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口罩大叔
口罩大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88,908
  • 关注人气:2,0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尤溪崎岖的山路间猎奇

(2010-07-01 08:19:32)
标签:

尤溪

桂峰村

联合乡梯田

西滨郑氏大厝

梅县镇

经通古村落

分类: 八闽大地

南宋建炎四年(1130),福建西北山区的一个小县城里,曾任县尉的朱松喜滋滋地做了父亲,他给新生儿取名为朱熹;过了大约两百年,同一个小县城里,一个叫郭居敬的人辑录古代孝子故事编成《二十四孝》,成为流传至今的“孝道”通俗读物。这个小县城就是今天的三明市尤溪县。

 

在尤溪崎岖的山路间猎奇
口罩以前看过几幅拍摄于尤溪联合乡的梯田照片,壮美不亚于云南元阳,之所以选择四月下旬去尤溪,是因为这个季节灌满养田,为观赏梯田的最佳时间。口罩在厦门上“沈海高速”往福州方向,在青口转接“福银高速”,到尤溪的洋中镇出来已经行车四个半小时、三百三十多公里。

 

在尤溪崎岖的山路间猎奇 在尤溪崎岖的山路间猎奇

高速公路泉厦段的拓宽工程已经有年头了,但还是严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而过福州转西往尤溪的路段限速都是八十公里,以至于口罩比原计划晚了一个小时才驶离高速,立即赶往第一个目标桂峰村。十四公里的盘山路开了二十多分钟,终于驻车桂峰村内,口罩发现的第一件事情却有些郁闷:从去年五一起,这里已经开始收每人二十元了,不过门票上的价格却写着三十元。

 

在尤溪崎岖的山路间猎奇

桂峰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古建筑群始建于南宋淳祐七年(1247)。当时,蔡姓人因躲避乱世从莆田迁徙到此,繁衍生息,逐渐形成村落。村口是小桥流水的景色,几条石板路蜿蜒通向村子深处。据村中蔡氏老人介绍,在桂峰村古建筑群原有一百多座,因年久失修现存八十余座,由蔡姓后人居住。

 

在尤溪崎岖的山路间猎奇

在尤溪崎岖的山路间猎奇
整个村落依环山而建,错落有致,形似“水中莲花”,建筑风格独特。建筑群木质结构风格相似,均有庭院、土围墙、石门组成。木门、石门上雕刻着人物、山水、花鸟等,工艺水平颇高。从村口小吃店沿右侧小路上去,有座清代老宅的木雕很精美。


在尤溪崎岖的山路间猎奇
现存较完整的一处古建筑是“蔡氏宗祠”,是明代蔡茂相中进士后回乡建的,距今五百多年历史。全村蔡氏村民多次集资对该宗祠进行修整,使这一古老建筑重现当年风貌。

 

在尤溪崎岖的山路间猎奇而且与时俱进,把村中的留学生和硕士生也树匾表彰,不过看上去有些怪异。村子不大,亦有很多空置的房子,两个小时的游览已经很宽裕了。口罩驱车从桂峰原路回到洋中镇,问清去西滨镇的道路,向西北方更深的山区驶去。

 

在尤溪崎岖的山路间猎奇
沿途都是山间的平坦水泥路,口罩前往西滨的意图是寻找厚丰村的郑氏大厝。从西滨镇到厚丰村还有十公里的山路,驻车郑氏厝前已经下午五点。大厝是清乾隆贡生郑孔时于清乾隆末至嘉庆中期历时十多年所建,所以亦被称为孔时公大厝。

 

在尤溪崎岖的山路间猎奇
建筑群平面呈长方形,四角围墙为弧圆形,主体由正堂、二堂、三堂、横厝及壁舍组成,按不同方位和坐向设立十八个厅堂、两个后堂、四个书斋、四个钱库、四个粮仓、一百零八个房间,还有数个工具房、地契库、卫生间等。

 

在尤溪崎岖的山路间猎奇
大厝建筑风格奇异,其主要建筑采用在我省民居木构建筑中少见的三层结构,建筑中大量采用石构件,整座建筑瓦屋面全部用养砖(即薄砖)铺垫一层,再盖上五层瓦片,两百多年来滴水不漏。

 

