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铜豌豆
铜豌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568,469
  • 关注人气:2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名嘴因何纷纷从央视出走

(2014-08-06 14:34:48)
标签:

杂谈

时评

娱乐

体育

分类: 捕娱者说

名嘴因何纷纷从央视出走

 

名嘴因何纷纷从央视出走

 

何炅、李咏、王凯、白燕升、马东、邱启明、杨澜、陈鲁豫、王志、许戈辉、张政、曹颖、文清、赵子琪、沈冰、程前、倪萍、黄健翔、李静……一个个熟悉的央视名嘴,如今又加上一个名字——刘建宏,他们纷纷从央视出走,或转战、或转行、或从商、或从政、或从教、或~

 

“跳槽”天天在发生,每天都有人求职、离职,俗话说:“人往高处走。”央视近乎行业的顶尖了,那些从央视离开的人,想当年也是削尖脑袋往里面扎,可为什么看上去相当光鲜的央视名嘴又纷纷逃离出来呢?难道真应了 钱钟书先生《围城》中的那句名言么,我们是否可以化用一下,“央视就像围城,城中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冲进来!”

 

作为国内最大的电视平台,央视一直是很多高校毕业生和媒体从业人员挤破了脑袋想钻进去的职场。但挤进去的人又会发现,数量有限的编制、严格的管理、不高的薪资以及发展瓶颈似乎又给跳槽提供了理由。

 

马云有个理论,说员工的离职原因无外乎两点最真实:一、 没给到位; 心,钱, 二、委屈了。归根到底就是一条:干得不爽。

 

在很多人眼里,外表光鲜、知名度甚高的央视主持人年收入应该也不菲,没个几百万,至少也有四、五十万。实际上,央视主持人的薪水并没有传说中那么高。据悉,央视主持人的月收入结构主要由基本工资、奖金、各种津贴组成。自从央视实行重奖“名嘴”、拉开“名嘴”与普通主持人间的收入差距后,几乎每位“名嘴”年平均收入都有一二十万元。但比起凤凰卫视等同行,其收入还是相对较低的,更何况“凤凰”们还可在外兼职赚外快。由于央视管理严格,在代言、商演、影视邀约方面也有很多束缚。不过像地方台的主持人就自由多了,据知情人士透露,何炅一年的商业收入就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同样的工作,如此大的收入差距,也难免不少央视主持人要跳槽了。

 

另外央视的竞争也是极其惨烈,央视近年来实行收视率定生死。倪萍主持的《朋友》、周涛的《真情无限》,都因收视率低而被下课。不少主持人感到压力太大,无法适应。而地方台却能有很大发挥空间,节目形式也很活跃。所以很多主持人不堪巨大压力而转投地方台。近年来,各地方台与央视的人才争夺已是不争事实。地方台先后上星,自身实力和定位不断调整,使得央视一家独大的地位终于有所改变。挑战,让央视无法安然;挑战,让出走的央视名嘴们待价而沽。

 在中国,电视节目是以内容为“王”的,当内容受限时,就只能在形态上做文章。一个节目能撑三五年就不错了。这样就导致主持人生命力特别短,基本上成了吃青春饭。所以他们在意自己“此时”的收入也是人之常情。

 

当然,用不着我们为央视担心,“围城”中不断有人出走,又总会有人往里“跳”的。但主持人“荒”还是让人看到了央视更深层次的问题,如规定多限制严、压力过大上升空间小、以收视率定生死、新人上位难等。有人认为,是“老大”风气不够开放,过于陈腐,又没有“可持续发展”机制。而这一切,或许只有《大宅门》中的白老太爷才明白:“退一步?为什么要退?白家老号每进一步有多难,我凭什么要退?不能退!”

 

“挺进央视”曾是多少主持人的梦想,不过随着央视部分主持人的离开,不知那些“围城”外的人的想法是不是有所改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