我们与现代文明的才差距了。

   

 二、见面问好,打扰了、对不起、谢谢之声不绝于耳。文明表示着整个社会的人性化程度的提高,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和谐发展。在这里你看不到打架骂人扎堆看热闹的场面,不论你在公共场所买东西,还是与生人交流,你总能不断地听到谢谢、对不起......”这些话语。即使你在路上行走,身后有人因急事要超过你,也会先对你说声对不起。

   

   

 首先,干净、整洁是最重要的。而干净、整洁要靠全体同学保持。幼儿园时期我们老师就教我们不要乱扔纸屑,教育了几年,我们许多人还是随地乱扔垃圾。走到大街上、公共场所,我们随时可以看到满地的纸屑、包装袋等垃圾。当你看到那些不堪入目的脏乱场面,你会产生什么样的感觉?

   

卫生对于环境来说,如同一个人的脸面。你天天蓬头垢面、衣裳褴褛,即便你是一个善良真诚的好人,但人们还是不愿意接近你,不愿意与你交流的。所以讲卫生是一种修养,它表示着你对别人的尊重,对环境的尊重,也在别人面前体现出你做人的尊严和体面。

   

 所以我们应该非常注意讲卫生。首先是个人卫生:要经常看自己的指甲是否该剪了,衣服领子是否有污迹,男孩的鞋子是否有异味。当你与人交流时伸出手来,让人看到的是污黑的指甲,上下打量,看到的是污迹斑斑的衣领,还没走到别人面前身上的异味就扑面而来,你还指望别人乐于接近你吗?

   

其次是环境卫生。我们每天把房间、桌斗整理得井井有条,这看起来是小事,但是久而久之就形成一种习惯,这种严谨的生活习惯有可能将会给你的一生带来良好的机遇,因为有时习惯决定人生

   

 我校将把学校各清洁区分配到每个人。每个学生都要认真注意卫生、按时按点打扫自己的清洁区。每个人都是班级一员,都应该对这个班级负责任。每个人都尽到责任了,那么我们班级将成为一个人人羡慕的美好家庭。

   

 环境卫生除了靠值日生打扫,关键是保持,这是每一个人都应担负的责任。当发现地上有纸屑、垃圾时,你就应该积极地去清扫。在随时拣起地上的字纸、废物的问题上没有份内份外,你也需要在这个环境生存,你就有责任保护好这个环境,就必须付出自己的劳动。因为集体是大家的、学校是大家的,你是大家的一员,大家的的也是你的。

 

整洁就是纪律

 

    18年前,留学英国的日本海军上校、浪速号驱逐舰舰长东乡平八郎,应邀参观大清帝国的海军。那时候,清朝的北洋舰队外表看来很有气势,水师提督、御赐一品顶戴丁汝昌是大红人,所有的大型军舰都是在英国格拉斯哥订造的;可是东乡平八郎在登上镇远号巡洋舰后,有两件小事使他看穿了清廷的海军:1、他看到水兵把洗过的衣服晒在大炮的炮管上; 2、他下船之后,发现白手套脏了,可见所有的栏杆、扶手都没能保持干净。于是东乡向当局报告:清朝海军虽然吨亿多,但不堪一击!

  

  果然,在1894年(光绪20年)发生了甲午之战,总吨位仅有6.13万吨的日本海军,重创了北洋舰队,名舰如来远威远靖远相继沉没,丁汝昌被迫自杀殉国。次年3月,李鸿章去日本议和,签订了马关条约,把台湾、澎湖列岛和辽东半岛割让给了日本。

  

东乡的判断为何那么准?照说,把衣服晒在炮管上也不会影响大炮的射程啊,栏杆扶手有一点不干净也不影响大炮的杀伤力啊,怎么就可以断定清军必败呢?可是认真思考,就会发现东乡的判断是有道理的。因为这两件事表明了清朝海军缺乏严明的纪律。一支没有纪律的军队,武器再精良,也是不会打胜仗的。

   

 我常用这个角度来观察一个人、一个机关或一个国家。大体可以这么说:没有一个有效率的机关,就不会有一个秩序井然、文明富强的国家。

  

效率有关人的部分,必然来自纪律;而长期的、彻底的维持整洁,是形成纪律的不二条件。不信看练兵的营房里,天天扫,天天擦,天天要把被子叠成豆腐块。练兵练射击、格斗就行了,叠被子能把敌人叠死吗?其实不然!战士每天叠的不是被子,而是他们钢铁般的纪律!纪律就是那么横平竖直、整齐划一,来不得半点含糊!