在尤溪崎岖的山路间猎奇

在尤溪崎岖的山路间猎奇
从建筑的细部装饰来看,与传统的清代建筑一样,精美的木雕、砖雕、石雕比比皆是,但更值得一提的是此宅的壁画。门庭、阁楼外、院墙内的水墨丹青虽有破坏,但遗留部分所显示出的书香气息和画家功底都是很上乘的。

 

在尤溪崎岖的山路间猎奇
村中的老人很热情,引领口罩到他家新宅的房顶俯拍郑氏厝全景,天色已经很暗,要端稳相机是件很吃力的事情。

 

在尤溪崎岖的山路间猎奇
从厚丰村回返,穿过西滨镇,有小路前往联合乡,但口罩不得不回到洋中甚至再去桂峰村,把落在那里的三脚架拿回来。想想晚上行驶在路况不明的小路上也不安全,而且车子需要加油,口罩觉得回到洋中上高速公路是个无奈但理智的选择。


在尤溪崎岖的山路间猎奇 在尤溪崎岖的山路间猎奇
从洋中到尤溪的高速段不到二十公里,中间还有个服务区得以加满油箱。下高速往尤溪县城方向约一公里后有路牌指右为“联合乡”,十几公里后即是这个深山里的乡镇,到达时已经晚上九点半啦。网上力荐的客栈已经住满,近旁的另一间卫生状况实在不敢恭维,但也只能将就了。


在尤溪崎岖的山路间猎奇
半夜听到外面人声嘈杂,从窗户望出去知是厦门的一部中巴,带来二十几个专程看梯田的游人。口罩五点起身,一刻钟后就行驶在通往更深山区的路上,目标是连云村。车子沿着山路蜿蜒上行,山间洼地就是那片著名的梯田,大部分灌满了水。沿途有数个观景点,其实都是在不同高度围绕着同一片梯田。

 

在尤溪崎岖的山路间猎奇

每个观景点前遮挡视线的杂树被清理掉,众多长枪短炮打伏击般瞄着那片水田等待日出。口罩选择的是车子能开到的最高的观景点,但日出方向有片乌云,梯田壮阔的线条一直没能在日出中呈现绚丽的光影效果,再加之数年前曾在云南元阳看过比联合乡壮阔数倍的梯田,所以口罩并没有人们第一次看到此番景象的兴奋感。

 

在尤溪崎岖的山路间猎奇
反而是下山时所见水田里劳作的农民更让口罩觉得亲切——毕竟家乡所在几乎没有水田,对口罩而言插秧只是书本和照片上的事情。

 

在尤溪崎岖的山路间猎奇
从联合乡出来,沿途不时有古朴的老宅让人驻足,不过基本都是废弃的或者半废弃状态的,所谓“半废弃”,是指主人锁上门远走他乡,从锈迹斑驳的锁就知道好久没人回来了。

 

在尤溪崎岖的山路间猎奇
往尤溪方向先路过一个依山傍水的镇子,有个很聊斋的名字“梅仙”。经通古村落就位于梅仙镇后的山上,二零零八年被纳入全国考古“重要新发现”,由六座建筑规格、装饰手法很相似的古民居组成。

 

在尤溪崎岖的山路间猎奇
建筑群以山为骨架,在丘陵缓坡处平整土地依山而建,均为“三堂五栋”组成,庭院错落有致,瓦屋鳞次栉比,大厅、天井的地面为“三合土”拍打捣筑而成,四周有坚固围墙。装饰手法也如出一辙,屋脊制有两对翘角,大多绘有花卉山水与神话故事。

 

在尤溪崎岖的山路间猎奇
大厅走廊外均用通龙花框装饰,石基用精雕的花岗岩石板材砌筑。正堂大厅及天井四周的木作工艺窗花雕刻更是精细,可惜的是破坏严重,只能从残余部分去猜想曾经的精美。

 

在尤溪崎岖的山路间猎奇 在尤溪崎岖的山路间猎奇
某宅的“置丁板”准确记录该民居建于大清道光十五年,其余各宅的建筑时间也都在清道光至光绪年间,尽管残破不堪,但还是能看出当年建宅的不是寻常百姓。(待续)

 

在尤溪崎岖的山路间猎奇
作为被发现不久的古民居,学术上待考证、待发掘的东西应还有很多。尚在老宅中居住的都是留守老人和孩子,耕读文化已经在近百年的变革中被冲击的几乎没了踪影。

 

(待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