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玉国
王玉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66,706
  • 关注人气:11,1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易建联不易

(2012-09-24 12:42:23)
标签:

体育

分类: 轰炸纸媒

旧文一篇。



伦敦当地时间87日上午,易建联穿梭于牛津街和邦德街的大小专卖店,收获颇丰。下午1点,中国男篮就要赶往希恩罗机场,乘坐晚上8点的国际航班飞回北京。

此次伦敦之行,易建联个人数据尚可,场均得到14.8分、10.2个篮板,但中国男篮五场比赛皆以惨败告终,在12支参赛球队中排名倒数第一。在“冲进前八”的全民期待中,易核心交出了一份黯淡答卷。所以,逛街购物或许是他消解郁结一种方式。

历史赐给了易建联一个绝佳机会,让他去体验一届独特曼妙的奥运会。

开幕式上,在数亿国人的注视下,易建联英姿飒爽,高擎大旗引领中国体育代表团步入会场。“这是一种形式上的传承,毕竟奥运会旗手一直由男篮队员担任。这对中国男篮也是一种肯定和激励。”诚如易建联所说,担当旗手当然是一种无上荣誉和难忘经历,但鉴于中国代表团旗手的男篮基因,这种意义更多地体现在形式层面。

作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旗手,姚明两次率领中国男篮杀入八强。这无疑是个强烈的隐喻:易建联接过的不仅是中国代表团旗帜,更是中国男篮旗帜,后者才更具实质意义。后姚明时代,历经2009年、2011年两次亚锦赛和2010年世锦赛的试水后,新任核心易建联已然没有任何托词,他必须扛起这面沉甸甸的大旗,率领困境中的中国男篮走向光明——哪怕是只迎来一丝折射出希望的曙光。

北京时间730日凌晨,中国队首战西班牙队,易建联劲爆亮相,狂砍30分、12个篮板。“过去三年,我一直看到易在进步,他越来越成熟,现在已经完全接管球队。”虽然中国队输了16分,主教练邓华德却没有丝毫怅然,对易建联极尽溢美之能事,“领袖这个角色不是随便给你的,易是用自己的行动得到的。”

遗憾的是,短暂的欢愉之后,易建联的表现开始滑坡并最终归于沉寂,高开低走之后留下一个落寞的背影。

次战俄罗斯队易建联只得16分,及至第三场生死战打澳大利亚队,他只得到7次出手机会命中两球,加上罚球得到13分,中国队生生输掉20分,小组出线只剩理论上的可能。终场前230秒,易建联遭受凶悍侵犯左膝受伤。受伤的又何止是膝盖,更是内心,赛后他蹒跚着走过混合采访区,没有留下只言片语。

易建联的这种沉默一直被解读成不堪领袖大任。姚明能用蓄须明志和激情演讲来刺激队友,易建联却只能在个人微博上直抒胸臆,“再困难我们都需要抬起头坚强面对!不是每次都能度过难关,但每一场球都需要全力以赴!”

第四战打巴西队之前两个小时,易建联在自己的战靴上写上了“易决胜负”四个大字,决绝之心可见一斑。这场比赛中国男篮困难重重,两员首发大将伤病袭身,孙悦无法出战,王治郅作为替补只打了8分钟。“困难再大我们也要全力面对!克服!”尽管如此,易建联还是放出了狠话,因为他是这支球队的领袖。但膝伤让易建联的豪气凌云打了水漂,他直到第三节还剩408秒时才打破得分坚冰,出场30分钟91中只得到5分,中国男篮也吞下最惨失败,狂输39分。“易现在有点低落,一如我们整支球队。”赛后邓华德的评语听上去委婉,实则犀利地表明了态度:易建联确实是中国男篮的风向标,但起码在这届奥运会上,他并没有从精神和赛场两个层面上去“激励一队人”。

客观地说,除了伤病困扰和帮手不力,易建联不给力也与对手的特殊照顾有关。“对手做了一切来防易建联,绕前,夹击,不断换防守人;推他,挠他,拉他。”邓华德如此为易建联开脱,“总之,对手会用一切方式去影响他的发挥。”但换个角度说,这恰是易建联应该也必须去迎对的,“易得习惯,学会适应领袖角色。”邓华德补充道。

最后一战打英国队,易建联只得10分,中国男篮再输32分。终场前被换下后,易建联将头埋进毛巾里,低落沉闷的情绪溢于言表,此时解说席上的姚明正吟诗送别王治郅,“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王治郅、朱芳雨和刘炜三位壮士脱下了国家队战袍,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易建联会比现在更加独孤无助,他必须去承受,承受对手的疯狂围剿,承受一名领袖必须承受的一切,就像将大旗交到他手里的姚明那样。

奥运会前球迷们期待的“易联幽梦”,只是一场令人心生幽怨的梦。中国男篮更新换代的当口,易建联本就不易,他不仅要率领球队征战奥运会,还希冀用奥运会上的表现打动NBA球队,博得一纸合约。现在来看,奥运会并没有给易建联提高起评分,延续NBA之旅并不容易。

易建联首战砍下30分、12个篮板之后,某些国内媒体和球迷盲目乐观,认为伦敦将是他通往NBA的绝佳跳板,若能延续这种喜人态势,谋得一份NBA合同甚至是中产合同不在话下。事实上,这只是国人的一厢情愿,即便是易建联有个不俗的奥运会开局,NBA世界对他也并不感冒,ESPN在战报中甚至摆了个超级乌龙,“来自华盛顿奇才的大前锋易建联,在中国VS俄罗斯的比赛中得到了16分。”

搜遍美国报道NBA的主流媒体,关于“Yi Jianlian”的讯息少得可怜。这种局面并不奇怪,2011-2012赛季易建联的曝光率着实太低,只代表达拉斯小牛队打了30场比赛,场均6.8分钟得到2.6分、1.6个篮板,整个4月份更是只打了5场比赛。易建联长时间端坐球队板凳席最末梢,美国媒体只能功利地将他放逐。

易建联的一大优势在于背后有广袤的中国市场,但过去的两个赛季表明,NBA球队遴选球员时固然会考量市场因素,最终起决定作用的却是硬件实力。奥运会上,易建联并未升级自己的硬件,倘若收不到来自NBA的邀约,他还有两条路可走,回CBA或者改道欧洲——奥运会期间,有消息表明西甲豪门向易建联抛出了橄榄枝。

当中国男篮的领袖不易,做职业规划的选择也很难,这个夏天易建联有点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