  

  记得有人在留学日记中曾写过这么一段:他每次洗完澡,一定把澡盆擦洗干净。这是生活习惯,也是生活道德。因为这样做对下一位用澡盆的人才是公平的,有礼貌,有道德的。我曾经入住许多富有的人都选择入住的赤孤新日本旅馆,注意到其水龙头、玻璃窗都不明净,我第二天就退房。果然,以后该旅馆便以起火烧死多人闻名。清洁是纪律之本,纪律是效率之源。世界上凡是以生产精密、精致工业品的国家,很少有不干净的,不但瑞士与联邦德国如此,丹麦、瑞典、挪威也是这样。

   

更妙的是,凡是政治安定、社会安宁的国家,大都也是整洁的。其中除了外表的纪律之外,我想凡是长期生活在整洁环境中的人,久而久之,必然会培养出一份理性与爱美的情操。因为内心里有追求秩序的清洁,便一定有一种自然的道德习惯约束。不信的话,可以注意一下:凡是爱打架、搞派系、不好好读书的学校,其厕所、教室、操场的角落,一定比一所优秀的学校脏得多。

   

 因此,有些古人的话有时真是旨哉斯言。因为那是他们吸取了多年的经验和观察才得出来的。象朱柏庐的《治家格言》中,第一句就是黎明即起,洒扫庭除,此语看来简单平庸,但实在有学问极了。

 

案例;

 

一群大学生去公司实习。公司安排学生在会议后吃饭,大多数学生吃完饭后,扔下饭盒就走。只有一个女孩默默无闻地收拾了餐具。此景正好让董事长看到,他对带队老师说,所有实习生全都下车间劳动,而她(指收拾餐具的女孩)留下做我的助理,她才真正是我要找的好苗子。带队老师说:这个女孩在班里学习只属于中等水平。

 

 

餐厅文明

 

我曾经看到餐桶里囫囵的包子,我就从泔水桶里拿出来吃了,为什么如此小气,请看图片。

 

与所有的文明一样,到餐厅就餐有些是可以用制度约束的,而有些是不能用制度来约束的。这些无法用制度约束的地方,其问题就显而易见了。

    

常常可以看到有学生吃了一半的饭菜,连盘带碗扔在桌上,人已不知踪影。洗碗工经常向我抱怨,这些学生太不像话,太不自觉。洗碗水池中总有一块块食物被扔在那里,甚至会有一整碗面条倒在水池里,师傅每天都要用扫帚往外扫。有时还因此堵塞了下水道,不得不花钱请外人来

 

一、你有以上不文明的现象吗? 

 

二、你对这些不文明想象谈谈你的想法 

 

厕所文明

 

    把人们认为最肮脏的地方,想像成最文明的场所。这是学校与其他公共场所的区别之一。

 

我曾经去过许多城市,也到过国外。随机考察,我发现许多东西都是大致相若的。譬如他们城市里有的我们也有,他们的居住环境我们也有,他们的饮食条件我们也具备,甚至花色品种比他们还要多,还要丰富。但是有一样东西是不一样的,那就是厕所文明。

 

中、日厕所,沿海与内地厕所相比,其卫生程度呈递减排列。上海、深圳等沿海发达地区(包括同西方发达国家)厕所卫生洁净。而且非常人性化,入厕让人充满温馨感觉(北京的感觉就差了许多)

 

我想这不仅是贫富差距,而是一种文化使然。我们有的地方太注意表现形式,而忽略了深层和内涵。为什么说厕所文明是一种文化,因为它是被制度遗忘的角落。

我们按规按矩对各种所谓应该文明的活动进行了规范,哪有对上厕所行为进行规范的呢?所以入厕举动就成了个人内涵和底蕴不加任何修饰的自然流露,也便成了各地文化差异的自然显现。

 

这种文化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自我修养。一个具有绅士风度的人,在无人监督的场合,他也一定会知道应该如何用最文明最让清洁员省事的办法,解决生活问题;一个粗俗的人,他也一定会在制度规范以外的任何地方,自然而然地暴露出自己各种人性中的弱点。二是环境熏陶,上海等沿海城市(包括西方)厕所里,肯定也进过一些不文明的客人的。但是一尘不染的环境,让他们一天之中,自觉不自觉地就收敛了自己的不良行为。

 

求实厕所为什么至今未达到理想的文明程度?一是有一部分学生(虽然不多)不文明行为影响了厕所整洁卫生;二是由于大多数男士都缺乏自觉维护自身权利的知识,对亵渎文化的现象熟视无睹。所以男厕所至今依然是求实一个被文明遗忘的角落。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有了文明的绅士风度,那情况又会怎样?   

