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朋
白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9,133
  • 关注人气:1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均GDP从1万到2万美元的跨越,美国用了9年,日本6年,我国呢

(2020-04-27 12:22:55)

人均GDP从1万到2万美元的跨越,美国用了9年,日本6年,我国呢

关注

文/李闰

目前世界上大约有40多个发达国家与地区,发达国家是指经济水平、技术以及生活水平均达到了一定高度的国家,虽然经济发展不是唯一的参考指标,但可以说是最基本的指标。按照目前全球对于发达国家的定义来看,人均GDP超过2万美元是基本条件,如果从全国整体指标来看,我国还未达到这个标准,不过我国有不少城市,还是能够达到这个水平的。

我国十余座城市人均GDP超两万

根据我国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在2019年,我国GDP总量达99万亿元人民币,按照平均汇率来计算,人均GDP恰好突破1万美元。虽然在最近十多年时间里面,我国经济突飞猛进,但不得不承认与世界上发达经济体在人均GDP上还是存在一些差距。

如果拿出一些城市单独来看,我国人均GDP超过两万美元的城市数量还是有不少的。根据某机构披露的数据来看,目前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武汉、无锡、常州、宁波、厦门、珠海、苏州与鄂尔多斯这十余个城市的人均GDP超过了2万美元,达到了发达经济体的水平。

在这个十余个城市当中,人均GDP最高的并不是北京,也不是上海,而是深圳市。根据历史数据来看,深圳市也是我国第一个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城市。数据显示,在2019年深圳市的GDP总量达到了26927亿元。按照1344万常住人口来计算,人均GDP超过了20万人民币,按照2019年的平均汇率来计算,折合近2.9万美元。

我国整体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需要多久

在1978年的时候,美国人均GDP就突破了1万美元,那个时候,我国的人均GDP仅有150多美元,差距十分明显。在2019年我国GDP首次达到1万美元,按照我国人均GDP增长的情况来看,整体达到2万美元还要多长时间呢?

根据我国近几年GDP增长速度来看,如果人均GDP增速能够与GDP增速保持差不多的增长速度的话,按照每年增长6%来就算,在2032年的时候,我国人均GDP就能达到2万美元,还有个12年左右的时间。

从实际情况来看,我国最近几年的人均GDP增长率在6%以上,但也没超过多少,整体来看比较稳定。所以如果我国能保持最近几年的增长势头,花上12年左右的时间,人均GDP就能完成从1万美元到2万美元的跨越。

在人均GDP从1万美元到2万美元所花的时间上面,美国花了9年的时间,日本用的时间更短,仅仅花了6年的时间。不过日本的经济发展并没有多大的后劲,最近20年时间里面几乎没有什么进步,甚至还退步了不少。

从时间上面来看,我国也许是目前世界前三大经济体当中,人均GDP从一万美元到两万美元所花时间最长的一个,但是我国目前的发展质量以及可持续性确也是不小的优势。

当然,这个12年的时间是希财君根据历史数据做的推测,如果后续我国经济发展能够爆发出更强的活力,12年的时间也许会缩短不少。

作者:李闰/审核:龙小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