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钟墨VV
钟墨VV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4,886
  • 关注人气:4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看书

(2010-01-24 17:57:13)
标签:

杂谈

分类: 书事

一直在写长篇,一个系列三部,只能偶尔看看书。我的写作好像有些辛苦,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不知道其他上班又坐班族用哪些时间去写作。我白天面对电脑当编辑,早上或晚上再面对电脑写作,前几天有眼底出血现象,眼皮都肿了,吓得我赶紧停了几天。写作期间,看书是件奢侈的事情。

最近看了“蔡澜谈日本”的几本书,《日本电影》《日本风物》等。以前没看过他的文字,这一看很是喜欢。老先生行笔简约,描人状物,寥寥数笔,便活脱脱地跃然于纸上。我对日本民族的性格和历史文化一向有兴趣,喜欢他们性格中的执著、规矩,甚至有些机械,聪明劲大部分能用到正地方。严歌苓的《小姨多鹤》便试图用小说的形式探讨两个民族女性的性格。http://ec4.images-amazon.com/images/I/51Yntns8adL._AA200_.jpg

浏览了一下安徽钱红丽的《诗经别意》,一些篇章在她博客上便看过。这个小女子对文字与生活似乎总有些纠结,写作的女性难以避免,我也容易陷入纠结。不过,将《诗经》与个人阅历能结合起来去写,让人读起来觉得那些拗口的篇章“贴近”生活了。

出于好奇心理,我在网上还下载了湖南作家王开林的《文人秀》,想看看到底他如何写的才引来那么轰动的官司,而且还败诉了;也想看看那个我离之不远也不近的团体里面的人到底是怎样做的,和我接触的与合理想像的是否一样;还想验证一下,一直以来我不太靠近那个团体究竟对我来说是种损失,还是如何。我几乎就用两个小时在电脑上读完,这一看,完全地解决所有问题——但我不说出来我的感想,只是继续保持距离,但也不会去攻击它。

春节前手中的活能彻底结束,我可以好好地放个大假,多读些书。

一想起读书,心里总有种小孩子吃糖的感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情怀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