思考:

问题一:你见过不文明的入厕行为吗?   

问题二:你有过不文明现象吗?请说出来。  

问题三   请用一段话指责那些不文明的行为

 

 

                          以下我不讲了,有些内容需要修改了,由校长经过修改后讲解。

 

一、校内方面

 

1、着装要符合中学生身份,不穿奇装异服、衣扣整齐、不敞胸露怀;大型集体活动,升旗仪式时按要求穿校服;女生不烫发,不染发,不梳怪发型,不留披肩发,不戴装饰性发夹,不穿高跟鞋,不留长指甲,不染手()指甲;男生不留长发,不剃光头。

 

2、骑自行车到校门口立即下车,将车推入摆车区整齐摆好,不在校内骑车、滑行;

 

3、尊敬全体教职工,见面主动亲切问好,晚上放学道再见;回答老师问话要起立;递送、接受东西用双手;进入办公室先喊报告,离开办公室道再见

 

4、进楼道、教室要慢步轻声并右行,不吵闹喧哗,不追跑打闹。

 

5、根据课表分别做好上、下午的课前准备工作,依次有序将课本、笔记放在桌面左直角,每节课后依次放入桌斗内或书包内,保持桌斗整洁;听上课铃声跑步进入教室按规范姿势静息;上课不戴帽子,围巾。

 

6、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平时离开桌位要细心将凳子摆放桌下面后左角,晚放学将凳子轻放在桌面左直角,不乱扔纸屑、废物,不随地吐痰,保持桌斗内整洁,注意教室内桌、椅摆放整齐,纵横成排成线。

 

7、生活节俭,不吃零食、不嚼口香糖、不买不喝瓶装水、不乱倒饭菜。

 

8、爱护学校公共设施,不在任何地方乱涂、乱抹,用手开门不踢门;爱护花草树木,不随便踏入花园绿地,摘花折枝。

 

9、同学之间互相爱护,互相尊重;不欺辱别人,不说脏话,不叫绰号,不开低级下流的玩笑;未经允许不动用他人的物品,不进入其他班教室,不拆看他人信件,不看他人日记。

 

10、遵守公共秩序,打饭时自觉排队,不插队。节约用水,不大水冲洗碗筷,随手关紧水龙头。节约用电,人走灯灭,并关闭电器。

 

二、校外方面

 

1、上学或放学的途中,不得在路上打闹,不得随便搭车。在马路上行走要靠右侧;几个人同行,不能在路上横行。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

 

2、爱护公共设施、文物古迹;爱惜庄稼、花草、树木;保护有益动物。

 

3、自觉地遵守公共秩序,如在电影院不能吃带皮的东西,不喧哗,不打闹,进退场时不故意拥挤,观看影剧时不影响别人。

 

4、当你在路上遇到老师时,要主动上前敬礼,同时问候老师好老师您好。见到熟人、同学要打招呼,问候您好你好

 

5、尊老爱幼,在车上遇到老人、儿童、病残者、抱小孩的妇女主动上前礼貌让座。说您请坐大爷您坐大娘您请坐等。

 

6、严禁进入网吧、迪吧、电子游戏室、舞厅;不赌博、不喝酒、不吸烟。

 

7、当老师家访到家时,要主动上前给老师开门并表示问候:老师您好,给老师让座,倒水。老师和家长谈话时主动回避。

 

8、观看演出和比赛时,要做文明观众,不起哄滋扰,结束时鼓掌致意。

 

9、遵守公共秩序,购票购物按顺序,对营业员有礼貌。

 

10、尊重外地人,遇有问路,认真指引,热情相待。

 

三、家庭方面

 

1、对父母的称谓要规范化,不能使用庸俗的称呼。

 

2、离家或归家主动亲切与家人问好或致意,有事外出要告之去向。

 

3、家中吃饭时,要为父母及长辈盛饭或端菜,要把最好的位置让给长辈。

 

4、父母在讲话时,要认真听,不要随便插嘴,对父母忠告要虚心接受,恭敬有礼。

 

5、学会料理个人生活,自己的衣物、用品收放整齐、不乱摆放。主动承担收拾房间、洗衣、做饭、洗刷餐具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和其他劳动。

 

6、坚持按时洗脚、理发、洗澡、刷牙、漱口、保持个人卫生。

 

7、生活节俭,不追求名牌时尚,不向父母提出超越家庭经济条件的要求。

 

8、经常把生活、学习思想情况告诉父母。

 

9、对长辈有意见,有礼貌地提出,不耍脾气,不顶撞。

 

10、对待来客要主动问候,微笑致意,起立欢迎、送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